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创富热潮动“八桂” 金融活水注“三农”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创富大赛活动巡礼

http://www.wzljl.cn    2014-12-08 17:25    作者:马嫣 叶见锦    来源:中国邮政报

  在《第一书记》节目现场,广西区分行代表与忻城县农民代表签订项目授信贷款意向书。

广西区分行工作人员赴忻城县遂意乡弄尧村调查“第一书记”扶农项目。

广西万诚农业的红树林地区海鸭养殖基地。

玉林市绿野农牧有限公司向评委展示公司产品腊鸭、鸭腊肠。

创富选手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

    9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共青团广西区委、区农业厅、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联合主办的“创富先锋——2014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富大赛暨‘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广西赛区)”活动正式启动。从9月末到11月中旬,创富大赛在广西14个地市全面展开,助力创业者实现创富之梦。

    本届大赛与往年相比有四大亮点:

    一是大赛由自治区金融办、共青团广西区委、区农业厅、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联合主办,多方合作,专注扶持涉农产业发展,致力于帮助从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行业的青年创富人才实现创业创富梦想;

    二是大赛根据参赛选手事业发展阶段、融资需求规模,将选手分为创富组和创业组,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平台;

    三是除创富组、创业组分设6个常规获奖名额外,单独设立“涉农产业青年创业奖”,获奖者可参加“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涉农项目一争高下,赢取由共青团中央、邮储银行总行提供的优质、专业的“融资+融智”奖励。此外,大赛还通过网络投票统计,颁发“最佳人气奖”;

    四是大赛融入公益元素,让参赛选手有更多机会表达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携手创富先锋 助力公益扶农

    10月27日,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携手13家入围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决赛的企业共同参与公益活动,走进由广西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全国首档美丽乡村公益节目——《第一书记》,在实现创富梦想的道路上,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在节目现场,广西区分行为来宾市忻城县“第一书记”黄维春、吴大平带来的“三农”项目提供了44万元贷款授信,广西区分行14个二级分行与13家参赛企业现场为贫困学生捐款达数十万元。

    广西区分行自组建以来,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秉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始终以“普惠百姓”和“公益慈善”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体现,大力扶贫救困,以实际行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用慈善的力量努力回报社会。广西区分行将创富大赛的平台与扶持“三农”发展、助力青年创业、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相融合,是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创新之举。

    评委大腕云集 上演巅峰对决

    10月28~29日,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决赛在南宁隆重举行。

    大赛组委会特邀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区内著名企业家、青年创业专家、邮储银行资深信审专家,为参赛选手及项目提供专业评审意见,指点迷津。其中包括新希望集团产业基金执行董事汤珣、北京中厚国际教育有限公司董事董宪斌、国内第四家上市乳品企业——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荣久等行业精英。

    15名创业组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涌现了一批非常积极的“80后”农民企业家。他们来自生物科技、农业电商、文化旅游等涉农领域,敢于突破传统农业经营思维,展现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

    来自北海市海城区绿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北海市蔬菜网络化配送及附属配套项目”,结合实体店销售构建网络平台,利用市民广泛普及的智能手机、电脑等网络平台实行网上订购、网下配送。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主营的茉莉花茶系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得益于在电商平台成功的线上推广,其崭新的创业思维,先进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将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对创业组而言,创富组的企业和项目普遍更为成熟,涌现出“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连锁店、店中店等经营模式,广泛采用网络、网店、移动端等新的传播渠道,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新型农业。

    来自象州绿丰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项目”,以“先下单再种植”的新型销售模式和踩不烂的“懒人瓜”,博得满堂喝彩。

    实力强劲的企业项目,精彩纷呈的选手演讲,犀利独到的评委点评,掀起了决赛现场一个又一个高潮。最终,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获得创业组金奖,广西玉林市绿野农牧有限公司获得创富组金奖,5名选手代表广西晋级全国赛。

    首次征战全国 展现广西新貌

    11月2日,由团中央、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初赛在广东省清远市拉开帷幕。从全国37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50个项目,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有60个优秀项目晋级半决赛。

    在首次征战全国赛的5名广西选手中,广西万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海鸭特色养殖及热带水果种植项目”、象州县绿丰园农产品种植流通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项目”、玉林市绿野农牧有限公司的“土洋鸭基因库和保育选育种基地项目”凭借明晰的项目计划、成熟的商业模式,成功晋级全国赛半决赛,其中“土洋鸭基因库和保育选育种基地项目”获得了全国创业成长组三等奖。

    广西区分行行长史军保表示,广西参加全国赛的5个项目,都有浓厚的地域特色,主要分布在农业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等方面,3个项目能够挺进全国赛半决赛非常不容易。“长久以来,广西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农业发展比较落后的地方,这次我们参加全国比赛并晋级半决赛,是广西赛区选手第一次站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展示广西农业发展的新风貌,也吸引更多的涉农专业人才来到广西这片热土投资创业。”

    创富故事

    邹峰:巧当“新农人”

    邹峰,十足的“80后”,7年前从北京高校毕业后,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是2014年邮储银行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创业组银奖、“涉农产业青年创业奖”的获得者,也是广西万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参赛的“海鸭特色养殖及热带水果种植项目”,以产品独特性、少数民族特色,清晰的O2O商业运营模式和“四个创新性”——合作社金融互助体系、回归天然的种养殖方式、手机APP同城配送和电商营销,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赞赏,晋级“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半决赛。

    为了找到一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邹峰常上网学习借鉴国外的农业发展模式:“据我现在了解,英国有很多类似于家庭农场都回归到一种精耕细作的自然原始方式,通过一些技术生产进行改良,最后变成一种新的农业生产的创新。这种‘模仿+改良=创新’的方式值得借鉴。”

