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辛亥革命>>研讨文>>正文
         高级搜索
阳国亮: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的伟大起点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http://www.wzljl.cn    2011-09-09 16:27    作者:阳国亮    来源:

    (作者是自治区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大学教授)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之后,指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这说明,辛亥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之前的一次成功的革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的伟大起点。

    一

    辛亥革命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革命浪潮积聚形成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起点。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为反抗外敌和改革现状,进行了半个世纪的英勇顽强斗争,积蓄到20世纪初,终于促发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次历史剧变。在这次历史剧变中作为新生社会力量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中的革命派登上了政治舞台并成为这次革命的领导者;辛亥革命进一步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促进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这些都是辛亥革命作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的伟大起点的历史表现。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的灾难。面对外国资本主义入侵这一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人民展开了不屈不挠的反侵略、反压迫的风起云涌的斗争。首先是农民自发开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和义和团的爱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历时14年,席卷了18个省并在南京建立了与清王朝相对峙的太平天国政权,其规模之大、发展之快、组织制度之完备、斗争威力之猛烈,都达到了旧式农民战争之巅峰。洋务运动师夷之长技创办军用工业和民用工业并以此来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腐朽的封建制度;戊戌变法则试图按照英、日等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在中国建立君主立宪制,发展资本主义以抵抗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反侵略反压迫斗争的前赴后继,显示出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正如马克思所说:“看起来很奇怪的是,鸦片没有起催眠作用,反而起了惊醒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5卷,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第545页)中国人民的“惊醒”积聚到二十世纪初爆发了辛亥革命,形成了席卷全国的革命风暴,终于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它不仅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而且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

    辛亥革命是一次具有比较完全意义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因为领导这场革命的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革命派。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随着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国资本主义的发生和发展而产生发展起来的,这一新的社会力量虽然还很弱小,却是新生产力的代表。随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逐步登上政治舞台。戊戌维新运动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发动的一次颇具声势的变法维新运动。这次变法是面对十九世纪末年外国资本主义要灭亡中国的狂涛恶浪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资本主义的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是符合中国历史发展趋势的爱国进步运动。但是,资产阶级改良派自身力量弱小,既不想推翻清朝反动的封建统治,又不敢触动帝国主义,仅依靠一个并无实权的皇帝,得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结果只能以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抱着“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遗恨被杀害而告终。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革命派厘清了外国资本主义与本国封建主义的关系,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与反抗封建主义压迫结合起来,在19世纪末的资产阶级维新运动启动的同时就开始了以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为目标的革命斗争。资产阶级革命派进行了广泛的革命宣传和鼓动,先后在各地组织和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这些起义包括湘赣边界萍(乡)浏(阳)醴(陵)起义、广东潮州黄岗起义、惠州七女湖起义、钦(州)廉(州)防城起义、广西镇南关起义、云南河口起义以及著名的广州起义等,到1911年10月10日爆发了武昌起义,最终取得辛亥革命的成功。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的新政府制定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了多项政策法令,推行了一系列充满民主共和精神、废除封建陋习的革新措施,以新的国家观念明确了未来中国新的图景。所有这些都反映了资产阶级革命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从而使辛亥革命有别于此前的所有革命运动,具有了较为完全意义的反帝反封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性质,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和伟大的新起点。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觉醒,使中华民族投身民族复兴的积极性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中华民族的觉醒从林则徐、龚自珍、魏源到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经历了一个逐步演进和深化的进程。特别是著名思想家严复在《救亡决论》中痛苦地发出“救亡”的呼号后,“救亡图存”就成为中华民族复兴最响亮的最具凝聚力的口号。随着政治救亡和思想启蒙的不断深化,积蓄到辛亥革命,终于爆发了中华民族民族意识的大觉醒。1894年,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创立兴中会第一次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就是中华民族大觉醒在思想上的集中体现。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口号下,资产阶级革命派明确地把反帝与反清联系在一起揭示了二十世纪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压迫两大革命主题。摒弃了反封不反帝,救亡靠皇帝等糊涂观念;明确地把国家、民族与王朝、君主区分开来,冲破了忠君爱国的思想藩篱,形成了崭新的民主共和国家观念;明确地倡导除旧布新的新观念,激励了中国人特别是先进中国人的革命精神,对封建意识形态进行了鞭笞和批判。自此,在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中开始注入新的现代意识和民主觉悟。

    二

    辛亥革命为中华民族进一步寻求复兴中华的正确道路提供了武装推翻君主专制的革命实践。这一实践既为辛亥革命前寻求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各种方案提供了实证,又为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进一步思考创造了新的空间。由此,辛亥革命开创了中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的新的伟大起点。

    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使中华民族面临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的仁人志士围绕着挽救民族危亡和改革中国社会的主题,从思想文化和革命运动两方面。对复兴中华的道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封建主义,也提出了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却把外来侵略者当成了“洋兄弟”;戊戌维新呼吁救亡图存,实行资本主义改革,却把摆脱民族危机希望寄托在没有实权的皇帝身上。这些探索都没有能够找到复兴中华之路。辛亥革命一举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尽管其成功并不彻底,但却从实践上对辛亥革命前的各阶级、阶层的复兴方案及其运动做出了一个重要结论,这个结论就是:中国革命既要反对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又要反对封建主义的压迫。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是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中国近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只有完成反帝反封建两大任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这是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实践对此前所有的革命和探索得出的历史结论。

