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巧手再现梧州“城池变迁”
2016-08-20 11:32   西江都市报   通讯员 刘道德

明、清时期的梧州城模型。陈健新/摄

    三年前,梧州市的工艺美术师叶权生在翻阅《梧州古今》这本书时,发现里面有一张酷似北京“鸟巢”体育馆的“梧州市城池变迁图”,十分清晰地绘画出距今已有千百年的汉代、宋代、明代三个年代梧州城池不断扩展、延伸的进程,以及城池的概貌。

    三年后,梧州市城池变迁图立体模型在他手中诞生,“让看不见的历史被看见”是叶权生孜孜不倦为这个立体模型奋斗的原因。

    世界这么大,像梧州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却不多。据记载:苍苍五岭地,梧州居腹中,山作青螺髻,水如碧蛟龙。自赵光被封为苍梧王,便着手兴建苍梧王城。说是个城池,仅是周长424米,面积1.12万平方米的一个小城堡,这城堡依傍着茶山和桂水,大江缓缓绕城而过,城景秀丽。到了汉代,这里设置郡县,交刺史在原先城池的基础上沿袭城市的规模进行扩展。宋代,广信城池便向上修筑及增高,并用砖块铺砌城墙。到了明代,广信作为两广三总府所在地,城池也由此扩大延伸,呈现出雄伟的规模。

    叶权生热爱家乡,关心梧州。他常常去到乡村山野,搜集、挖掘、整理梧州历史沿革的资料和实物,经常与一些“老梧州”交流古城的文化、民情、民俗。

    为了制作梧州城池变迁图立体模型,叶权生先后沿着古城池的遗址、九坊街、四坊后街、万寿宫、东正路、东中路等路段寻觅;他登上岗岭、北山、白云山、云盖山,在十二步梯、冷水冲等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写下了一组组的文字,注明城址的位置;他站在榜山、珠山顶细看连绵起伏的山峰及山脉的走向,两年时间过去,梧州城池变迁图的摹稿和制作方案才出炉。

    有了方案,叶权生很快就投入到立体模型的制作中。白天,他到街市的装饰材料店,选购木支、板材、泡沫板、颜料等材料;夜里,他蹲在家中那狭窄的斗室尺量设计图,锯木方、钉支架、封底板,有时一干就是大半天,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进了制作古城池的立体模型中。

    叶权生巧妙地采用三个版块,构成汉、宋、明清三个时代梧州城池变迁的城市轮廓及面貌,充分凸现出不同时代城池建筑中的密度和空间,那开阔的远景、紧凑着的中景、细致入微的近景以及城池的厚度和广度,环环紧扣、意在高远。

    要将这梧州千年城池变迁图的原貌重现,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这位对梧州历史有着深厚情怀的工艺美术师却以此为乐事。他以深厚的梧州历史文化知识以及高超、娴熟的工艺美术技能,仅从数百个抽象的文字、图型中,就返璞归真地创制出古城池的模型。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巧手再现梧州“城池变迁”
“网红”老伯深夜卖菜背后的故事
银山华庭小区绿化带被硬化成个人用地
司机操作失误 小车“飞”下花坛
新兴市场一助力车起火
企业研发高科技检测仪器提高汽车故障检测准确度
报警亭成了“广告亭”
加快建设蒙山历史文化园项目
梧州市区部分公交站站牌缺失损毁
岑溪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 缴获卷烟一批
倒水中心小学新建校舍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棚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