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辛亥革命>>研讨文>>正文
         高级搜索
论广西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http://www.wzljl.cn    2011-09-09 16:05    作者:唐凌    来源:

    (作者是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常务副院长、广西地方民族史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广西地方史的教学与研究)

    内容提要:广西作为同盟会的重点活动地区之一,留下了相对较多的历史遗址。限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及物质、技术条件,这些遗址缺乏科学的整体设计,规模不大,建筑水平不高。目前保护及开发利用状况不容乐观。因此必须更新观念,深刻认识这些遗址的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开阔视野,明确其所具有的优势;同时,采用强化民族记忆、旅游带动、文化产业带动、综合评估等方式,促使各级政府和文化企业加强对这些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真正的精神财富,在现代社会里产生显著的效益。

    关键词:广西 辛亥革命遗址 保护及利用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场革命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使民主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如今10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深刻原因之一,在于辛亥革命的影响。换句话说,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强大推动力。

    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政治革命运动,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也留下了许多历史遗址。它们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需要科学地保护及开发利用。本文对广西现存的辛亥革命遗址保护及开发状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关建议,以供政府和社会组织、文化企业参考。

    一、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所依靠的力量主要是士绅阶层。由于南方各省是中国资本主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士绅阶层的力量相对强大,所以成为同盟会活动的主要地区。早在1905年,中国同盟会会员黄兴就到桂林广西法政学堂和新军中开展活动,接着,刘古香、雷在汉等人在柳州、南宁等地建立同盟会组织。1908年耿毅等人在桂林成立“广西同盟会支部”。(1)革命党人还在广西创办《漓江潮》、《独秀峰》、《南报》(后改为《南风报》)、《广西日报》等刊物,鼓吹革命。(2)1907年至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前,同盟会在广西先后发动了钦防起义、镇南关起义、钦州和上思起义。1911年4月,同盟会又在广州发动黄花岗起义,广西志士积极参与了这次起义,其中有的慷慨捐躯。(3)总之,广西作为同盟会的重点活动地区之一,具有重要事件多,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事迹多,相关的历史遗址多等特点。

    辛亥革命是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总爆发。若把这场革命视为一个完整的过程,则发端至少应从1905年同盟会成立算起,而结束则至少延续到1913年的“二次革命”。因此,有关历史遗址,也应在这一时间范围确定。目前,列入广西文物保护单位的主要有蒋翊武先生就义处、梧州中山纪念堂、辛亥革命黄花岗起义平南五烈士纪念碑、马君武墓等。(4)这只是广西辛亥革命的部分遗址,而不是全部。事实上,桂林市王城当时是广西咨议局所在地,广西辛亥独立就从是从这里开始的。

     孙中山纪念碑位于王城内的独秀峰之下,月牙池之畔。现在这里也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却是以明代藩王府遗址的名义,而不是广西咨议局或辛亥独立遗址的名义,因为其藩王府遗址的历史意义更大。镇南关是广西最有影响的历史遗址之一,但是它过去和现在的形象主要是南疆雄关,孙中山在此领导起义的情况目前只是在历史陈列馆中有所介绍。桂林福堂街同盟会支部所在地、柳州四码头华熙客栈同盟会机关所在地、梧州《广西日报》馆等遗址也承载着广西辛亥革命的历史,可惜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这些遗址已经基本消失。不管这些遗址是否以辛亥革命冠名列入保护名录,也不管现在是否已经消失,我们都应将其作为研究的范围。道理很清楚,历史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政府和民众都必须了解历史、现实及未来的发展状况。

    二、被列入广西文物保护单位的辛亥革命遗址,说明影响较大,地位较重要,政府和民众都重视其价值,同时也意味着法律法规的约束力应产生作用。但是实际作用究竟如何,却需要进行认真评判。

