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苍梧三钗>>正文
         高级搜索
独立潜行的本土电影人
http://www.wzljl.cn    2011-09-29 09:39    作者: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图为陈远良。

    1982年,张艺谋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工作,20年后,陈远良入读广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02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在国内影坛“一石引起千层浪”,2年后,陈远良以追求视觉奢华的独立电影《小说人生》获得首届青铜大赛最佳视觉效果奖,2011年,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即将上演,陈远良的《苍梧三钗》正在火热筹拍。用陈远良的话来说,张艺谋是“榜样的力量”,“循着他的道路,绘出不一样的风景。”

    近日,记者走近这位本土独立电影人,倾听他奋斗路上的苦与乐。

    执着信念,出发

    2004年,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陈远良创作了一部存在主义作品《小说人生》,以此作为自己告别大学生活的句点,没想到,竟成为开启他电影道路的起点。当时,学校只有一台用了很多年的M9000机子和仅有的一部老式编辑机,他独自写好剧本,再找到两个同学,就开拍了。《小说人生》的主题是诉说绝望中的希望。

    与许多文艺青年一样,陈远良痴迷于一切与艺术相关的事物,电影是他认为最有力量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走出校门后的陈远良当过记者、教师、业务员,但他始终念念不忘自己的“老本行”。他靠着一份能挣钱的工作来维持拍独立电影的开支,没有设备、没有拍摄经费、没有播放平台,他咬紧牙关,拍摄出一部部作品,《夕阳天涯》、《空谷十年》、《清泉》……现在,他成为当年的专业班级30名学生中唯一坚守的“独立电影人”。

    尽管条件艰苦,但是陈远良一直执着于自己的艺术追求———画面美艳,淡化情节,突破一般影片的常规拍摄制作手法,运用非线性叙事的手法表述着一出出动人的故事。片子放到网络上,果然受到一些网友的“吐槽”,“根本就看不懂他要表达什么。”陈远良笑迎质疑,他知道这是自己的创新手法。

    获得理解,坚持

    “独立电影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缺钱’,找不到投资,生存难度增加。”陈远良坦言,独立电影本身就是很“乌托邦”的东西,这么多部片子都赚不到钱,甚至是赔本的买卖。然而,这并没有阻断他前进的道路,他费尽心思降低成本,找来家人和朋友当“临记”。

    《人生如寄》是一出探讨母亲、生命与时间意义的短片电影。经过长久地观察,陈远良好不容易总算把剧本构思好了,谁来当主演的难题又摆在他面前。“没有报酬,谁肯吃这个亏?”陈远良只能求助于自己的母亲,一开始他母亲觉得这事很难为情,一口就拒绝了他。但陈远良并没有灰心,一边继续着手筹拍,一边软磨硬泡地说服母亲,“这些作品都是用来冲击国内外的电影节”,“独立电影是我的梦想”……受孩子的坚持触动,陈远良的母亲总算答应。

    如今,让陈远良感到高兴的是,要找个非专业演员已经不是件难事了,因为他在梧州也找到了些知音。通过网络交流,他认识了一些本地的在校生,他发现年轻人的创作热情十分高涨。“像在梧州高中,梧州学院都有这样一群创作团队,有的喜欢影视,有的对动画感兴趣,有的钟情独立电影。”陈远良一有空就往学校跑,与学生一起拍片,一起交流。

    怀揣梦想,前进

    在陈远良眼中,梧州的艺术土壤十分适合独立电影的生长和发展,“梧州是一座有包容度的城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地域优势影响下市民的思想比较前卫,艺术鉴赏能力也颇高。谈到如何促进梧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陈远良略加思考后回答,建设起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成为梧州文化和产业发展的转折点,“节能环保,集中产业发展,投入少,前景大,都是文化产业园的优势,也可以打造成梧州的一张名片。”

    不断地将作品送去国内外的电影节,如果能获奖,不仅能赢得声誉,还有可能获得奖金或者投资,陈远良坚信这是中国独立电影导演的最好选择。“但,这也不是唯一的选择。”受作品《老男孩》的启示,陈远良开始关注到“微电影”这一块蛋糕,“用更短的时间,凝练地讲述故事,同样具有艺术的魅力。”陈远良计划着,下一步就开始尝试拍摄“微电影”,希望通过运作微电影拍摄,累积一些拍摄资金,拍出更“天马行空”的独立电影。

    “哈哈,好像梦想有点过头了吧?”陈远良聊着聊着自嘲地问记者。但是,他坚定的目光却仿佛在告诉我们,梧州的独立电影人必将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梧州的独立电影前景无限。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