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木竹果
2016-06-13 15:30   梧州日报   李智聪

在故乡,有一种果实,如拇指般大小,但它酸甜适中,吃后开胃消滞,故深受父老乡亲喜爱,这种果叫木竹果。

我到城里工作的第一年,立春过后,父亲特定和我在祖屋的前后各种了一棵。由于我在城里,不怎么回乡,管护及施肥就交给父亲。四年后,两棵木竹果树开始挂果,深秋时节,父亲捎话,让我回家看看。

只见种在屋前的那果树结出的果实虽然色泽橙黄,但瘦小,很不起眼。看到这些果子,我不屑一顾。

我穿过老屋厅堂,进入小巷,来到院子后面的那棵果树前,仰望果树,可见硕果累累,灿灿的金黄,令我直咽口水。这果实明显比屋前的那棵树的果子要大得多,也好看得多。

一样的果树,结出不一样的果。

我拿起一根竹竿,朝着这棵树的金黄果子拍打,竿起果落,拾起一只,剥皮入口。“怎么这果那么涩酸?一点儿甜的成分都没有……”我眉头紧皱,酸涩得令我眼睛几乎睁不开。

随后,我又来到房前这棵并不起眼的木竹果树,拿起那根竹竿拍打它,十几只果应声落地。我拾起一捧果在手,拿一只剥皮放入嘴,品质好,口感佳,“呵呵,酸甜适中,味道太好了!”惊奇得使我叫出声来。一下子,我吃掉一捧果子。

一样的果树,结出不一样的味道。

吃着这样并不起眼但味道可口的果子,我不解地问父亲,为何同时种植的两棵果树,结出的却是味道不同的果子呢?

父亲捋着苍白的头发说,房前的这棵树,在屋前,如果施农家肥,气味大,有臭气,所以不怎么施肥,但土地的肥分已经完全满足它生长的所需,结出来的果子自然好吃;屋后那棵树,因为旁边就堆积了些猪牛粪,条件使然,果树把根须伸了过来,扎在肥中,随意汲取,结出来的果子自然硕大,但味道也自然不会好。

听了父亲的话,我先是一愣,后恍然大悟。果树如此,人亦然。

“离这些东西太近了。”父亲把那些肥料搬移到另一地方,那棵果树病恹恹地过了半年。到深秋时节,竟也起死回生,两棵果树结出来的果实不相上下,每枚果子像拇指那样大小,摘下尝过,香气浓,风味佳,味道纯正,入口酸酸甜甜,吃后齿颊留香。

父亲说:“人也一样,特别是慢慢长大,工作了,有些东西离得太近,看似好,实则坏。”望着满脸皱纹的父亲、望着含辛茹苦给我最好条件供我上学的父亲,我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便泪流满面。

此后,我一路向前走,一路对望着我的父亲说:“父亲啊,我明白,儿子明白……”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警方破获“5.3”全市首例重大伪造货...
·朱学庆调研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稳增 ...
·河东立体停车楼内外装饰完成 规划设计车...
·逾三万名市民游客参与龙母诞系列民俗活动
·梧州将实施“全城通,就近办”企业登记 ...
·今年梧州市定向招收和培养125名全科师范生
·市档案馆开放参观 市民从旧时契约文书看...
·苍梧建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中心 预计年...
·夏季保健少吃生冷肥腻食物 空调温度不宜...
藤县古龙镇腐竹加工助农致富
西江三桥主河桥抢抓现浇段施工确保年底合龙
岭南风情文化周人物形象——包租婆
骑楼城岭南风情一条街——旗袍秀巡游
粤桂非遗大观园民间传统技艺精彩展现
纪念龙母诞辰2306周年大型歌舞晚会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