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科学发展 富民强梧 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每日播报>>正文
         高级搜索
数据中 “百姓分量”沉甸甸
全市财政支出结构变化中的“民生账单”解读
http://www.wzljl.cn    2011-08-29 09:14    作者:陈晓雯    来源:梧州日报

    建立公共财政的意义,就是政府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近年来,我市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幅排全区第三位。基于财力基础渐趋扎实,市委、市政府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重要施政目标,充分运用公共财政杠杆,加大对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让广大群众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也让“民生财政”成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调节器”。

    8月26日上午,在长洲区新兴二路小学,工人们将新的课桌椅搬进教室。

    新兴二路小学兴建于2006年,2009年通过市和城区的财政投入进行扩建,进一步改善了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就读的条件。在民生事业的财政投入中,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是一大重点。今年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中,教育经费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16.3%。李鸿荣 卢刚 摄

    财政之道,从根本上说就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财政收入每上一个台阶,都会带动支出结构相应调整,并在管理上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幅达37.3%。1到7月份,全市实现财政收入已超过2009年的收入总量。

    财政增收后,公共财力的支配使用成为了焦点。一个普遍的共识是,财政支出大幅度向民生倾斜,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力度。据市财政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超过51亿元,同比增长37.6%。财政支出结构中,民生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8.7%,高出全区比例17个百分点。

    “民生财政”投入覆盖城乡

    从今年元旦开始,蒙山县蒙山镇洲南村农民莫国宝将可按月领养老金。他享受的这份待遇,来自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而这项制度的建立,直接反映了公共财政的惠农支出增长。莫国宝说:“多年前国家就免了农业税,农民种粮还给补贴。现在,一家老小都有医保,老人有养老金,孩子读中小学不用交学杂费。以前城里人才能享受的好事,现在农民也能沾上边了!”

    其实,莫国宝所知道的,仅仅是涉及自己利益的“一亩三分地”。在我市,像这样的民生实惠关键词还有很多,覆盖范围从城市到农村。市委、市政府正是运用公共财政这个杠杆,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调节作用,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能够提供基本公共产品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样才有了一笔笔实实在在的财政投入使民众受惠:

    今年年初,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对公交汽车票价进行补贴,实现群众“一元公交”的愿望;

    2月,我市新农合确定今年的参合农民人数达243.57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97.63%;市级新农合配套资金1184万元按时转到县(市)区新农合专户,确保补助资金到位;

    春季学期刚开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大学、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各级学生的助学金、贫困生生活补助等,共计上千万元,受惠学生过万人;

    ……

    财政对民生投入总量攀升的同时,投放进度也在加快。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年度预算的56.8%。“单是对全市52.2万多户农民的综合补贴,通过‘一卡通’兑付逾1.1亿元,发放进度在全区排名第一。”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

    点点滴滴的民生投入,汇聚成梧州市民的幸福源泉。

    统筹财力优化支出结构

    更多的政府资金投向民生项目,对于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这一笔笔投入,来自经济发展带动财力增强,来自财政理念的转变,来自以民生为重点的财政支出结构调整。

    全年3700万元的医改资金,是建立在对医疗体制改革开展几年来的总结,全面掌握我市的基本资金需求情况后,确定并严格落实的配套额;

    6月份,120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市级配套资金在几天内即拨付到各县(市)区;

    职业教育三年攻坚的经费投入计划超过5亿元,而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等方式,有步骤按比例增加,实际投入超过了目标任务……

    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思路和措施,想方设法把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力配置,合理安排,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在此目标下,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不但讲求支出的方式方法,还在支出内容上有所侧重。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城乡社区事务等,是民生支出的重点,其中仅在教育方面,2010年我市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15.42%,今年的预算安排进一步提升,达到16.3%,目前正在科学落实各项教育惠民工程。

    为了加强对民生投入的资金管理,我市对每项资金的申请、审核、批准、拨付及核算形成一套严格的审批流程,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程序,强化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如农村人饮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各县(市)区对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水泥和管材等物资实行统一招标、采购、签发和配送,建立起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检查的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合法以、合理、高效使用,民生投入如期发挥效益。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