    辛亥革命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其经验教训引发了人们对中华民族复兴道路更多更深的思考。辛亥革命打倒封建皇帝建立民族共和国,不仅是从舆论上,而且是从实践上冲破了君权观念的禁锢,将民族民主运动推向新的高峰。辛亥革命后,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仅存在三个月就被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北洋军阀政府所取代。从整体上看,辛亥革命未能从根本上铲除外国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统治,也未能改变中国深层的社会结构,当然也未能改变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辛亥革命没有成功。对辛亥革命的成败及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思考使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辛亥革命后,各种“主义”开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各种救亡振兴的政纲、宣言、言论纷纷出台,各阶层、阶级的代表人物争先恐后地在政治思想舞台亮相,各自竞相提出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政治设想等。辛亥革命后,思想意识的空前活跃促使中华民族的思想启蒙得以深化,为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认识产生质的飞跃准备了条件。

    辛亥革命从实践上进一步证明了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必须要找到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进社会力量。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事实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人民正是从辛亥革命及其前后的中华民族振兴道路探索实践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选择了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作为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和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这其中,辛亥革命实践的启发和推动是历史发展的关键。

    三

    辛亥革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伟大起点更重要更深刻的标志就是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历史的契机。从辛亥革命爆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其间仅相隔10年。这绝非历史偶然,而是辛亥革命所形成的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民主运动的最高峰创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勃然兴起的社会基础,从而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辛亥革命为中国的先进分子更深刻地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和接受社会主义思潮创造了历史条件。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运动的积蓄的大爆发,响应和投入者之众远远超过前代。中国先进分子正是在投身这个大革命的潮流中找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并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早期的共产党人是积极投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中国先进分子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中的一部分曾是孙中山的追随者,经历了辛亥革命的洗礼。在对辛亥革命反思中选择了“以俄为师”的道路,成为了马克思主义者,其中著名的有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朱德、林伯渠、吴玉章等。据统计,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中,具有直接或间接参加过辛亥革命运动经历的人数约占1/3。还有一部分早期共产党员是在辛亥革命的深刻影响下,在辛亥革命的民族意识大觉醒的潮流中产生了民主革命思想。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其中有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有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李达、邓恩铭、王尽美、何叔衡、陈潭秋等,还有一些著名的共产党人如张太雷、赵世珏、向警予、蔡和森、苏兆征等。总之,早期共产党人大多首先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身份投身辛亥革命的大潮,而后又在反思辛亥革命的激流中进一步向共产主义者转变。由此可见,辛亥革命所创造的社会历史条件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成长成熟过程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

    辛亥革命的成功为中国的进步潮流开启了闸门,为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政治条件。辛亥革命打倒了封建皇帝的统治大大地激发了人们的政治热情,将人们吸引和动员起来关注和参与政治生活,人们的现代公民意识开始萌发,中国开始走出家族统治和王朝更替的封建社会形态,在中西文化碰撞下人们的行为准则、价值判断、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开始向现代社会转变。这一时期,各种社会政党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纷纷打出拯救国家、解放人民的旗号,政治思想空前活跃。据一些史料记载,民国初年建立的政党达三百多个,政党林立、即生即灭成为当时政治生活的一大特色。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辛亥革命以后,随着近代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国无产阶级队伍迅速扩大并相对集中在几个大城市。辛亥革命前,中国近代产业工人不超过六十万人,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已达两百万人左右。无产阶级日益成为近代中国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辛亥革命后,中国工人罢工的次数越来越多,罢工规模和斗争水平都有显著提高。从1912年到1919年5月的七年间,工人罢工达一百三十多次,比辛亥革命前七年增加了一倍多。所有这些都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的建立创造了政治条件和社会基础。1921年7月,辛亥革命爆发后仅十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辛亥革命前后民主革命的宣传和推翻君主专制政体的巨大影响极大地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接受、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登上政治舞台创造了思想条件。辛亥革命对中国封建专制制度的巨大冲击,使民主共和的思想从此流传广远。人们的思想开始冲破封建传统的牢笼,突破思想禁锢,更深刻地思考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思想的解放必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形成新的革命洪流。特别是人们对辛亥革命的反思使经过辛亥革命洗礼和启迪的新一代革命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在探索中,人们认识到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既不能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又不能结束封建统治彻底改变中国的状况就必须有新东西来取代之,他们以激进民主主义者的姿态率先举起民主与科学的旗帜,掀起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是在反思辛亥革命的基础上对辛亥革命的补课,是辛亥革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继续和深入。新文化运动的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扫清了道路。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推动下,受到辛亥革命洗礼和由辛亥革命激发起来的激进民主主义者在思想解放的洪流中进一步觉醒,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综上所述,辛亥革命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新的伟大起点。在中国现代社会历史进步的进程中这一新的伟大的起点不可磨灭的功绩是为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诞生并走上政治舞台提供了历史的条件。从中国社会历史进步的视角来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更能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对此,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今天我们来纪念辛亥革命应当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使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才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才真正具有光明和希望!在辛亥革命100年后的今天来回顾百年的历史,必然会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历史的发展,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一正确选择中,辛亥革命功不可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革命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伟大事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