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辛亥革命>>研讨文>>正文
         高级搜索
刘新文: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传承民革优良传统
http://www.wzljl.cn    2011-09-09 15:59    作者:刘新文    来源:

    (作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广西区委主委)

    100年前,中国爆发了一场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的辛亥革命,这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经过百折不挠的斗争,推翻了封建制度,建立共和,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西各族人民,为辛亥革命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诞生于广西梧州苍梧的民革中央首任主席李济深先生就曾亲身参加过辛亥革命。因此,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广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对于民革,对于广西梧州来说都具有十分独特的纪念意义。

    纵观民革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民革组织形成的历史过程,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有着十分密切联系,孙中山先生和民革先辈在辛亥革命中所形成和体现出来的爱国、反帝、革命精神,对于民革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很多民革党员的父辈祖辈都曾亲身参加过辛亥革命。民革与辛亥革命是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民革与辛亥革命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民革的先辈们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一方面是民革继承和发扬了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为完成孙中山先生未竟的事业而最终选择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

    回顾历史,在辛亥革命中的每一环节、每一岗位上都留下了民革先辈们深深的足迹。民革创始人在辛亥革命进程中的主要光荣事迹有:民革首任主席李济深在保定军官学校学习期间曾与校内师生一起投入反清斗争,破坏铁路桥,阻止清军南下镇压革命党人;民革第二任主席何香凝是同盟会女会员曾在辛亥革命期间担任收转信件,警戒开会时的门户,照料茶饭,掩护同志等琐碎工作;民革第三任主席朱蕴山1907年参与了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事件;民革中央首任秘书长柳亚子、民革中央常委邵力子曾在文化领域为辛亥革命大造舆论,影响十分广泛;民革中央副主席熊克武、常委但懋辛曾多次在四川组织起义,参加过著名的辛亥广州起义等等。另外,民革老一辈领导人程潜、方鼎英、杨杰、陈铭枢、蒋光鼐、李章达还亲身参加辛亥革命中最关键一次战役阳夏保卫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革党员熊秉坤曾组织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首义的第一枪。武昌首义后,民革党员李西屏、喻育之为捍卫起义成果、稳定局势,安定民心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民革先辈们在辛亥革命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必将彪炳史册,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孙中山先生亲自培育的国民党左派、民主派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逐步演变成为民主党派,这其中包括了民革。民革老一辈领导人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和北伐战争,在革命过程中,逐步成长为民革的领导核心和骨干力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深深影响了民革的许多创始人,民革在成立宣言中就明确规定了坚持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逐步成为了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最后成为了民革成立的思想基础和特有传统。可以说,民革的创建和发展,是孙中山革命精神和传统的延续和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先生亲自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建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表现了非凡的政治远见和革命魄力,直至今日,仍是激励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精神力量。

    辛亥革命光荣的历史、孙中山先生伟大的功绩以及民革先辈们英勇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其中,许多凝结着智慧和热血的思想遗产形成了民革优良传统。今天,我们民革的同志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就应当认真学习、继承和发扬民革先辈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既是民革组织的宝贵财富,也是今后民革组织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值得民革的同志倍加珍惜。我认为,民革的优良传统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自觉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传统。

    第二, 坚持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传统。

    第三, 以民族进步振兴为己任,致力于国家繁荣富强传统。

    第四, 坚持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传统。

    第五, 追求民主的传统。

    辛亥革命百年历史、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以及民革先辈们优良传统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一是必须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辛亥革命的先辈们和民革前辈们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伟大事业,今天正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推向前进。民革的同志要以民革前辈们坚持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在民主革命各个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并在新中国建立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迹为榜样,不断巩固民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革的同志应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先驱和民革先辈在革命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热爱祖国、振兴中华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我们每一个民革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把弘扬民族精神,化作励志图强、报效国家,积极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

    三是必须努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力量。海峡两岸对辛亥革命历史的共同记忆,是当前我们加强沟通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平台。我们要发扬辛亥志士们振兴中华、富强祖国的民族精神,发挥民革组织的自身优势,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增进两岸互信,为不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正是孙中山先生未竞的事业,这也是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民革的同志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传承好民革先辈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民革同志对辛亥百年最好的纪念。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