    先简单介绍这些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的大致情况。

    蒋翊武就义处位于桂林市翊武路22号前。蒋翊武(1885~1913),湖南澧县人。辛亥革命前夕曾任武汉文学社社长,武昌起义时担任总司令兼防御使,后追随孙中山参与讨袁。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由湖南来桂林途中,至全州黄沙河被巡防营统领秦步衢部逮捕,同年9月1日押解至桂林,9日被袁世凯电令处死,时年28岁。1921年,孙中山到桂林督师北伐,为追念蒋翊武的革命功勋,在其就义处桂林城丽泽门建立纪念碑。碑为塔式方锥柱型,碑顶为四角金字塔形,用青料石砌筑。底部为3级环四周踏步,高0.8米,碑身高3.55米,碑面底部宽0.63米,上部宽0.5米,碑正面阴刻孙中山楷书“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字径0.2米,其余3面顺时针方向阴刻胡汉民撰书碑文,行书,字径0.11米。(5)目前这一建筑保存完好。

    黄花岗五烈士纪念碑位于平南县城郊罗冲桥畔。1911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党人发动起义,28名平南籍爱国志士参加。牺牲的有韦统淮、韦统玲、韦树模、韦荣初、林盛初(均为丹竹都兴村人),民国24年(1935)邑人建立纪念碑,碑上镌刻五烈士的籍贯、年龄和事迹,以永志缅怀。(6)每年清明时节,都有社会组织和民众到此祭奠。

    梧州中山纪念堂位于公园内。民国10-11年(1921-1922),孙中山曾3次到梧州从事革命活动,发表重要演讲,召开军事会议,组织北伐工作。孙中山逝世后,梧州人们人民为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在李济深的倡议下,筹建中山纪念堂,于17年(1928)夏动工,19年(1930)10月落成。是中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占地面积1630平方米,建筑的平面呈“中”字形,分前、后厅,后厅为大会堂,有楼座,可容纳1000余人。前厅楼上为塔式圆顶结构,纪念堂正门上是陈济棠题写的“中山纪念堂”楷书,前面为层层台阶至山脚,共340多级,梧州中山纪念堂具有中西方建筑艺术的特色,气势宏伟,庄严肃穆,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7)目前仍是梧州市的重要旅游景点。

    马君武墓位于雁山镇南端岭。马君武曾任民国临时政府实业部次长、孙中山总统府秘书长、广西省省长、广西大学校长等职。民国29年病逝。墓坐西朝东,砖石砌筑,呈方型塔状,高7米,宽3.5米,墓前左侧立有墓志铭,高3米,宽2米,系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居正撰写。建筑及规则均保存完好。(8)

    从上述情况看,广西具有代表性的辛亥革命遗址主要建于20世纪30年代。限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及物质、技术条件,这些纪念物均缺乏科学的整体设计,规模不大,建筑水平不高。目前虽然保存基本完好,却因为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未能产生应有的社会影响力。

    平南县黄花岗五烈士纪念碑、蒋翊武就义处和马君武墓都是为了纪念已经逝去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而修建,地点有的偏僻,有的孤立,人们大都只是在辛亥革命纪念日或清明节才会来到这里祭奠。这些遗址有时也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但是,由于不能常态化,功能较为单一,利用价值始终有限。梧州中山纪念堂与公园结合在一起,纪念堂门前是广坪,中筑荷池,环列石凳,荫以悟榕,景色情人。附近有广西最古老的铜钟之一南汉铜钟,悬于北山晨钟亭内。公园内的动物园,虎、豹、猴、鸟等品种繁多。蛇趣园集观赏、购买、品尝蛇肉、蛇制品于一体。山顶的北苑是园中之园。公园依山构筑,园内林木苍翠,花团锦簇,绿茵整齐,曲径通幽,各种景物浑然一体,自成体系,是梧州目前最大、设施较为完备、游客最多的景区。(9)。但是,由于纪念堂里陈列的展品较为有限,陈列的方式缺乏新颖性,教育及审美的层次不高,所以尽管供游人免费参观,吸引力却较小。

