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辛亥革命>>研讨文>>正文
         高级搜索
韩大梅:精神与旗帜——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http://www.wzljl.cn    2011-09-09 19:15    作者:    来源:

    (作者是历史学博士,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和孙中山研究;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大连民革市委孙中山研究会、辛亥革命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一直是孙中山研究的热点。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充分肯定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其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1)国内学术界的传统观点亦如此: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孙中山最伟大的贡献是辛亥革命。(2)但是,近年来受国外一些著作否认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首要地位,贬低孙中山对辛亥革命重大作用观点的影响,国内一些人对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质疑。主要观点:武昌起义的时候孙中山仍在海外,没有亲自组织和领导起义,起义的领导者不是孙中山和同盟会;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和地位是国民党蒋介石为政治目的而神化的结果。(3)这对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是一种挑战,究竟该如何看待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关系?如何评价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适逢辛亥百年,笔者仅就此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革命党人的精神领袖

    中国革命民主派的光辉旗帜关于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关系研究,比较有影响的著述有:陈锡祺的《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中山大学学报》1979年第4期)、《孙中山为创建共和国二斗争的伟大功勋》(《中山大学学报》1981年第3期);张磊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近代史研究》1981年第3期);章开沅的《孙中山与同盟会的建立》(《华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78年第1期);等等。基本上一致认为:孙中山和同盟会在辛亥革命中的功绩是不容抹杀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本文主要从中山精神和革命民主派旗帜的视角进行探讨,即辛亥革命是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的必然结果,孙中山对辛亥革命是精神与旗帜引领的作用。

    第一, 思想启蒙,革命民主派的旗帜。革命前的宣传、鼓动和武装起义,使革命、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辛亥革命爆发。辛亥革命是经历了长期的酝酿准备,是中国社会和内外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团结、奋斗不断革命的硕果。

    20世纪之初的中国,社会矛盾日趋尖锐,“战争与革命”迫在眉睫。历经五千年的传统农业社会业已走到尽头,在西方坚船利炮、工业文明、民主科学的挑战与冲击面前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需要经历一次革命性的改造,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实现新生。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仁人志士,洞察世界之大势,深感中国之积弊,顺乎时代之潮流,首开革命之先河。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孙中山领导革命民主派与康、梁为代表的保皇派进行了一场思想领域里的大论战。通过这次论战,传播了革命思想,揭露了保皇派的真面目,启发了海内外广大人民的觉悟,使民主革命的思想深入人心,有力地促进了群众革命情绪的高涨,为辛亥革命的总爆发作了思想上、舆论上的准备。有资料记载,论战后,孙中山和同盟会在群众中威信越来越高,革命思想在群众中“一唱百和,如饮狂泉”;反动官僚端方给清政府奏报中惊呼:“逆贼孙文演说,环听辄以数千,革命党报发行购阅,数逾数万……入会之人,日以百计”,(4)可谓极一时之盛矣。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特别指出其值得纪念之处:“他在中国民主革命的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5)孙中山作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先进之处在于主张武装起义,并坚持不懈。

    从1906年率领会员从日本回国,分赴各省策动起义,到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几年时间,多次策动和领导武装起义。虽然均告失败,但革命思想却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蔓延,极大地促进了革命形势的高涨,加快了武昌起义的步伐。他曾回忆说,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以后,“举国舆论莫不目予辈为乱臣贼子、大逆不道,咒诅谩骂之声,不绝于耳”;而惠州起义失败后,“则鲜闻一般人之恶声相加,而有识之士且多为吾人扼腕叹惜,恨其事之不成矣。前后相较,差若天渊。”(6) 随着民主革命思潮的广泛传播,改良主张越来越失去民心,革命观念日益占据上风,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革命思想的传播,使国内革命小团体之出现如雨后春笋。在这个基础上,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诞生。同盟会的广泛活动积蓄了革命力量,终于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

    这些伟大的实践都放射出革命精神的光芒,反衬出辛亥革命的价值。清楚表明:孙中山在近代中国最早提出了民主革命思想,并在对改良派的尖锐斗争中,坚决捍卫这一思想,显示了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成为“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7)第二,思想领导,革命党人精神领袖。革命政党的领导和革命纲领的指导,是革命胜利的保障。辛亥革命作为一次带有完全意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资产阶级政党形式来组织领导的革命。这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是孙中山最早倡议,以革命小团体为基础建立起来的。革命小团体的建立及活动使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从戊戌维新运动的失败和义和团运动的被镇压中逐步觉醒起来,抛弃改良主义的幻想,走向孙中山的旗帜之下,而且越来越多;海外华侨也不断聚集在孙中山,孙中山被他们拥戴为公认的领袖。

    辛亥革命的纲领就是同盟会的纲领。“驱除靴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这是孙中山早在一九O三年提出的民主革命纲领。一九O五年,同盟会成立,全部接受孙中山提出的十六字纲领。在《<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又归纳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三民主义成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政治纲领,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武昌起义是湖北革命党人在孙中山民族民主革命纲领和革命理论的指导下,经过长期的宣传、组织而率先发动的。美国学者薛君度在《黄兴与中国革命》中也认为:“孙中山的领导作用,在主义方面,他遗留在世的雄文足可佐证,他创立的三民主义影响深远”。(8)起义爆发后,各省之所以很快就起来响应,是孙中山多年来奔走呼号,组织发动的结果。

