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以碑记史彰显历史地位
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之梧州碑铭揭幕

http://www.wzljl.cn    2015-12-26 10:50    作者:记者 李欣鞠    来源:梧州日报

12月25日,在国龙大酒店对出河堤绿地,市民正参观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之梧州碑铭。李欣鞠 摄

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12月25日,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之梧州碑铭在国龙大酒店对出河堤绿地揭幕。

该碑铭主体由花岗岩材质做成,高达4米,底座面积15平方米,总重约32.8吨。碑铭底座正面以黑字字体书写“梧州-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上方花岗岩表面用历代名家、名碑中节选的隶书字体,铭刻梧州作为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的文字说明。碑铭背面底座书写“源远流长”,前方地面上用双重钢化玻璃绘制汉代海陆丝绸之路示意图,并用LED灯带显示线路走向。碑铭上方花岗岩绘制汉代交趾刺史部苍梧郡辖区示意图,标明了梧州在海陆丝绸之路的地位。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岭南后,派黄门译长经广信(今梧州、封开)至徐闻、合浦,至日南(今越南)出海多国。这是至今世界上有关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文字记载,由此可见广信是最早对接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参加梧州-岭南文化古都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梧州是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的历史,有助于梧州融入“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树立和打造梧州岭南文化古都历史文化品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黄伟宗共同为碑铭揭幕。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元旦将至市民出游升温 周边游、温泉游最热门
·本网《八旬老人蜗居桂江四十年》获区优秀新闻奖
·明年春季用工数据:需求趋缓偏重技术型人才
·梧州港大利口码头1号2号泊位明年初试运行
·柚子被注射“甜味剂”?有关人士认为没必要
·工商部门提醒:天气寒冷购买取暖用品切莫图便宜
·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之梧州碑铭揭幕
图片新闻
绞碎肉或将不允许散装销售
农村校长助力工程
云龙小区污水直排口建检查井
天气回暖蔬菜降价 市场交易量明显上升
路面筑起水泥墩 建造者称为防运沙车压坏路面
32艘标准客圩渡船改造后投用
龙圩区启动主干道绿化提升工程
我市召开“梧州—岭南文化古都研讨会”
梧州连日现有雾天气 交警提醒车辆减速慢行
“广厦梦想”的真情演绎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