    可见,广西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状况不容乐观。

    三、要提高广西辛亥革命遗址保护及开发的水平,使之产生较为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当务之急是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应当认识到,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都为国家的独立富强做出了不同的努力和贡献,值得后人永远缅怀与感激。各地的辛亥革命遗址,无论政治价值和文化价值均具有无可替代性。

     辛亥革命爆发100年来,中国经历了不同政权的统治,由于各自政治立场及所代表的阶级利益各不相同,对辛亥革命的评价存在很大的差异。新中国成立后,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团结各种社会力量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但是,由于极左思潮的冲击,尤其是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这正是导致上述遗址开发和利用率较低的根本原因。现在,随着历史唯物主义及实事求是原则的真正确立,利用各种因素包括历史因素促进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实现,已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辛亥革命遗址是整个中华民族振兴过程中的历史性标志,不仅要使其长期得以保存,而且还要使其在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不断发挥出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实现这一工作目标的关键,在于将保护与开发利用紧密地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必须改变传统的保护方式,坚持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真正使这些遗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不可或缺的资源。既在保护中求发展,也在发展中求保护。既要关注“点”(遗址个体)的特殊因素,也要关注“面”(遗址整体)的关联因素。既要使之发挥教育功能,产生社会效益,也要使之发挥文化产业功能,产生经济效益。保护和开发中既要依靠政府的力量,也要依靠民间的力量。总之,只要真正意识到这些遗址的历史和现代价值,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加以开发与利用,才能创新工作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广西辛亥革命遗址所具有的优势,需要通过比较分析加以明确,这样才能提高保护及开发利用的针对性。若把中国各地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不难发现,广西辛亥革命遗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坐落在幽美的自然环境之中。众所周知,桂林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著名的山水旅游胜地,每年到此旅游的中外游客数逾千万。(10)蒋翊武就义处、孙中山纪念碑和马君武墓分别位于桂林两江四湖景区、王城景区和桂(林)阳(朔)漓江风景区。

     梧州中山纪念堂位于公园之内。这就使这些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二是部分遗址具有一定的国际色彩。同盟会在辛亥革命爆发前发动的几次武装起义都在中越边境。当时东南亚各国的许多华侨和越南境内的许多天地会成员大都聚集在此参与起义。镇南关辛亥革命历史陈列馆、黄花岗起义平南籍五位烈士纪念碑等记载着这些历史。保护及开发利用这些遗址,不仅可以扩大辛亥革命的历史影响,还可以此为基础,加强国际间的文化及经济合作。在民族、国家间的交往与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今天,可挖掘的国际化资源越多,获得的发展机遇也就越多。三是部分遗址在中国近代文化进程中具有先导意义。

     如前所述,中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位于捂州公园。公园是近代的产物。其公共活动空间的基本属性使之成为大众休闲及表达公共意志的场所。梧州市政府和民众将中山纪念堂建于公园内,目的就是通过公园这个公共空间,将孙中山的功绩集中而长久地展现。这种先导示范作用对中国以后的文化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明确广西辛亥革命遗址所具有的这些优势,就能做到扬长避短,增强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必须融入经济和文化建设之中,这样才能获得持续不断的动力,产生真正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现在,旅游业、文化产业等新兴行业逐渐成为各地的主导行业。这些行业都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的甚至完全以文化资源为依托。广西由于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且具有独特性,因此,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被确定为重点发展的行业。(11)可以想见,随着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就有了非常广阔的平台。

    辛亥革命遗址是中华民族珍贵的财富。其保护与开发利用,要充分借助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的态势以及由此而强化的民族凝聚力。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在这种情况下,大陆与台湾的各种合作日益密切。由于历史的原因,美国、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地区聚集着较多的同盟会或由同盟会分化出来的其他政党组织的成员及其后代。他们对全国各地的辛亥革命遗址非常关注。因为这些遗址凝聚着自己或自己祖先的精神寄托。广西是当年同盟会的主要活动地区,在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的推动下,世界各地辛亥革命的亲历者及其后代不断地到有关遗址凭吊先烈,追寻历史。有的还设立专项奖金,激励年轻一代学习辛亥革命志士为国为民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12)这种态势和这种力量,无疑也会对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支持。