    孙中山很多时候是像一个精神领袖一样存在持续不断的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清政府的统治,动摇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一幕幕悲壮的革命史剧,提高了革命党人的威望,扩大了武装革命的影响。第三,建立共和,社会改造。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胜利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应该完成的历史任务。以后虽有袁世凯复辟、张勋复辟,但谁也没有成功,真正的从此结束了中国历史上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这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大事,是里程碑式的胜利,这是国内外学术界一致公认的。在武昌起义,即辛亥革命高潮时期,孙中山已成为全国公认的领袖,这也是国际进步舆论所承认的事实。武昌起义以后,为了组织中央政府,选举大总统,各省代表从上海到武汉,又由武汉到南京,曾争论不休,但当孙中山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回到上海,这个问题的争论立刻停止。二十九日,以十六票对一票,选举孙中山为中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孙中山到南京就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就这样诞生了。但是,长期以来,多数人认为南京临时政府及其随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孙中山让位袁世凯,对于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完全是失败的经历。这段历史往往被写成单纯妥协退让的历史,即所谓有共和之名,无共和之实。甚至以此说辛亥革命是失败的。这种评价是不公正的,既是脱离当时历史条件苛求于前人的,也不尊重历史事实。经过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已形成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且不说孙中山作为一个公认的伟大革命家,正是站在正面指导这股时代潮流前进。武昌起义后,他始终满腔热情、奋不顾身地为实现多年来的共和国理想、争取建立革命政权而斗争。就说立宪派和旧官僚掌握实权的地方,虽然是换汤不换药,但也必须打出共和的旗号,从政府的招牌、旗帜,到服饰发型等等都要追随共和的潮流。南京临时政府的建立和《临时约法》的制定,标志着几千年封建帝制的被推翻,资产阶级共和国的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二、继承和弘扬中山精神 高举振兴中华的旗帜 2011年3月,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到要“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要内容,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 “振兴中华”是孙中山1894年11月在《兴中会章程》中提出来的。孙中山“振兴中华”思想的内涵极为广泛丰富,既包括通过革命推翻腐败无能的清王朝,结束阻碍中国社会文明进步,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封建转制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又包含振兴中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使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等多个方面。也可以说“振兴中华”思想贯穿于他革命的一生及其全部宏伟论著之中,是孙中山为之奋斗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动因和目的。

    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但他仍然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强烈愿望和奋斗目标,它是我们民族奋起的宣言,也是今天时代的最强音。不可否认,辛亥革命爆发时孙中山仍在海外,没有亲自组织和领导起义。但是,就像马克思、恩格斯没有亲自领导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但他们与其思想是一面信仰的旗帜,导引着社会主义国家近百年波澜壮阔的挺进,红色狂飙席卷世界,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我们评价孙中山,评价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关系,要实事求是,神化,甚至奉为神圣的偶像,加以膜拜讴歌,与离开历史实际和时代条件,贬低乃至忽视、否认其在历史上所起的巨大作用和对中国人民所作的伟大贡献一样,都是非科学的;同样,过分热心于细枝末节,夸大历史进程中的一些次要现象,并以此夸大和否定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狭隘的,短视的。若要客观、深入研究就必须把孙中山和辛亥革命放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发掘并光大其思想价值,继承和弘扬其革命精神,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借鉴,以史鉴今才是历史研究的真正目的,纪念孙中山,纪念辛亥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在于此。孙中山是中国近代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

    正如鲁迅对其革命精神的热情讴歌:“他是一个全体,永远的革命者。无论所做的哪一件,全都是革命。无论后人如何吹求他,冷落他,他终于全都是革命。”(9)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中山精神的核心。孙中山也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思想领域都有重大的理论建树。他的思想博大精深,领航了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成为那个时期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纲领。同时,他的许多思想还具有超越那个时代的意义,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今天仍能给我们以启发和激励。他的革命实践与他的思想是一种精神,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中国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成为政治上充满活力,经济上繁荣发展,日益对国际社会产生影响、做出贡献的社会主义强国”。(10)综上所述,对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关系、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地位和贡献的评价,乃至对孙中山全部革命活动和思想的评价,都应该如对中国古代之孔子,世界之马克思。孔子的言行已内化为中国人的行为准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征。马克思及其思想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信仰,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帜;孙中山的革命实践及思想则是一种精神,爱国、革命、不断进取的精神;是一面旗帜,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旗帜,振兴中华的大旗。孙中山精神,孙中山这面旗帜,在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未来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还将引导我们团结、奋斗、与时俱进。

    注释:如毛泽东的《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唯心历史观的破产》等著名的文章,特别是建国后所写的《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其他领导人的著述恕不一一列举。(2)主要成果有:张磊: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近代史研究》1981年第3期;陈锡祺: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中山大学学报》1979年第4期;周铁农: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团结》2010年第5期;等等。(3)参见李新宇;是谁领导了辛亥革命?《名作欣赏》,2011年第16期。(4)中国史学会主编: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四),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41页。(5)毛泽东:《纪念孙中山先生》,《光明日报》, 1956年11月12日。(6)孙中山:《建国方略》,《孙中山选集》,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199页。(7)毛泽东:《纪念孙中山先生》,《光明日报》,1956年11月12日。(8)[美]薛君度在《黄兴与中国革命》史丹福大学出版社,1961年初版,杨慎之翻译,三联出版社1980年版,第189页。(9)鲁迅:《中山先生逝世后一周年》,《国民新报》1926年3月12日。(10)周铁农: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团结》2010年第5期.

编辑:王玉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