    在与全国各地的优秀项目较量后,邹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他表示公司正处于创业初期,产品在销售量和完善程度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林福鹏:“我养鸭,我骄傲”

    “我养鸭,我骄傲!”在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决赛现场,选手林福鹏自豪地说。

    林福鹏是广西绿野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也是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创富组金奖获得者。他参赛的“土洋鸭基因库和保育选育项目”,代表广西征战创富大赛全国赛,就拿下创业成长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第一次参加创富大赛全国赛就得到三等奖,很满足了,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赛后的林福鹏难掩激动。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在没有资料做参考的前提下,林福鹏带领团队连夜开会进行头脑风暴,查阅各类资料,从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发展前景、可复制性、社会效益等方面反复考量,最终凭借这份全面、成熟的项目计划书,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全国赛杀出重围。

    广西绿野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良种选育、禽畜养殖、饲料生产、餐饮连锁、禽畜产品深加工、科技研发及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林福鹏表示,公司于2006年成立以来,遇到了不少困难,2007年~2009年两年里,公司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能走过困境,离不开玉林市政府和相关专家的指导帮忙,也离不开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努力。”林福鹏称,“很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公司的信任和支持,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给我们贷款。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和邮储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很感谢邮储银行创富大赛,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对于未来,林福鹏认为,公司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一样重要,必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就好像在创富大赛中,评委要考量的不只是单个项目的投入产出,还要考虑项目的社会带动效应、项目的可复制性,评委不仅关心我们能赚多少钱,更关心我们能带动多少养殖户共同致富。”

    据林福鹏介绍,公司目前已带动养殖户5000多户、种植户300多户,养殖户人均年收入7万多元,种植户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已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土洋鸭生产基地,填补了广西无规模化样纸土洋鸭的空白。

    黄小龙:种出“懒人瓜”

    黄小龙,2014年创富大赛广西赛区创富组银奖、“涉农产业青年创业奖”的获得者。2012年4月,他与一帮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创建了象州县绿丰园农业示范基地,现任绿丰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总经理。在比赛中,黄小龙所带来的“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项目”以“先下单再种植”的新型销售模式和踩不烂的“懒人瓜”,成功晋级“邮储银行杯”全国赛半决赛。

    “从没想过能进半决赛,我很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回忆晋级全国赛半决赛,黄小龙忍不住笑着说。作为一个刚满30岁的返乡农民工,黄小龙创业初期遇到了销售渠道受限等不少困难,好在他在广东打工时积累了一定的业务技能,后来推出了“订单农业”这种客户先下单再种植的销售模式,大大降低了创业的风险。

    不过,通过这次全国比拼,黄小龙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是返乡创业,文化程度低,未来我们将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公司的整体素质。”

    精彩观点

    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

    青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邮储银行举办青年创业创富大赛,既为创业青年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又为邮储银行培育了潜在的优质客户,受到了广大涉农产业青年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扶贫开发暨农民工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与邮储银行携手并进,以创富大赛为平台,共同助力农村青年实现“创业梦”“财富梦”。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李正友:

    邮储银行创富大赛是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富民”目标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战略目标工作落到实处的实践活动。创富大赛是一件政府有责任、银行有决心、企业有需求从而实现三方共赢的事情,自治区金融办一定积极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培育,要为邮储银行开展业务创造条件,认真做好重点项目推荐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王健:

    区农业厅将以联合举办创富大赛为契机,将农业行政、农业技术推广与“融资+融智”服务优势相结合,以创新农业融资服务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与邮储银行加强战略合作。同时,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台专项授信管理办法,建立涉农贷款绿色通道,推动信用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屯、信用户建设,共同推进和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史军保:

    举办创富大赛,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广大创业者对实现创富梦想的渴望、对获得融资支持的期待以及对邮储银行的信赖。我们将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和勇于拼搏的创富精神,支持和帮助更多创业者、小微企业实现创富理想。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探索大型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新希望产业基金执行董事汤珣: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科技是重要的助推器,开发的核心是“人”。政府应通过相应的扶助政策,给涉农创业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金融机构应当积极提供融资机会,使当地的人才能够返乡,外部的人才愿意到广西。邮储银行作为一家银行能够关心农业,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关心农业的创业者是一件更伟大的事情。

    北京中厚国际教育有限公司董事董宪斌:

    广西赛场的选手中涌现了一批非常积极的“80后”农民企业主,他们扔掉了人们眼中啃老族、月光族、摸老族、拜金主义者的标签,展现出自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突破传统农业经营思维,告别几千年来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存模式,是一批值得充分肯定的“新农人”。

    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荣久:

    养牛靠的是经营,定位找准了,市场就有了。这次参赛选手的项目,总体来说都有可行性和创新性,虽说是涉农项目,但很多农民兄弟对利用现代媒体,对企业的发展还是很清晰的。选手们找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这也是广西农业的新希望。

    策划:董绍安 文图:马嫣 叶见锦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妙龄女因感情问题跳河自杀 过路船拒救助
·肢残人士经营日杂店生 用诚信浇灌博爱之花
·藤县女作家袁丹当选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
·朱学庆主持召开会议部署路段优化提升工作
·藤县155条贫困村道路开通 五万多村民受惠
·万秀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9亿元
·服务业小微企业缴交社保获社保缴费“优惠”
图片新闻
小摔跤手的冠军梦
醉汉卧睡马路上 原是“惯犯”
湄江沿岸再添新景
楼内蛇出没 住户心慌慌
玫瑰湖公园路灯预计下月完成安装
玉梧大道路面翻修
民盟梧州市委下乡送课助学
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
大货车长期碾压 水泥路变泥路
走进桂林灵川县大圩古镇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