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又见濛江荔枝红

http://www.wzljl.cn    2015-07-06 16:46    作者:邓善源    来源:梧州日报

自儿时起,濛江荔枝已远近闻名,享誉在外。每年荔枝成熟的季节,一饱濛江荔枝口福便成了年幼嘴馋时代梦寐以求的奢望。近几年来,每年夏天,亲戚朋友都会从濛江捎来一些濛江荔枝,填补了儿时品尝不到濛江荔枝的遗憾。谁知旧“憾”解决又添新“憾”,每年都是吃现成的荔枝,从未踏上过素有“黑叶荔枝之乡”之称的濛江镇半步,从未亲手摘过半颗濛江荔枝。早听朋友们议论:“摘荔枝摘的不是荔枝,而是过程,是快乐!”于是,亲手摘一颗濛江荔枝成了近几年来的夙愿。

六月的一天,终于得到了一位老家位于濛江的友人相邀,得以前往向往已久的荔枝之乡——濛江。

经过藤县西江大桥不久进入了濛江镇地界,远远看去,山坡上、平地里、田野间都是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一簇簇红褐色的荔枝挂满了枝头,看来又是一个成熟荔枝的丰收年。

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濛江镇政府所在地濛江街。濛江街位于西江与濛江的交汇处,空气宜人,环境优美。听说,濛江镇1999年被自治区列为城镇建设试点镇,2001年被升格为自治区城镇建设重点镇。据说,濛江镇土地肥沃,历年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习惯与研究,品种多而质量好,深受欢迎,是藤县与梧州的主要蔬菜供应地。近年来,濛江镇以沼气建设为切入点与突破口,推广以沼液、沼渣取代化肥农药,大力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这种良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不仅在蔬菜种植上推广,还在荔枝种植上推广,使濛江荔枝更加享誉在外。

刚下车不久,家住濛江的友人便送来一大袋个大、鲜美、红熟的荔枝,让人看到垂涎三尺。剥开荔枝壳,半透明的荔枝肉被迫不及待地含入了口中,爽脆嫩滑。吃完荔枝肉发现,濛江黑叶荔枝肉厚核小。再剥一颗发现,原来还是果大皮薄。怪不得,濛江荔枝在市场上有口皆碑,深受广大消费者认可和喜爱,价钱也比其它荔枝高出很多。

吃了一些友人赠送的荔枝,口甜、肚饱,但心不足。来濛江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吃荔枝,而是摘荔枝。友人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主动提出导游我们到濛江两个著名的荔枝村之一——健良。

在通往“荔枝村”的乡村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有载货的、有载人的;有货车,有客车;有小车,有摩托车……看来,有荔枝收获的季节,慕名而来的商家与游客还真不少。在村道旁边,随处可见荔枝采购车与小车、摩托车。有本地附近的,也有外地的。

有荔枝林中,有的果农正在手脚麻利地摘荔枝,有的正在忙碌地将荔枝装筐,有的正在汗流浃背地将荔枝搬往采购车……

游客则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小朋友蠢蠢欲试“跳一跳,摘荔枝”,大人们则绕着一棵棵荔枝树评头品尾,逐一比较;年轻的朋友欢呼雀跃跳上树枝摘荔枝,老年朋友则坐下树荫望果赞叹;手机、相机照个不停,争相与荔枝来个合影,有他拍的,也有自拍的,真是“人面荔枝相映红”!

游了一阵,气喘呼呼、汗流不止,劳累得想找个地方歇息。突然,一阵凉风袭背,倍感舒适。蓦然回首,原来素有“亿吨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就在身后。真是“摘果濛江镇,悠然见西江”!

这次亲临荔枝之乡的“荔枝之旅”,是一种体验,一个感受,更是一种享受。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是回归自然的放松,身心得到了锻炼,情操得到了陶冶,受益匪浅,真正见识到了荔枝红。

编辑:梁丹朝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底开工
·梧州六堡茶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名单
·首个企业年报周期结束 超过八成企业完成年报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班今起开班
·龙圩区农牧业养殖基地计划9月开建
·路边的芒果不要摘 行道树果实不宜食用
·万秀区开展“百名干部联系企业”活动
图片新闻
岑溪撤县设市20周年系列活动之书法展
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积极参与生态乡村建设
第二实验小学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显成效
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农民抢收生姜
采摘长在树上的西瓜
游客自行采摘品尝夏黑葡萄
热心群众救助受伤老人
久违的雨水送来阵阵清凉
幼儿园举办“快乐跳蚤市场”活动
零距离寻宝记园博园站开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