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千年古镇黄姚游
2016-09-28 09:34   梧州日报   徐炎光

古民居的静态与流水的动态自然结合,共同构筑“小桥、流水、人家”的绝世美景。

    很多人都到过黄姚古镇,我也是渴望已久了。9月8日,我的愿望才得以实现。这天早上,我乘上旅行社的旅游车,向昭平县黄姚古镇进发。这个旅行社召集梧州藤县等地的游客四辆旅游车,二百多人。可惜,第一天我们还是到不了黄姚,只是向昭平县开去。

    如人们所说,“昭平不平,蒙山不山”真是一点不假,一路上,旅游车穿过崇山峻岭,车道也不笔直,弯弯曲曲,真有九曲十八弯之称。在行驶之处,偶尔见到一些树木和路旁的小屋,有的是一排排,有的是孤零零的,景物都是一掠而过。十二时多,昭平县到了。昭平县坐落在西江边,的确是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午餐过后,导游小姐带领我们上游船观景游河。河水清得清澈见底,在游船上,有幸品尝到昭平的红茶和绿茶,茶水甘凉可口,清凉舒适。

    我们上了码头,跟着载客的面包车到茶山观赏当地人的采茶。面包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茶山开去。终于见到了中午所喝之茶的产茶地,几座茶山满山遍野都是茶树。一片片、一层层,这就是他们产茶的基地。司机对我们说,采茶姑娘是早上来采的,可惜,我们错过了时间,无法欣赏她们采茶的情景,是一大遗憾。

    下午四时许,我们才前往黄姚古镇,赶到黄姚古镇已是华灯初上,夜色朦胧。

    第二天上午,导游宣布自由活动。黄姚古镇不大,大约方圆3平方公里,古镇依山傍水,古树婆娑,石板小巷,幽深宁静。当地的建筑色彩淡雅,错落有致,道路弯曲迂回,小巷的房子多是平房,每个房间门前都有两个木柜。我们漫步小巷,偶尔碰到一些游客,他们都是三五成群,在一些小摊贩前选购自己喜欢的东西,当地的土特产深得游客的青睐,人们争着购买黄姚豆豉、黄姚辣椒酱等等。黄姚豆豉在广西还是有点名气的,我的朋友知道我要去黄姚旅游,都托我购买黄姚豆豉呢。当地居民没有高声叫卖,大多数商家都是静静地摆弄自己的物品,任由游客挑选。几条小巷虽然人来人往,却不喧闹,十分宁静。

    在西边一条小巷的尽头,有一间粉店卖的是石磨河粉,我和同伴肚子饿了,就坐下品尝,每人来一碗石磨粉,除有肉类汤外,他们用黄姚豆豉做汤,配上一些当地的辣椒,河粉爽滑可口,汤水有豆豉加肉汤的风味,口感很好,回味无穷。

    黄姚古镇纵深处,静静流淌着一条小河,小河清澈见底,弯弯曲曲。河岸两边是古镇小屋,那里还有游艇呢。坐游艇每人要10元,我和同伴坐上游船,畅流这条不知名的小河,小河蜿蜒曲折,向东驶不远处,一条曲拱桥横亘在眼前,桥头两旁树木丛生,加有一两小屋的衬托,真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景致。面对此情此景,我赶紧拿起相机,将这美景一一定格。

    在旅游车上听导游小姐介绍,黄姚古镇建于宋朝开宝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属山水园林景观,素有“梦境家园”之称,古镇依山傍水,古树参天,镇内建筑按九宫八卦的阵势布局,属岭南风格建筑,是一个天然的山水园林古镇。抗日战争年代,黄姚古镇为敌后根据地,大批文人和爱国人士及数十家单位先后转移疏散到此,使黄姚古镇名震一时,古镇建筑得以完整留下。

    黄姚古镇之行,回味无穷。(徐炎光)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第十二届市运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
云龙桥头转盘布置国庆主题景观
藤县石塘村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油茶种植
珠山社区践行“两学一做”帮扶困难家庭
向居民普及园林绿化知识
市运会最后一项赛事成年组围棋收官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