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梧州现罕见褐色瓢虫
市植保站:物种属性有待进一步取样鉴定
2016-05-05 11:1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日前,梧州市民陈女士的办公室内迎来一群“不速之客”:呈芝麻粒大小的红褐色小虫,且数量惊人。经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教授莫建初初步鉴定,该虫为日本伪瓢虫,属外来物种。梧州市植保站方面则表示,虫子具体属性暂未能判定,有待进一步取样检测。

    当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陈女士位于三龙大道的办公场所,此时,两名从事家居有害生物研究防治的专业人士正往室内的墙体挤压特制的药水。在专业人士廖学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一种褐色的小瓢虫,它们分布在室内各墙体表面,体积仅有芝麻粒大小,呈红褐色,虫子头上有一对触角,身上还长有类似甲壳的硬壳。

    说起这些小虫子,陈女士头痛不已。陈女士的办公室正处于装潢阶段,4月25日,她像往常一样检查施工进度。然而,当她掀起室内的一处窗帘后,便看见墙角里出现一堆密密麻麻的褐色虫子,仔细观察发现,这些虫子存在于室内多面木料墙体上。随后,陈女士找到了几家害虫防治机构,但对方均表示自己也是首次遇到这种类型的虫子。

    后来,陈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在梧州市从事家居有害生物研究防治的专业人士廖学旺。起初,经验丰富的廖学旺也无法辨别该生物的属性。“有的人说这是螨虫,但是它具有一层甲壳,明显是属于瓢虫类。”廖学旺说。为此,廖学旺将虫子的图片发送给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教授莫建初作辨别。莫建初通过观察图片及做了一系列对比工作后认为,该虫子是日本伪瓢虫,属于一种外来物种,目前国内比较罕见。

    莫建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伪瓢虫属外来物种,目前仅在国内少数省份发现。这种害虫是一种在新建房屋中罕见的小型仓储害虫,以木料表面的霉菌为食。通过各种装潢材料,特别是一些未经严格消毒和热处理的板材,或包装材料带入室内,一旦温度湿度合适就会快速发育繁殖。莫建初说,一个虫子平均能够产卵100至200个,少则几个月,多则两至三年,其群体便能繁殖到数万,甚至数十万只。用一般的除虫药物喷洒很难彻底灭绝,给人们生活带来困扰。不过,莫建初也表示,日本伪瓢虫对人体没有毒性,也能够通过有效手段进行灭杀,如采用伊维菌素粉剂制成的特效药等,大约在一周内可完成害虫的灭杀,市民不必有恐慌心理。

    随后,记者也将上述罕见瓢虫的照片发送至梧州市植保站。该植保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从图片观察暂时无法判断该虫子准确的属性。下一步,该站将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取样,并送至自治区植保部门作进一步的鉴定。本报记者也会对此作跟踪报道。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长洲区组织乡村青年参观生态旅游基地 鼓...
·交警查获岑溪汽车"违章王" 共161起违法 ...
·硝酸泄漏事故事发地附近河流水质已恢复正常
·新兴市场“禁止乱摆卖”告示牌旁就有乱摆卖
·市巾帼职业介绍所贴心服务力促市民就地 ...
·我市29家特色工业企业参加第二届广西工 ...
·我市年内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在建设美丽梧州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各级各类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 ...
万秀区多部门联合清理私占公共停车位障碍物
苍梧大道三轮车占道卖水果 网友望有关部门整治
持续降雨瓜类蔬菜价格走高 苦瓜最高每公斤10元
蒙山县新圩、陈塘等8乡镇建太阳能污水处理项目
苍硕高速28吨硝酸槽罐车发生泄漏
首届苍梧六堡茶文化旅游节受热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