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人文>>正文
         高级搜索
VIP享受盘瑶婚宴 拜堂仪式持续4小时

http://www.wzljl.cn    2011-10-31 11:55    作者:山民师    来源:广西旅游在线

送亲队伍。

迎亲与送亲队伍在路途中相会。

相会后,送亲队伍人员用迎新队伍挑来的茶水洗手,然后食用迎新队伍送来的糯饭、扣肉。

途中餐毕,新娘长者给新娘戴上头饰。

 

新郎新娘拜堂。

 

新郎新娘的双亲在婚宴上交谈。

    日前与友人前往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练瑶族乡如劳村大屯参加一对瑶族青年盛大的婚宴。婚宴所谓盛大,就是前来贺喜的人多,主家共宰杀了20口大猪及2头牛,鸡、鸭、鱼之类另外,共摆设140桌,我们是列于送亲队伍中的“贵宾”,从始至终都是享受“贵宾”待遇,目睹了新娘出嫁、 新郎新娘近4个小时的拜堂以及众友人狂欢的过程,这些朴实、传统的民族婚礼仪式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使我不禁打开随身的相机,频频按下快门,把相机的8G卡及两块锂电池搞得弹尽粮绝。

    队伍缓缓行走到达总路程约二分之一地段的一个比较宽平的拐弯处停下,此处可以看见山上的新郎家,新郎家亦可以看见送亲队伍礼炮手向天鸣放三响礼炮,告知新郎,我们已经到此等候。约两袋烟功夫,新郎家亦放了三响礼炮回应,身佩授带的迎新队伍唢呐、鼓、锣齐鸣,在三位挑着糯饭、扣肉、茶水的女士引领下山来。

    迎新队伍到达时,把挑来的一担糯米饭、一担扣肉、一担茶水摆好,他们舀上茶水让送亲人员逐一洗手、递上雪白的毛巾擦手,然后每人抓一团糯饭夹着一块扣肉用餐。餐毕,新娘的母亲给新娘戴上瑶族特有的头饰,给新娘及伴娘穿上瑶族多彩裙,一切就绪,新郎家的礼炮手又鸣放三响礼炮,迎新的唢呐、鼓、锣响起,送、迎亲队伍又开始缓步前行。

    从新娘家到新郎家约走了二个多小时,到了半山腰的村边一块平地停下,迎新的唢呐、鼓、锣队围绕送亲队伍吹唢呐、击鼓打锣三圈又穿插过送亲队伍中间三次,意为劝慰新娘家人,新娘到了新郎家,我们会善待新娘,让他们夫妻恩爱,请亲家放心。新郎家的礼炮手鸣放三响礼炮,大家方可进村。

    晚饭罢是新郎、新娘拜堂时间。

     唢呐、鼓、锣响起,首批登上香火堂下受拜席的是家父家母、岳父岳母及红爷;次之为舅父叔伯;再次之为送亲人员;最后为好友。接受跪拜的各人士坐到正席后,随意饮酒吃食,席上有的是酒、肉、糯饭、糖、水果,受拜人只要没退席,新郎新娘就要在堂前反复跪拜,直至受拜人退席为止,那晚的拜堂仪式持续了近4个小时,新郎新娘也就“享受”了这么长的跪拜待遇。

    此期间有三次高潮,每次都是唢呐、鼓、锣齐奏后,大堂内便是瑶族舞开始,每次约20分钟,最热闹是第三高潮,全场欢声雷动,鼓号齐鸣,男女老少齐跳起来,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边跳舞边相互敬酒,特别热闹的是男女互敬,女同胞们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爽气概,把一些须眉给弄得晕头转向,全场轰堂大笑。我等根本不敢沾边,每次都是以拍照为由溜之大吉。

    酒宴的正席是在新郎新娘拜堂后第二天中午。上午10时,各路前来贺喜的亲戚方才陆续抬着以大米(约60斤)为主,被褥、封包、鸡蛋、糖、水果为辅的贺礼到达,燃放自带的鞭炮,再等主家燃放迎接的鞭炮后方可进家,新郎新娘在大门内侧端着接风酒等候迎接。宴席分别安排在16家堂屋中,送亲人员就在主家,因为这桌是从摆好桌到晚上零点散席前都不能撤除的,所有送亲人员都要坐这里用餐,你外出活动回来还是坐回原位喝酒、谈天论地,其余贺喜人员都安排在其他15家中。席间,唢呐、鼓、锣队要吹唢呐、敲锣打鼓陪新郎新娘、厨首(后勤总负责人)、家公家婆到每一家去敬酒答谢,表示招待不周,敬请包含,那互相劝酒的场面可真热闹。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特殊公交线路等车难 因受上下班高峰影响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