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公厕难觅 游客“方便”不方便
骑楼城-龙母庙景区公厕亟需加强管理
2016-08-16 16:07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位于历史文化长廊附近防洪闸门外的公厕大门紧锁,垃圾遍地。曾燕 摄

    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很多在我市4A级景区骑楼城—龙母庙景区内游玩的人都曾遭遇过这样的尴尬:一路风光旖旎,突然内急,到处寻找厕所,一是很难找到厕所,二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厕所,可是一走进去,立马进退两难。这时候,再好的美景也已失去了趣味。而受多种因素影响,即使是本地人,在骑楼城景区周边也难以一下找到上厕所的地方。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连日来对骑楼城—龙母庙景区周边公厕进行了调查。

    公厕难觅环境脏乱差

    8月13日,在骑楼城景区步行街附近,一个拿着相机观赏各色骑楼的年轻小伙面色焦急,“快帮我拿着相机,我去上个厕所。”他一把将手中的相机扔给旁边的同伴到处找公厕,但附近一时之间却找不到任何公厕。年轻人最后只得在路人指点下进入一家超市解决了内急。

    类似的尴尬现象在我市不断上演。“我也不知道骑楼城景区公共厕所在哪里,没看到什么指示牌之类的,一般就去附近的超市、肯德基,或者是麦当劳解决,觉得不是很方便。”陈小姐在我市工作近5年了,说起骑楼城景区的公共厕所在哪里也是一脸茫然。

    “作为一个在梧州生活了几十年的本地人,除了知道在四坊井斜坡上有一个外,其他的我也不是太清楚。”在国泰商场正抱着孙儿散步的张阿姨苦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河堤1.5公里长的梧州历史文化长廊景点,此处行人和游人较少。整段长廊中,只有在距离桂江一桥数十米外的一处防洪闸门上方有厕所标识。刚走进防洪闸门,一股恶臭袭来,记者不得不戴上口罩往里走,只见绿化带黄土裸露,遍地都是尿渍,厕所门前还有一堆粪便。已经被锁上的厕所内纸巾、塑料袋、破旧拖鞋等垃圾堆积,长期得不到清理。

    在历史文化长廊的中段,临街商铺的两侧放置了两个流动环保公厕,但已经被锁上。沿途的石凳、雕塑、绿化带等隐蔽处也可见到新旧不一的尿渍。坐在防洪闸门旁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公厕早就没人维护了,平时大家都嫌脏不愿进去,后来就锁上了。有些内急的市民和游客就直接在历史文化长廊的墙角、地面解决。

    位置偏僻标识不显眼

    据介绍,针对骑楼城—龙母庙景区内的公厕功能不全的问题,去年我市有关部门对景区范围内的龙母庙公厕、南中公厕、四坊井公厕和四坊后街公厕进行改造,解决游客“方便”不方便的问题。

    当天,记者在市民的帮助下,颇费一番功夫,先后找到了龙母庙公厕、南中公厕、四坊井公厕,但存在位置偏僻,或缺乏明显指示牌等问题。龙母庙公厕位于龙母景区入口处,指示牌明显。公厕环境卫生维护较好,没有异味,还设有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厕位、干手设备等,但干手设备的插头已被拔出;四坊井公厕位置隐蔽、标识也不明显。记者从四坊井路口走上斜坡后顺着指示牌才发现一条狭窄小巷尽头处设有公厕。该公厕有专人维护,如厕需3元一次。

    南中公厕位于南中市场西侧的一条巷子内,如果没有当地人指引,游客根本无法发现。记者沿着巷子走了近10米,终于在右侧一处居民楼下找到南中公厕。由于临近市场,该公厕周边环境较差,居民楼排放的污水飞溅、形成水幕,旁边停放着垃圾清运车和一沓沓装肉类、蔬菜的塑料泡沫箱和塑料袋,异味较重,令人望而却步。至于四坊后街公厕,记者询问数位市民均表示不知在何处后,只得放弃。

    厕所是旅游景区必不可少的基本设施,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2015年,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目前,许多地方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推介旅游景区景点,却不愿扎扎实实地建设、管理好厕所。殊不知,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花费在旅游推介上的努力,而且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一位资深旅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市旅游景区内公厕存在数量不足、指示牌不明显、环境卫生较差、位置偏僻等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将厕所的建设管理作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扎扎实实地建设、管理好厕所,使得游客的旅游变得更温馨、更便利、更安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龙圩区武装部开展征兵体检工作
岑溪市波塘镇发展工艺榄种植
蒙山八角飘香北京
冰井已无迹 泉香在留传
巧手点银成“百虎”
南站内临停一晚 汽车轮胎被放气
岑溪企业采用标准化养殖三黄鸡
蒙山县引进光伏发电扶贫试点项目
射箭运动在梧州兴起
跨次元动漫游戏展举行
私拉电线充电存隐患
濒临失传的篾艺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