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藤县塘步镇石塘村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油茶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
“红火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2016-09-29 15:3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日前,刘玉磊带领多名石塘村贫困户清除油茶树园的杂木。

    “全村精准识别58分以下的贫困户有38户153人,怎样才能让他们顺利脱贫?”日前,这个困扰藤县塘步镇石塘村第一书记刘玉磊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思路:发展油茶种植。

    欧桂英是石塘村一名精准识别贫困户,年过半百,膝下有一男两女。大女儿今年刚满18岁,便已出社会打工,成为家中主要的经济支柱。欧桂英的小女儿和儿子还在读书阶段,而其丈夫又不幸身患多年肺结核,每月沉重的医药费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不过,近日,这个家庭距离脱贫又近了一步。“有老板租赁我们村的土地发展油茶种植,农户们每年能从中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欧桂英说。

    记者翻过一座山头,在石塘村内一处果林里见到了刘玉磊,他正带领数十名村民用农具清理山头的杂树。其中,村民梁志高尽管年过六旬,但干起农活来丝毫不输给其他年轻小伙子。“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更何况干这个有钱拿啊!”梁志高说。原来,与所有受雇修整山林的村民一样,梁志高每天可以得到100元的酬劳。他们的任务除了清除杂树外,还要进行炼山、挖坑和种植油茶树苗等基础性工作。

    据刘玉磊介绍,为了确保石塘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他按照自治区和梧州市扶贫攻坚行动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培育工作。今年,他引入一家大型油茶企业,实行“公司+农户”模式,选择宜林荒山、荒地、火烧迹地,目标是实现2017年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

    其中,该油茶种植项目业主将投入资金1258万,再在农业生态旅游上投入约1000万。巨大的投入也将带来可观的收益:村民每亩租金收入每年100元,涉及带动农户90户,人均增收975元;3500亩油茶需雇佣约200人上山种植(其中雇佣村民约100人),种植费用100万元,100名村民人均增收约5000元;种后日后管理费每亩投入约750元,带动贫困户300多户,每户每年将增收4000多元。

    由于石塘村所种植的是高产软枝油茶,该品种可在种植三年后挂果。此外,该村计划2017年底完成自己的油茶加工链,实现“农户+基地+公司+加工”线上线下一条龙经营模式。如今,这个脱贫大计已在稳步推进当中。

    站在硬化不久的水泥村道,放眼看着漫山遍野的茶树苗,梁志高等贫困户不约而同地说:“属于咱们的火红的日子一定会如期到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文/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骑警机动队神勇,群防群治护家园
太和公园彩虹百步级装点国庆节
江滨大酒店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道路上方线缆老化低垂存在隐患
街边树木太茂盛 枝杈伸入居民楼
第十二届市运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
云龙桥头转盘布置国庆主题景观
藤县石塘村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油茶种植
珠山社区践行“两学一做”帮扶困难家庭
向居民普及园林绿化知识
市运会最后一项赛事成年组围棋收官
长洲区平浪村“暖心书屋”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