    总之,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保护和开发利用辛亥革命遗址的工作有许多新的要求,也有许多新的机遇和条件。只要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原则,解放思想,改变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就一定能使这些遗址在现代社会中发挥出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四、目前成功的经验证明,历史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有以下方式可供选择:

    一是强化民族记忆方式。辛亥革命从根本上推翻了封建制度,为中国的社会变革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一历史功绩是巨大的,值得中华民族永远纪念。因此,各地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都应加强教育和引导,强化民族的记忆。民族节日是强化民族记忆十分重要的载体,需要继承,也需要发展与创新。辛亥革命既然具有如此重要的历史地位,将其列入国家法定纪念日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愿望。

     现在,我国对近代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包括辛亥革命在内)的纪念活动,往往是逢十逢百之年进行,其余年份则让其处于自发状态。这种纪念方式显然不利于强化民族记忆。春节、端午、中秋这些传统节日之所以要列入我国的法定节日,不仅是为了唤起和保持民族记忆,而且还是为了保护这些节日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增强国家的文化竞争力。辛亥革命是发生在近代中国的政治事件,其纪念活动至今没有列入国家的法制法规范围。如果说过去人们对这场革命意义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没有列入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经过100年的探索、反思,现在任何党派、任何政府和任何人对这场革命的历史地位都不应再有任何怀疑。

     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发展,就必须重视全民族在这一政治事件上的共同感受和共同记忆。事实上,许多节日都是在社会的推动下确定下来的。重要的是要明确其意义,同时,要通过恰当的而且是持续性的方式进行纪念、庆贺,才能形成和强化民族的记忆。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利用,需要全社会的高度自觉。只要深刻认识这场革命的历史功绩,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纪念、庆贺活动,民族的记忆就会逐渐强化。这样,列入国家法定节日就会成为可能。而一旦列入国家法定节日,则纪念、庆贺活动的载体就固定化和规程化了。物化的历史遗址与活化的历史记忆结合在一起,就会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

     广西作为辛亥革命的主要地区,历史遗址相对较多,其结构也具有多样性。在利用这些遗址开展多样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强化民族记忆方面,理应做更多的工作。如果各级政府和各地各族民众齐心协力,各尽所能,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国家有关重大纪念节日的法制法规建设就会得到有力的促进。目前在广西,许多地方都有利用节日活动强化民族记忆的现象,例如桂东南地区的移民家族都会设定一些日子,纪念迁移过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借机聚合家族力量,传承家族文化。

     既然民间都可以运用这种方式强化民族记忆,促进家族发展。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的推动下,辛亥革命的纪念活动一定会越来越受重视,有关历史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也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当然,强化民族记忆不仅限于利用节日开展纪念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辛亥革命论坛也是行之有效的一种方式。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都可以举办论坛,主题、内容和方式尽量多样化,但需要统一规划,确保持续性。

     中国—东盟战略的实施加快了广西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同时,“桂学”文化品牌的打造也成为广西提升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利用中国—东盟的文化交流平台开展辛亥革命论坛,不仅可以扩大广西的文化影响,而且可以促进广西文化品牌的形成。这两者的结合,反过来又会强化民族记忆,促进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民族记忆的形成与强化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教育与引导。面对越来越开放的社会环境和越来越快的现代化进程,政府和民众要明确各自的职责,采取各自所能采取的措施,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只要方向正确,持之以恒,工作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二是旅游带动方式。旅游以参观考察、参与体验、增长见识、强身健体为基本目的。辛亥革命遗址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其融入旅游业中,不仅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也可以使其得到有效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可采用不同的实施方案,例如,现在一些地区的“红色旅游”活动正在兴起。

