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辛亥革命>>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辛亥革命与百年商埠(五)之先驱足迹
http://www.wzljl.cn    2011-09-09 11:03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专家访谈

    三度驻节 思谋深远

    在上世纪20年代初,梧州只是一个中等城市,时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的孙中山却三次莅临。孙中山为何会选择在梧州驻节?期间开展的工作对北伐有多大意义?为梧州带来了哪些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专门研究“孙中山与梧州”这一课题的民革梧州市委员会成员孔令新。

    记者:孙中山为何要取道和驻节梧州?

    孔令新:首先是梧州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梧州水汇三江,扼守桂广,沿西江东可直下广州;溯浔江水系而上,可达广西腹地。在当时交通运输主要依靠舟楫的条件下,梧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把广州作为革命根据地的孙中山,可以利用与广州唇齿相依的梧州统一广西,团结大西南,进而北上。退一步说,万一广州革命根据地受威胁,孙中山也可以通过梧州策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部队救援。

    其次是当时的梧州在广西有着相当重要的经济地位。梧州是近代广西的经济中心,是广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在20世纪初就能够制造内河轮船,而且商业、金融业、进出口贸易兴旺。因此,梧州能为北伐提供军事物资的需要。

    再次是梧州在政治方面受广东影响很深,革命思想传播时间早、范围广。从1903年开始,胡汉民到梧州府中学堂任教,宣传民主、民族革命思想。1906年,同盟会的韦立权、谭剑英到梧州,秘密发行《民报》、《革命军》、《警世钟》、《猛回头》等宣传革命的书刊。1908年,同盟会会员甘绍相、区笠翁创办《广西日报》、《梧江日报》。1910年10月30日,梧州成为两广地区最先独立的城市,因此梧州人民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是十分理解和支持的。

    有了这些天时、地利、人和,就不难理解孙中山为何把梧州作为督师北伐军的前进基地和后勤中转站。

    记者:孙中山驻节梧州时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对北伐有什么意义?

    孔令新:一是做了军事和组织准备。孙中山在梧州组织了随同行动的大本营,为北伐建立领导机构,健全指挥系统,为北伐打下深厚的组织基础和军事准备。同时,孙中山还在梧州驻节期间任命了一批将领,为北伐军配备了得力可靠的军事将领,加强军事领导,为北伐准备了军事指挥人才。1922年4月,孙中山在梧州召开军事会议,对之后的北伐重新作出部署,明确了路线。

    二是做了舆论准备。孙中山通过出席群众欢迎会、会见记者、发表演讲、接见各界群众等方法,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在梧州营造北伐前的舆论氛围,广泛向各方表明北伐决心,宣传北伐之目的,以获取各方力量对北伐的支持。

    三是做了物资准备。孙中山在梧州设法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北伐,并筹措到了相当的资金。

    记者:孙中山三次驻节为梧州带来了什么变化?

    孔令新:孙中山驻节梧州时,曾深入梧州及周边地区进行视察,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为梧州作了细致具体的设计规划和布置;而孙中山的演讲等,则使革命思想深入人心。

    在交通方面,孙中山把梧州这个珠江流域的第二大港口城市,作为区域经济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城市进行具体规划,他曾在《实业计划》中提及,跨越广西,向西南和周边国家延伸的铁路,有两条经过梧州,一条是广州-成都线,一条是广州-云南-大理腾越线。这两条铁路如建成,可使梧州与大西南在陆路上更紧密联系,更好地发挥其珠江中游水陆交通枢纽功能。同时,孙中山对西江“黄金水道”特别是梧州段的整治非常重视,将西江整治工程分为四项,有三项与梧州有关。孙中山有关建设铁路,改良河运的交通发展思想,对今日的梧州依然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军事上,孙中山为梧州的防务布置提出了指导意见,指示建设炮台,保卫梧州城市和河道。

    在城市建设方面,孙中山曾建议将抚河末流改道,使梧州城(今河东)与河西三角嘴连成一片。此外,孙中山还亲自拟写开荒计划,要求梧州市政厅长戴恩赛率领梧州各界开发近郊荒地。

    在改善民生方面,孙中山曾下令梧州停止印纸币,平抑物价。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