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2011第八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控花控形让宝巾花开满“绿城”
http://www.wzljl.cn    2011-10-23 12:1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曾燕)时隔5年,梧州市再次举办市花宝巾花展,并在今后作为宝石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进行举办,这不仅可向八方宾客展示梧州多年来培育宝巾花的成果,更是一个让市花宝巾花深入民众的绝佳契机。

    10月21日,记者采访了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宝巾花栽培技术的梧州市公园管理处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黄亚光,了解我市宝巾花培育技术水平、今后发展方向及如何在市民推广种植宝巾花。

    盆栽技术很成熟

    21日下午的市政广场,几家参展单位已经开始布展。各种造型、品种的宝巾花集中展示广场上,花朵簇拥绽放,茎干千姿百态,或左右旋转,反复弯曲,令人称奇。不少市民纷纷掏出手机,与这些美丽的花儿合影留念。

    黄亚光告诉记者,至2005年,梧州共有44个宝巾品种,其中原有品种3个,从广东、福建等省引进宝巾花新品种36个。在引种驯化栽培过程中,发现和培育新品种5个。而受到市民喜爱的“一树多花”则是在一株宝巾花上嫁接多个品种,形成不同的花色。1996年,他培育的“一树十三花” 获得了1996年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株宝巾花是由四季紫、金心双色、花叶紫、花叶白等13个品种嫁接而成,前后耗时一年多成功。

    “我们做那么多的研究,就是想把宝巾花推广种植到公园、广场等各个休闲绿地以及市民的家中。”黄亚光说,目前,我市用于街头节庆摆放各色花卉,主要出自太和花园、龙新花场、三龙花场和高旺苗圃。

    研究地栽宝巾花

    为更好的推广宝巾花,黄亚光正在做地栽宝巾花控形和出花技术研究。他希望通过此项研究,使梧州市今后用于园林绿化的宝巾花由盆栽种植逐步向下地种植过渡。

    “下地种植的宝巾花造型和花期的控制要比盆栽宝巾难得多。”黄亚光告诉记者,园林部门在市政广场、新兴三路及延长线、西堤路宝巾园至西江大桥底一段,下地种植了宝巾花。他在实际研究中发现,由于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且宝巾花根系发达,下地种植后更不易受控制,导致徒长枝较多,造型和花期都不好控制。

    可喜的是,通过水肥的控制,目前地栽宝巾花的枝条生长速度已经得到控制,“控形”目标已经实现。黄亚光说,下一步则是观察地栽宝巾花的开花数量,控制花期,但目前开花率很低,仍未达到实验要求。

    黄亚光认为,要使市民更加喜爱宝巾花、多种宝巾花,需要政府进行引导,加强宣传。今后他们还要继续引种和培育出更多宝巾花的品种。与此同时,梧州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可以突出宝巾花可反复利用、投资少的优势,让宝巾花开满“绿城”。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