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水乡风光 状元故里
2016-09-30 09:10   梧州日报   刘湛梅

秀水村的状元楼前荷花盛开。

    刘湛梅

    十几年前,我从《梧州日报》知道富川有个村屯出过状元,叫秀水村。羡慕不已,总想去看看,始终没有机会。

    今年,一个堂侄考上了大学,准备入学了,堂弟叫我们全家回去吃顿饭。吃饭时六叔公赞叹村上又多一个“状元”了。几个孙子不懂什么是“状元”,缠着我直问,大有“打破砂锅问到底”之势。无奈之下我随意地说,叫你们的爸爸开车去富川状元楼,我再告诉你们什么是“状元”。说者随意,谁知两个儿子真的答应周末我们去游状元村。

    和煦的秋日,凉风吹拂,金风送爽。星期六早上七点多,我们就上高速了。随着车子的奔驰,从车窗往外看,葱郁的树木,油绿的田野忽闪而过。十一点多,我们就到了富川县朝东镇秀水村。

    秀水村,可谓名副其实:村子紧紧地凭靠着一座雄伟的独秀峰,山上石缝中长出的绿树和各种山花把它点缀得十分秀丽;村前是一片宽阔无垠的平地,田野上的花生、甘蔗,脐橙连成一片而望不到边;村边一条弯曲的石子河清水潺潺,鱼翔浅底而美不胜收;离村子二百多米的河边矗立着一幢五层高的雕梁画栋而颇具民族风格的塔式彩楼,供游客观光、拍照;据村民介绍,2013年秋中央电视台的心连心艺术团曾在彩楼边的小广场作过精彩的演出。

    “状元楼”实际是一座类似梧州龙母庙般的二进庙式庭院,就在“独秀峰”的前面,但比龙母庙的规模小得多。它的正门旁挂着三块牌,分别是“朝东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富川高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以及“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

    一个挎着皮袋子的中年妇女在门前走来走去,向迈进状元楼的人们收取游览费。

    我带着几个孙子进入状元楼时,里面已经有十几个带着孩子的游人了。在“状元”的塑像前,我告诉孩子们,这个塑像的原人叫毛自知,秀水村是他的故乡,因为在宋朝中期,他的爷爷得了功名,被派到浙江衢县去做官,他的父亲毛宪也跟着去了衢县,所以在公元1177年,毛自知就出生在现在的浙江衢州,他自小聪颖,读书又勤奋,所以于宋代元禧的乙丑年参加殿试时文章写得极好,被皇上钦点为状元。

    在封建社会,考取功名是分级进行的,最初级的考试叫“童试”,要连考五场,成绩优秀者上榜,就获得“秀才”的功名;“秀才”们次年又参加第二层次的“乡试”;而“乡试”又分“县试”、“府试”、“院试”三个阶段,每阶段又考三场,连考九天;成绩优秀者成“举人”;“举人”次年四月再到京城的礼部,参加“会试”,“会试”仍需考三场,优胜者得“贡士”的功名;从“贡士”中选取优秀者参加最高层次的考试——“殿试”。“殿试”可不得了了,由皇帝亲自命题,亲自主持,亲自钦点成绩最优秀的前十名;十名中的前三名称一甲、二甲、三甲,他们都获“进士”功名。一甲中的第三名称“探花”,第二名称“榜眼”,第一名的尊称为“状元”。“状元”是十分难得的,纵观我国实行科考制度前后共1282年,仅产生了654名状元。

    在“状元”毛自知塑像的左右墙壁上,挂着多个秀水村历代考得了功名的人的牌匾,“唐代进士贺州刺史毛衷”、“唐代进士大理寺评事毛延鐸”、“宋代进士朝议大夫毛涣”、“宋代进士翰林大学士毛新”、“元代二甲进士毛商之”……

    孩子们一边听着我的讲解,一边看着这些牌匾,似懂非懂,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给他们讲解,才能说得明白些,因为封建社会功名的考取实在太复杂了。况且古今的“成功”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也无法比较。但是,还是要求他们懂得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只有勤奋读书,才会有进步。

    午饭后,我们到旧房子聚集的老村落转了一圈,发现好几家的门前竖有一块条形石柱,石柱上有一四五厘米径的圆孔,圆孔和石柱虽陈旧,但仍光滑,石柱的下半部被深深地埋在地下。经询问得知,原来这些石柱是旧社会官人的栓马石——这显然是封建时代达官贵人的家。

    秀水村,风景秀丽,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这里的人们始终十分崇尚读书,直至今天,仍有不少出类拔萃的优秀学子,为振兴中华而奋发图强,让来过这里游览的人们肃然起敬。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第十二届市运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
云龙桥头转盘布置国庆主题景观
藤县石塘村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油茶种植
珠山社区践行“两学一做”帮扶困难家庭
向居民普及园林绿化知识
市运会最后一项赛事成年组围棋收官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