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一座巍峨陡峭的高山,两百只健壮的山羊,一对住在山顶的夫妇,组成了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一道特别的“风景”
山顶上的现代牧羊人
2016-07-31 09:4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东 通讯员 黄飞霞

 

郭胜强在山顶放羊。 本报记者 朱元冬/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朱元东 通讯员 黄飞霞)藤县大黎镇花洲村六练高顶山海拔844米,是藤县境内最高的山峰,从2004年开始,大黎镇理答村的郭胜强和许雪凤夫妇就放弃了普通人的生活,在山顶安了“新家”与羊为伴。十二年间,当初的20多只山羊已经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这在别人看起来有点理解不了的生活,每年能为这对夫妇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郭胜强今年62岁,没养羊之前就在村里割松脂来卖,随着松树越来越少,他改行开始养羊,是村里最早养殖山羊的人。六练高顶山离郭胜强的家不远,但上山的路崎岖陡峭,尽管如此,郭胜强硬是把木板、砖块等材料肩挑背扛运到山上,搭起了羊舍和小木屋,并一直在山上住了下来。

近日,记者在六练高顶山脚搭乘摩托车,经过四十多分钟颠簸的车程来到半山腰,然后下车步行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了这位牧羊人和他的羊舍。

正午时分,烈日当空。郭胜强拿着竹竿来到羊舍,把山羊全部赶出来到不远处的一块草地吃草。虽然是石山,但山顶并不缺大片丰茂的草地,山羊在这里“衣食无忧”,这也正是郭胜强上山养羊的主要原因。有别于其他养殖户,郭胜强没有给这些山羊喂饲料,减去了饲料的成本和喂养的劳动力,郭胜强夫妇“照顾”起200只山羊并不吃力。

山上的羊舍有百来平方米,用泥砖搭建起来,每天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五点这段时间,山羊都在山上觅食,其余时间就在羊舍里休息。离羊舍不到十米远,有一间用木板盖起来的小木屋,二十来平方米,屋内几件简陋的家具、一些大米食用油等,几乎就是郭胜强的全部家当。十二年来,夫妇俩就一直这样生活,“平时由女婿将大米、棉被等生活物资运送上山,我们基本上都在山顶居住,一个月才下山一次。”郭胜强说,他们喝的是山泉水,晚上没电只能用蜡烛和手电筒照明。

看着觅食的山羊,郭胜强告诉记者,目前他养殖的主要以黑山羊为主,还有几十头白山羊、黄山羊以及波尔山羊,吃的就是山上的青草、竹叶等,为了增强羊的抵抗力,他会定时冲调淡盐水给山羊喝。

在郭胜强看来,山羊养殖并没有多大难度,最大的困难还是每年气温最低的季节,因为这时候山上就会下雪,即使把羊舍的窗口封好给羊群保暖,每次还是有十来头羊会被冻死。

不管是酷暑炎夏还是三九寒冬,郭胜强夫妇都已经习惯了山上的生活,他们的艰辛也换来了回报。郭胜强说,自己养殖的山羊两至三年可以出栏,每只羊的体重在30~45公斤,目前的市场价格为46元/公斤,按照每年卖出100头羊来算,年收入可以达到十多万元。

大黎镇党委书记江庆才表示,全生态山羊养殖有着较高的品质,像郭胜强夫妇这样的养殖户,大黎镇有3户。今后镇政府将争取更多扶持政策,着力打造当地的山羊精品,提高其美誉度。并计划筹措资金修好上山道路,探索户外运动和登山露营体验经营模式,让更多游客了解六练山,了解这里的山羊。

 

编辑:黄丹婷 罗卡妮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龙圩区加快项目推进 已完成固投近18亿元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暑运客流高峰到来 近期多趟列车临时停运...
·岑溪市诚谏镇遇害三姐弟家属获捐14万元善款
·擅自开展医疗美容 万秀某美容院被立案处理
·2016年市本级高中录取及新生注册工作结束
·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成效大 乱摆乱卖明显减少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精准服务推进产业发展 神冠入围广西制造...
岑溪古淡村发展米粉特色产业
西江四桥趁水位下降恢复主桥施工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梧高校园建设工程推进 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各一栋
我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宣传周咨询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