     所谓红色旅游,就是以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人民开展反帝反封斗争时所留下的遗址为依托,以参观考察,认识中国革命斗争艰难性,增强爱国主义为特征的旅游活动。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关遗址与“红色旅游”资源的属性基本相同,所以,将辛亥革命遗址纳入“红色旅游”范围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广西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桂北有湘江战役遗址、桂西有百色起义遗址和右江革命根据地农民斗争遗址、桂东有党领导的英家起义遗址等。将各地辛亥革命遗址与“红色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通过科学的整体规划,设计出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路线,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推介,这样,就可以把每个分散的历史遗址组合起来,旅游的价值就会随之增大。当这些遗址被广泛地运用于旅游中时,人们对其认识就会不断深化,保护的主动性就会不断增强。若认为管理体制不易打破,整合存在困难,也可以在行政区划内,采取将某一辛亥革命遗址契合在其他旅游资源中加以开发利用的方式。

     例如,据平南县旅游网介绍:目前,平南县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平南县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素有“旧八景”和“新八景”之说,境内有“畅岩怀古”、“白马双英”、“新隆丰碑”、“田湖映翠”、“碧海银川”、“渔洲雁讯”、相思温泉、鹏山风光、大桂山“一线天”及大安列圣宫、太平天国豫王、赞王故里等远近闻名的名胜古迹,还有众多人文古迹、绮丽风光和独特景观可供开发。目前澳门顺景投资有限公司和贵港市惠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巨资建设旅游景区。(13)黄花岗起义五烈士纪念碑集中体现了平南县人民对近代中国革命的贡献。在建设现代旅游景区的过程中,把这一历史遗址与其他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既注重保护,也注重开发与利用,则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广西的旅游相对发达,同时,广西的辛亥革命遗址也相对较多。只要工作机制灵活务实,融资方式和管理方式多元化,以旅游业带动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无论采用整体推进还是局部推进的方案都是行之有效的。必须指出,辛亥革命遗址被纳入文物保护范围后,法律法规的约束力就会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主导作用至关重要。若政府引导企业加强整体推进,则各地的局部推进就会减少许多阻力,企业的运作过程就会比较自如。另外,以旅游业带动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还必须依托相关资源。因为任何一种旅游都必须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只有把遗址周围的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等融合在一起开发利用,才能避免旅游功能的单一化,吸引更多的游客,产生更大的效益。反过来说,只有旅游业蓬勃发展起来,遗址的价值才会不断提高,保护与开发利用才会持久。

    三是文化产业带动方式。文化产业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核心是利用文化因素促进经济发展。辛亥革命遗址是一种历史资源,很容易被融入到文化产业之中。当前,应组织力量,将广西辛亥革命的有关历史及其相关遗址,通过现代传媒手段记录下来,宣传出去。孙中山在广西的活动很多,广西纪念孙中山的遗址也很多,文化因素很值得深入挖掘。例如,桂林王城内的孙中山纪念碑有三面,寓意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台阶有五级,寓意孙中山的五权宪法思想;纪念碑周围有18根石柱,寓意全国人民对孙中山的怀念(当时全国只有18个省)。

     显然,该纪念碑的文化内涵完全值得深入细致地展示。孙中山与镇南关起义这一事件具有十分生动的情节,若以此题材创作电视剧或人物传记,定会引起广泛的反响。现代传媒涉及影像制作、播放(演出)、图书印刷、发行等行业,当其综合力量发挥作用时,效益就会显著提高,社会各界就会普遍关注这些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马君武出生于广西恭城县,长期寓居于桂林市。他不仅是同盟会的重要成员,也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14)在“桂学”建设过程中,选择“马君武与辛亥革命”、“马君武与孙中山”、“马君武与民国临时政府”、“马君武与广西大学”、“马君武与桂剧”等专题开展研究,将有关的成果转化为文化产业因素,无疑会强化广西的特色文化,同时,也会强化有关的辛亥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引导文化休闲是文化产业的另一种运作模式。

