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中风可防治可控制
年内持续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免费筛查
2016-04-27 11:5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陈少萍

 
 
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给老人做相关身体检查。(西江都市报记者 李玉莹/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陈少萍)日前,记者从梧州市长洲区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社区年内将持续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项目,免费对40岁以上的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和身体检查,发现高危人群将对其及时进行干预。

    据了解,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首次发病率约30%死亡,70%的生存者遗留偏瘫、失语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残疾。从2011年开始,我国启动脑卒中筛查和干预工作,投入专项经费展开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截至目前,已连续五年在部分社区、乡镇为40岁以上人群进行筛查。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国建立了306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是其中一家。

    据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惠介绍,一旦出现脑卒中,病情便不可逆转,患者也无法完全治愈。不过,脑卒中是可以防治和控制的,最主要的方法是及早查出已经具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并及时治疗和控制。同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和运动,降低患病风险。

    此次在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工作分为初筛和复筛两部分。初筛即对符合条件的市民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医生将根据危险因素作为判断标准,判断其是否为高危人群。复筛阶段,医生将合理安排确诊为高危人群的居民到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做好健康指导。而这一系列的筛查项目均为免费,后续的治疗费用则由患者自行承担。

    据悉,今年总共有4000个免费筛查名额,目前,大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为200个市民进行了筛查。方惠表示,从目前筛查的情况看来,一些市民对此次免费筛查项目存在一定误解,即使医生告知其并不属于高危人群,但还是无法消除心中担忧,仍想进行进一步筛查。“其实市民不必过分担忧。如果医生判定你是非高危人群,那么至少在10年至15年内患病的风险都是较低的。因为这个筛查项目名额有限,已被医生判定是非高危人群的,暂时不进入下一步的复筛检查,希望市民可以理解。”方惠说。

    此外,方惠还建议,40岁以上、65岁以下的中年人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更应该积极前来进行筛查。有一部分市民往往认为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对健康不够重视,而忽视了前期的预防和控制。前来筛查的市民不一定要空腹,可用餐后再来。假如一天内无法做完全部筛查项目,次日还可以继续进行。在时间上,市民可自行分配,前来筛查时需携带身份证。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年内持续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免费筛查
梧州两“泳士”完成横渡琼州海峡壮举
西堤公园换种绿化植物
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
每逢大雨石人冲道路布满泥浆
幼童手指被卡玩具缝隙
水球赛决赛阶段赛场“火药味”渐浓
童眼看梧州 童声述历史
水位上涨西江四桥建设重心转移至岸上
四月蒙山印象——美丽的蒙山天书峡谷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与特教学校学生开展活动
商行后方搭起一串铁皮棚阻塞消防通道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