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旧书摊情结
2016-05-31 17:18   梧州日报   莫耀裾

我在二十多年前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到一个地方都要找当地的旧书摊。因为旧书摊给了我美好的回忆。

1990年,我有机会来到梧州上学,对我这个家里经济不是太好人来说,是非常幸运的。因此我倍加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周末经常去新华书店看书。但老是在新华书店蹭书看,一直站着,也是件挺累人的事,更难堪的是,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却因囊中羞涩无法购买,那种痛苦无以言表。

后来有一次,我从新华书店步行回学校,走到一桥下,发现那里有一个老人在摆卖旧书,在书摊的旁边还有几个小板凳,这对爱读书的我来说,不亚于发现新大陆。我在那里翻看了很久,发现这里各种各样的书都有,天文地理、散文诗歌小说和哲学历史等应有尽有,颇合我的口味,最主要的是,在这里看书还有凳子坐。

慢慢地,我和摆卖旧书的老人成了忘年交,他让我叫他二叔,他叫我阿裾。后来,我很多同班的同学也到那里看书,从他那里淘回很多便宜又合自己心意的书籍。记得有一次小颜同学看中一本1980年3月再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向二叔问价,二叔一看书名和书的品相,就说2块钱一本。可是我的同学看到原来的定价是1.2元,就不愿意了,说:“人家新书才一块二,你这是10年前的旧书,还要比原价贵,一块钱得了。”

二叔一听我同学这样说,有点不高兴,说:“你知道10年前是什么物价,现在是什么物价吗?我这本是影响了很多人的世界名著,价值无法限量,你看那些几百几千年前出土的文物也是旧东西呀,难道不值钱吗?”这样一说,小颜哑口无言了,最后二叔看小颜是真心想要这本书,也是个爱书人,就降到一块钱把书卖给他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急急忙忙地跑到二叔的书摊,想找一本齐白石的写意花鸟挂历,可是翻遍了书摊都没找到,有点失望。二叔看我失落的样子,就安慰我说:“别焦急,我一定帮你留意,如果收到,我一定留给你。”

下个周末我一如既往的到二叔的旧书摊,可是守摊的不是二叔,是一个年轻人,不认识的。我找一个凳子坐下,就问二叔怎么没来。“他永远来不了啦,前几天他突发急病去世了。”青年人对我说:“你是阿裾吧,我二叔去世前要我送给你一样东西。”说完他拿给我一个卷轴,我接过展开一看,竟然是齐白石的写意花鸟挂历,成色还挺新。我拿着这挂历,既感动又痛心!这幅挂历至今还珍藏在老家的书柜里,我每次回老家,都会找出来看看,虽然我早就不画画了。

我在梧州读书的几年,一直都和旧书摊有不解之缘,在那里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得到了尊重,还学到不少的做人的道理。而且,我能走上写作的道路,也是得益于旧书摊,以至于我每次到一个新地方都要找下当地的旧书摊,即使不买,也要去逛下,如果不去,心儿就痒痒,手儿也痒痒。

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地方的街道上只剩下喧闹,再也没有一个能够令路人停下匆忙脚步的旧书摊了。但不管世事如何变幻,旧书摊给我的美好回忆永远不会消失,它永远珍藏在我的心坎里! (莫耀裾)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市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今年第二 ...
·黄俊华到市信访局约访信访群众协调解决问题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梧州市区域卫生规划
·市领导率队走访慰问我市部分优秀儿童和 ...
·安利携手咕咚邀你与全国跑友一起“跑向 ...
·儿童游乐场所规模小设施少 六一节带孩子...
·我市5月份连续发布洪水预警13次 同比多 ...
·市交警涉嫌职务犯罪系列案涉案16人 首案...
·银行拒协助扣划案件款 长洲区法院干警异...
为车祸伤者当靠垫 蒙山协警获赞“最美支撑哥”
新华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预计7月1日投产
上游普降大暴雨水位上涨 蒙山茶山水库开闸泄洪
关爱儿童共庆“六一”
大学社区里的“爱心菜篮”
三岁前是孩子发育黄金期 日常玩乐促进大脑发育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