     以辛亥革命遗址为中心,将周边环境整合为一个文化休闲的平台,促进产业链的形成,非常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例如,梧州历史上是广西的商业重镇。商品经济的不断繁荣,促使商人在这里修建了既实用又气派的骑楼群,这些骑楼群充满着浓郁的岭南风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此外还修建了广西最大的龙母庙,屹立在桂江之畔。每年到此祭拜的人数以千万计。骑楼群、龙母庙与公园及中山纪念堂相距不远。据此,可充分发挥公园及中山纪念堂作为休闲空间的功能,以梧州近代粤人与粤文化变迁为主题,以会展、演艺、商品推介等为主要途径,策划系列活动,如“梧州骑楼群形成历程展”、“龙母文化演绎”、“特色岭南商品及其成因赏析”等,引导人们进行文化休闲与消费,活动的场所可分别为公园、骑楼群、龙母庙,也可将这些场所共同构建成一个整体,根据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运用于不同的项目。随着这些活动的开展,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馆业、演出业等就会兴盛起来。这时,有关文化设施的重要性就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保护的自觉性就会越来越高,开发利用的方式也会越来越科学和越来越多样化。

    四是综合评估方式。广西辛亥革命遗址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各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存在差异。要想使这些遗址得到充分有效地保护及开发利用,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这里所说的综合性措施,并非将上述各种方式集合运用,而是指政府和文化评估机构制定科学的综合性的文化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体系及相应的评估指标,推动各地各部门主动有效地开展有关工作。必须承认,目前各地文化建设的评估体系及指标,无论先进程度还是完整性都大大落后于经济建设领域的。所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社会越是发展,越需要加强文化引领的观念,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历史遗址的分布状况及有关资源的组配状况,从有利于文化引领力的形成与强化的角度,制定既体现国家法律精神,又结合广西实际的文化建设评估体系及指标。只要这一体系及指标正确,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及支持,那么,其杠杆作用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各地各部门保护及开发利用辛亥革命遗址的意识就会增强,综合的效益就会逐渐显露。

    ————————

    注释

    (1)钟文典:《广西通史》第2卷,第546-552页,广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

    (2)李任仁:《同盟会在桂林、平乐的活动和广西宣布独立的回忆》,载《辛亥革命在广西》第43-46页,广西人民出版社,1961年。

    (3)《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南五烈士纪念碑文》,载《平南县志》第2943页,广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

    (4)根据广西博物馆提供的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汇总。

    (5)(8)颜邦英主编:《桂林市志》下册,第3006页。第第3011页,中华书局,1997年。

    (6)广西通志馆:《广西市县概况》第591页,广西人民出版社,1985年。

    (7)杨炳才总纂:《梧州市志》文化卷,3500页,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

    (9)《梧州市中山公园》,见http://baike.baidu.com/view/2864686.htm。

    (10)《2011年桂林市前5个月接待旅游人数过千万》(山水旅游黄页),见http://www.lvyou114.com/member/14213/News_show.asp?ID=19429。

    (11)见《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10518/newgx4dd2fed2-3810880.shtml

    (12)如“马君武及其夫人奖学金”现在设在广西的一些高校,每年获此奖学金的学生有十余人。

    (13)平南县旅游介绍http://www.gxta.gov.cn/Public/Article/ShowArt.asp?Art_ID=39248。

    (14)据《广西大百科全书》记载:马君武1915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为中国留德学生获德国工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1924年起先后任大夏大学、北平工业大学校长和广西大学校长,办学有成,在教育界与蔡元培同享盛名,有“北蔡南马”之誉。抗战期间与欧阳予倩等人积极从事桂剧改革。著有《马君武诗稿》、《马君武集》,译有达尔文的《物种原始》、卢梭的《民约论》,编有《德华字典》等。详见广西大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广西大百科》(历史卷)第914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年。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