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乡关无处不乡愁

http://www.wzljl.cn    2016-02-05 09:08    作者:蒙子奇    来源:梧州日报

这几年四处奔走,外出的时间多了起来。离家的日子,心却没有轻闲过,总喜欢往故园的方向眺望。其实,我于老家,分开的时间通常也就三两个月,闲暇的时候,总爱回到乡下解一解乡愁。

家园的露水,时常打湿思绪的目光。露台、小道、溪水、庭阶……依旧是寸步不离,过目不忘。它们经常潜入梦中,将我唤醒。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虽然也有城里的燥热、有城里的喧哗,但故乡无疑自有它的宁静和安详之处。三大姑六大姨,也有脸红脖子粗的时候,通常是过招之后,姐妹依旧情深,窃窃而私语,嬉笑而引人。寂然的村庄,因为有了这样的热闹,多了许多城里找不到的风景,特别是每到傍晚,东一家西一家的女人,深一声浅一声呼唤孩子的呼叫,特别的感人,特别的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那是怎样的母爱啊,多少年来过去,它依旧落在游子的心头,老是不走,还一步三回头,让人回味无穷,真正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呱、呱、呱地吵个不休的蛙们,总爱互相呼应,给秋天的乡间打满乐趣。秋蝉更是不愿意落后,如梦一般的低哑嗓音,撕破天空,反衬村庄的安宁和贞静。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太白的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侨乡水汶镇,感觉少有冬日的严寒相逼。房前屋后,纵有落叶,照样会有生命绽放的律动。水井中的水,永远那么清甜,那么奔放,那么热情,源源不断地向人涌来,这可是城里难以品尝到的天然矿泉水呢。

故园家家门前都有一个天井,用以自然取光,兼有排涝的功能。三进宅第,各户分列两侧,左右平衡,户户相连,廊道深深深几许,是为了抵御强敌的入侵,还是为了便于相互的照应,又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前人的智慧,想来是久经考虑,方才有了这样厚重的手笔。置身其中,体会乡下简约的生活,放慢脚步品悟做人的真谛,守护相助、能帮则帮的传统观念,又多了几分时代的光芒。

摘野菜、摸鱼虾、竹筒饭……哪一样没有欢乐的时光相衬?聆听风声、鸟啭、歌声……立在土法搭建的旧居前,传统的家屋,真正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只可惜这样宏大的建筑群,因为村民或外迁、或建新房,已是年久失修。早些时候归家,看到又多了几处倒塌之处,让人心痛不已。好在整个村子,没有一家拆除旧房建新房,昔日的整体规划,一一如在眼前,这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呢。

情归故里,一个叫河口的地方,总有红花醉鸣泉。沉醉在乡关的日子,雨敲屋檐,夜里听到哒哒的声音,是那么清晰,那么亲切,那么动人。年关将至,外出的人们又将聚集一堂,闲谈趣话。旺旺的灶火前,大家开始评头品足,一边议论哪家的姑娘出落得如同七仙女,哪家的儿郎娶了对岸的小芳。山水一程风雨路,家乡胜他乡,乡愁总是放在心底的最深处,千里万里回到乡里,乡愁原来还是放在家乡,才是最安稳的地方。

编辑:梁丹朝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政协梧州市十一届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梧州市政协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52件
·政协梧州市十一届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47件
·AB的美唇花样演绎直男收割机,不服来战!
·梧州市为登记失业人员发放慰问金 每人350元
·254辆大客车同时堵塞大坡服务区 交警及时处置
图片新闻
梧州“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梧州市首次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就职仪式
政协委员热议今年我市建设发展
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
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三云路边检站附近排水口堵塞数月影响交通
大塘街道办联合交警部门清理辖区“僵尸车”
回梧途中遭灾难获援手 31年后终再遇救命恩人
姹紫嫣红迎新春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学员与梧州边检站官兵联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