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品味
http://www.wzljl.cn    2014-07-23 15:55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戊子冬日,阳光灿烂,晴爽如秋,天气清肃。我随队一行,指向目的地——岑溪吉太天龙顶山地公园。

 

  汽车驶出岑溪市区,一路抛开了丘陵地带,开始攀爬巨牛巨象巨蟒一样的群山,层层旋绕向上,迂回攀登。苍山满目迷人眼,碧树森森如海浮。

 

  公路迂回旋绕登上了一层山脉的巅顶,忽而急拐沿下山坡道奔驰,此为进入吉太更高一片层峦的分水岭。汽车再继续朝着更高峻的群峰攀爬。

 

  原来,天龙顶山地公园被层层金字塔状的群山托出天际。身入其境,方明白这一带高峰自岑溪丘陵盆地山脉逐层堆叠而上,堆出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高峰,构成一片高山群落。

 

  翻山越岭,眼界豁然,山势起伏,犹如舞动匹练,倾泻瀑流。向下俯视,空谷开阔回荡。山坡绿草如毡,大自然仿佛随意性地在芳草石坡间东一抺西一抺点染丛丛簇簇低矮杂树,或率性弃置三五尊古怪巨石,或任意在草甸荒坡凌空撑起几株残留的枯树、半截子老气橫秋的枯根,有意把山野布局得苍幽旷古。山谷底下,清溪凛冽,藤萝掩映,静苔幽草,隐若卧龟藏鳖,令人神秘难测,仿佛误入飘飘欲仙的亘古境地。阳光洒遍山野,空气、树枝、草叶明净绝尘,这些景致极度渲染山地的恢弘景象,让人恍若脱离尘嚣而置身仙界。

 

  登高举目远望,波流起伏壮阔浩渺的群峰似乎在汹涌舞动,丹霞地貌的奇峰层峦仿佛笼罩在仙境彩霞之中。闪动深黄焦褐光焰的草地山群在我们视线远方相连成片,令人产生误入青藏草原的幻觉。

 

  继续沿栈道攀援向上,天龙顶几座丹霞石顶峰突兀橫空出世。天龙顶由一道如同奔腾狂跌的长龙状山脉构成,腾跃中隆起几座高峻顶峰,凹弯则形成几道鞍窝,远望犹若一条狂龙腾空浮游天际。丹霞色的岩石在阳光下幻成斑驳的龙鳞,貌若巨大的天龙,若非天设地造而不可见。

 

  天龙顶之奇险,令人望而却步,却又引人入胜,诱人攀爬。山高则洁,水深则蓝。顶上的空气被滤过一样明净,草树叶子一尘不染,坐躺在山地上,衣服不染尘埃。阳光琉璃晶亮,让人仿佛身处童话世界。

 

  登上龙脊,我们实则在体会了一回骑龙游天。行走在龙脊上,游目俯视,脚下群山碧波浪涌,苍茫一片如若妙手筑就的盆景。顶端石径仅容一人徐步,两侧栏杆下面,深达七百多米的峭壁悬崖,令人如浮虚空。一阵天风掠过,移步飘摇,顿生驾龙腾飞,羽化登仙的幻觉。但此刻一看身外苍茫空虚,浮荡天宇,你绝对害怕升仙,只愿意脚踏实地移步回归人阛。虽然龙脊凌空,山道险峻,却一路跌宕蜿蜒,曲径通幽,两旁灌木夹道丛生,根基咬紧崖壁,给行人设置了天然屏障。行进中时见丛木扶疏,给人遮挡恐惧;或者根须纵横,让人攀援行走;时入竹林连墙的青帐,一片安定绿洲。从龙脊下来,大家都有“三军过后尽开顔”的慨叹,而又禁不住一番回味天龙顶的惊险奇趣。

 

  天龙顶山地公园一行,虽走马观花,不及细览,但其灵气仙资,摄人心魄。且说一个“秀”字,即秀在山色、石韵、泉趣、物象、地貌当中。身入其境,令游者各领风骚,面对山野,各读奇书,感悟神韵。再说其“藏”字,则山地峰回路转,峰坡颠连,腹地舒展,山谷浩荡,涧流幽隐,生态奇趣,怪石古气,构成雄壮藏纳的布局。此外,还可包藏各种层次的游者,能容高人韵士,能纳下里巴人,能藏隐逸山林之人,能容放浪形骸之客,能容德意志满之徒,能纳失意落魄之人。胜水奇山,人性之归宿也。 (黎 军)

编辑:张超浩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西环路中环大酒店电动车上牌点启用
·我市将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动漫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下半年“生态乡村”成“清洁乡村”新方向
·生源地助学贷款7月22日至9月30日办理
·上分数线未被录取 相关部门详解考生质疑
·二手车变身"僵尸车" 规范停车亟需源头监管
图片新闻
两岸五地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小游园传出悠扬粤曲声
改造堤岸灯饰
【新旅游聚焦】艳遇大马牵挂马航
再现高温天气
步行街加紧建设
恒业国泰天花板开裂欲坠
悠悠豆香 巧手传承
梧州首部武侠微电影《断》正片发布
鸳江大桥西桥底堤洼积水路人难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