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旧小区加装电梯呼声高
但加装电梯的最大难题是要取得所有业主的同意
2016-04-29 17:19   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

    

福兴花园5-1栋1单元正在加装建设中的电梯。

    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文/摄

    小区尽是八九层高的楼房,当初建设时没有装设电梯,每天爬上爬下都是气喘呼呼的,而老年人经常是下得去上不来,更甚者连楼也下不来了。“太累了,没有电梯。”居住在楼梯房里的居民无奈地说,“希望可以加装电梯。”如今,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为了方便生活,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有加装电梯需求 难题也存在

    在我市,七层以上九层以下的旧楼房不少,这些小区基本是楼梯房,如今却面临着既没有到拆除又无电梯,居民上下楼难行的尴尬情况。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却在规划审批、业主支持、资金投入、运行养护等方面存在难题,尤其是业主意见不统一导致了小区加装电梯难以实现。

    “在我市,旧小区加装电梯业主的支持率要达到100%,否则不获审批。”福兴花园业委会主任李婉儿告诉记者,2011年福兴花园5-1栋3单元开始加装电梯,3年后投入使用,该电梯是我市旧小区居民楼成功加装的第一座电梯。“现在小区的5-1栋1单元正在加装电梯,还有几个单元有加装计划,正在争取全部业主的同意。”李婉儿说,由于需要100%的业主支持率,有单元因为低楼层的业主没有同意,所以加装电梯这事还没能够提上日程。

    李婉儿表示,福兴花园小区里有不少老人居住,因为没有电梯,一些老人已经很久没有下楼了,平时只能透过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有电梯的话老人们就能够下来走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呆在屋里。“旧小区的楼房虽说已经建设使用了一定的时间,但是还没有到拆除的时候,如今居民想加装电梯以方便出入,满足生活的需要。大部分业主是同意加装的,只是部分低楼层业主有意见。”她说,小区加装电梯的最大难题就是要取得所有业主的同意。她希望我市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学习广东等地方,调整审批标准,只要业主支持率达到三分之二就能够获得审批。“希望能够根据居民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上下楼难的问题,以方便生活。”

    “100%的业主支持率给小区加装电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我们只能大家一起动员,相互协商,尽早解决问题。”居住在福兴花园的梁女士表示,可以理解低楼层业主因为没有收益而不同意加装电梯,但是为了方便生活,还是要解决问题。她说,其实可以适当补偿低楼层业主。

    有受访市民表示,长时间爬楼梯身体肯定吃不消,尤其是老年人,不少业主都想给楼房加装上电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关管理政策,满足需求。

    申办需一定条件 不能损害低层业主利益

    据悉,在我市,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由于要考虑低层业主的利益,真正获得审批的只有少数,加装电梯操作难度大。

    记者从市住建委规划建设管理科获悉,目前我市对旧小区加装电梯一事咨询的市民还是不少的,而已经获得加装审批的小区只有华洋花园、福兴花园、鸳江一都以及党校,前两者是加装住宅电梯,鸳江一都加装电梯则是作商业用途,而党校加装电梯是用来公共使用。“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一定的条件,首先是相关业主是否都同意,因为加装电梯涉及地理位置问题,如果电梯加装在单元内部,需获得该单元所有业主的同意,如果加装位置在单元外部,要弄清该位置是否属于小区范围内,且要获得用地资格才获审批。另外如果涉及增加土地容积问题,还需要获得增加容积审批程序。”市住建委规划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的申办手续首先需要业主申请,这一般建议通过业委会申请,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可以由所有业主联名申请,然后需要所有业主的土地证、产权证,最后还要业主提供设计方案。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住建委对此还没有具体的管理政策,但申请的小区要符合条件才会获得审批。“之所以要100%的业主支持率是因为不能损害业主的利益,只要有一户业主不同意,就说明这加装电梯损害了该业主的利益。”该负责人也表示,加装电梯的所有费用皆由业主自筹,包括运行养护方面的费用,一切由业主自付。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趣味活动助智障儿童融入社会
外景观工程缘何做做停停?受水位涨落影响
职工文艺汇演迎“五一”
梧州港紫金村码头举行起重机操作技能大比武
蒙山县农民嫁接三红蜜柚等水果种苗
恒祥豪苑小区一住宅楼多处出现瓷砖脱落
两车相撞司机受伤 警民联手成功救援
疑遭雷击起火 六辆车被烧毁
蒙山小伙子饮水思源搭建平台助乡亲脱贫
2016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颁奖典礼举行
广东、上海分获2016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冠亚军
年内持续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免费筛查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