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广西出台新版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参考依据

http://www.wzljl.cn    2015-10-19 09:10    作者:记者 万立平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万立平) 近日,广西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试行,同时,综合素质评价还将纳入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在《办法》中,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评价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共五个方面。

    与原有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相比较,《办法》新增了艺术素养、身心健康两方面的评价,同时采用写实记录来记录学生的“德智体美”,评价程序更加规范和严谨,主观性指标做到可考查比较和分析,综合素质评价兼顾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

    对此,梧州市不少高中老师认为,此次发布的《办法》增添了“艺术素养”和“身心健康”方面的评价内容,使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更加全面。尤其目前部分高中生应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有所缺失,新评价办法有利于引导大家关注高中生全面健康观念。

    同时,也有教育人士指出,《办法》中有关“思想品德”的考查中,涉及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项目,提出学生要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无偿帮助,为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当志愿者,这些要求对于家境贫困的农村学生来说,要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不少家境贫寒的高中生,需利用假期去打工挣学费、生活费,或者在家帮忙务农,恐怕很难分身再去做义工。因此,如果高考录取将素质评价作为考量标准,为避免农村学生不占优势,相关部门还需考虑出台相应配套的招生改革制度。

    相关链接:

    广西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节选)

    (一)身心健康。重点考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二)艺术素养。重点考察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三)社会实践。重点考察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等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9月梧州CPI同比上涨1.2% 猪肉价格环比微跌
·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将于10月20日开幕
·“银十”楼市旺季不旺 黄金周签成交量下降三成
·广西微软创新中心完成调试并将投入使用
·2015年全区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启动
·万秀区开展“美丽万秀·乡村文化达人秀”系列活动
·全市已有14家企业在“新四板”机构挂牌
图片新闻
游泳(跳水)馆联合调度测试
小货车侧翻 液化气瓶散落
开展科普竞技 提高科学素养
中国-东盟青年外语演讲大赛
乡村文化达人秀系列活动
美丽的思良江畔
梧州一中进行反恐防暴演练
赤水圩作业区码头货运增长
龙山里加固护坡 治理地灾
路面大修 即将完成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