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岑柳东经历了养猪的起起落落,却始终没有放弃创业信念,经过不断摸索总结,他不仅稳住了养猪事业,还多业发展拓宽增收路子
军人意志助他克服创业难关
2016-07-31 10:10   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史秋兰

西江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史秋兰)2002年,18岁的岑柳东应征入伍,在广东佛山三水服役,2007年退伍。退伍后,他做过联通宽带安装、维修,跑过红牛业务,也在石场当过驾驶员。2011年,认为打工终究不是长远之计的他,决定回到苍梧县旺甫镇鹤洞村的老家创业。

 
岑柳东在他的养鸡场喂鸡。史秋兰/摄

克服一个个创业难关

出乎意料的是,当创业还是个设想的时候,岑柳东就遇到了第一道难关,“设置”关卡的是他的父母。“他们认为回老家做农民没出息。”但他最终还是说服了父母,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

岑柳东的父亲既做酒又养猪,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还有固定的客源,所以,岑柳东子承父业,把养猪和做酒作为自己创业的第一步。用自己的积蓄和向朋友借来的钱,他把家附近200米的猪栏扩大,肉猪养殖数增加到50头。

刚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管理不到位,加上没能在来源复杂的猪苗中挑到好苗,他的第一批猪成活率低。对于岑柳东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凌晨5点钟就得起来做酒,还得管理50头猪,岑柳东的身体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让他感到身心疲惫。“可是,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咬牙坚持。得益于部队的长期磨炼,让我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于是,岑柳东从失败中找原因,继续向父亲学习经验,并买来兽医、养殖方面的书籍钻研。现在,他不仅能在选苗时慧眼识“猪”,还能准确地判断出猪生长时的不适,如腹泻、气喘、发烧等,并能对症下药,极大地提高了猪的成活率,他经营的猪场迎来了第一笔盈利。

有了资本,岑柳东继续把猪生意做大。2014年,他的猪场达到养殖峰值120头,8个月出栏一批,年出栏达到200头。然而,市场跌宕起伏,转瞬即变,待这批猪长大,却不幸遭遇“价格寒冬”。“2014年的价格大约是每公斤9.4元,好的时候每公斤10.6元,跟之前每公斤19元相比,价格可谓一落千丈。”这一趟,单是成本,他就亏损两三万元。

“那个时候心里觉得很苦,但是,想想当兵那么艰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这点算什么!”岑柳东说,因为在盲目扩张上吃过亏,所以他变得冷静很多。等到猪价慢慢涨起来,这时,猪苗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了。岑柳东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十多斤的猪苗售价还是每头250多元,到了今年三四月份,已经涨到500多元每头,还一度出现抢猪苗大战,这些市场释放出来的一丝一毫信号,都被他牢牢捕捉,并迅速想出对策:“目前,猪有30多头存栏,近期猪苗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下一步我考虑适当补栏。”

目光长远立足多方发展

经历过养猪的起起落落,岑柳东决定多方面发展,考察过三黄鸡和灵山土鸡的市场后,今年初,岑柳东投入三万元,继续在鹤洞村选了一个地方建起了鸡舍,引进了首批三黄鸡和灵山土鸡约800只。

在岑柳东的鸡场,记者看到,颜色黑中带黄的灵山土鸡在优哉游哉地散步或觅食。鸡场里有搭建好的鸡舍,有广阔的田地让它们自由活动,还有竹林遮阴挡雨。岑柳东告诉记者,第一批鸡预计今年中秋节即可出栏。

砂糖橘是梧州市的特产,种植砂糖橘曾经风靡一时,不少果民因此发家致富,但也有很多人因此栽了跟头,一场黄龙病摧毁了大片大片的砂糖橘林。不过,依然有很多果农对它的前景充满信心,岑柳东就是其中一个。

“砂糖橘在梧州有比较成熟的技术,销路也不用愁,而且我加入了一个技术交流QQ群和微信群,里面有专家帮出谋划策,还提供技术指导。本村也有荒芜的水田适合种植砂糖橘。”天时地利人和,于是,岑柳东在鹤洞村承包了约15亩的水田种植砂糖橘。“我选的地方,一来环境好,人流量少,周边也没有其他人种砂糖橘,相对来说不会那么容易染病。”

养猪养鸡做水酒还种砂糖橘,岑柳东一人忙不过来,母亲就来搭把手,但两人力量毕竟有限。而且,种砂糖橘的功夫并不少,除虫、施肥、除草、浇水、剪梢、休整树形等,“前期投入比较大,辛苦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不经历过五年当兵的各种高强度训练,这么多活做下来,我肯定吃不消,也很难坚持下去。”岑柳东感慨地说。

记者问,既然不够人手,为什么不多请些人?岑柳东却说,种植一定要掌握技术,自己先接触过,有深入了解,才能请人做,“如果自己没有技术,一切都是空谈。”岑柳东感叹说,创业之路,他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挑战。虽然退了伍,但军人不服输、肯吃苦、守纪律的作风,一直伴随他、帮助他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编辑:黄丹婷 罗卡妮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龙圩区加快项目推进 已完成固投近18亿元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暑运客流高峰到来 近期多趟列车临时停运...
·岑溪市诚谏镇遇害三姐弟家属获捐14万元善款
·擅自开展医疗美容 万秀某美容院被立案处理
·2016年市本级高中录取及新生注册工作结束
·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成效大 乱摆乱卖明显减少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精准服务推进产业发展 神冠入围广西制造...
岑溪古淡村发展米粉特色产业
西江四桥趁水位下降恢复主桥施工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梧高校园建设工程推进 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各一栋
我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宣传周咨询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