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河东商圈将一鸡死一鸡鸣?》追踪-骑楼城内的铁皮屋,是商场招商发展的阻力,还是带旺特色街区的法宝?对立的观点,让人们重新开始审视骑楼城特色商业街的管理与规划
骑楼城售货亭撤留之争
2016-10-24 11:1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文并摄

    近期,位于锦泰商业广场的深南城百货公司锦泰店(以下简称“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的情况,在社会上引起关注。锦泰物业公司(以下简称“锦泰公司”)曾表示,商场周边的售货亭影响了整体的商业氛围,造成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并给今后商场的招商带来阻力。一瞬间,骑楼城牌坊下的数十只售货亭被推到风口浪尖。

    锦泰公司认为,售货亭破坏整体商业氛围,应全部搬离。但售货亭业主——梧州市江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大公司”)却有不同的说法,称不能将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的原因归咎到小小的售货亭身上。

    对立的观点,让各方重新开始审视骑楼城特色商业街管理的得失。或许,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是因为没有及时转型,但骑楼城特色商业街的治和管,确实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

10月22日,在锦泰商业广场周边,小商贩利用售货亭摆摊经营。

    锦泰公司:售货亭影响商业氛围应撤离

    两年前,锦泰公司董事长谢锦超默默地关注着售货亭进入骑楼城,当时,他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两年后,他觉得情况已经发展到让他忍无可忍的态势了,“以前锦泰商业广场的商铺是寸土寸金,现在却是乏人问津。”

    10月15日,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当天清晨7时许,一辆满载海鲜水产品的货车驶进骑楼城,在大南路与居仁路之间的路口停下,开始为南中菜市内的商户配送海鲜。几分钟后,三三两两的鱼贩从南中菜市场内快步走出,来到货车边,将一筐筐海鲜品扛进了菜市。卸货与交易的时间为半小时。早上8时许,货车离开了骑楼城,留下了一地鱼鳞和略带腥臭的水渍。

    “以前海鲜车是直接进入南中菜市卸货的。”锦泰公司经理杨丽说,从去年起,该路口的两边立起了一排红色的售货亭,货车难以进入菜市,就选择在锦泰商业广场旁卸货,鱼鳞和水渍让市民和外地游客厌恶,也让几米外的十多间品牌专卖店苦不堪言。

    10月15日下午,万秀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与锦泰公司展开座谈。期间,锦泰公司列举了商业广场外围售货亭的“数宗罪”,包括阻碍消防通道、破坏整体商业氛围等,而每日卸货的海鲜车也是锦泰公司列举为破坏商业氛围的例证之一。座谈中,锦泰公司提出要求——锦泰商业广场外围的售货亭必须搬走。

    锦泰公司认为,依据2002年梧州市建设规划委员会出具的规划图,自己有充足的法律依据让售货亭搬走。谢锦超在受访时表示,按照规划红线图,商业广场北侧的大南路应该以中线为界,在使用权方面一半归属恒业国泰广场,一半归属锦泰公司。“既然使用权是我的,我当然可以让售货亭离开。”谢锦超表示,锦泰公司与售货亭没有任何关系,它们也无权在骑楼城内占道经营。

    那么,两年前,当售货亭进驻骑楼城时,为什么锦泰公司没有反对?谢锦超说:“当年是合法的,但现在已违法了。”

    锦泰公司方面解释,依据《广西城乡规划条例》,临时建设规划许可批准的临时建设使用期限不得超过两年,不得改变为永久性建筑。“这些售货亭是2014年设立的,迄今两年有余,已超出了使用期限。难道扎根不走了?”杨丽表示,锦泰公司曾尝试与售货亭业主协商,但对方回应已与万秀区政府签有协议,要协商的话,找错人了。

    江大公司:吸引小商家可重振骑楼城商业文化

    “售货亭破坏骑楼城整体商业氛围?我不认同。”10月20日,江大公司运营总监冯健雄接受采访时说,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是因为河东人口西移,新商场竞争大,锦泰公司不能将南城百货锦泰店停业的原因归咎到小小的售货亭身上。对于售货亭阻碍消防通道的说法,江大公司也不认同。冯健雄表示,南城百货锦泰店前两排售货亭之间距离八米多,消防车完全可以通畅地进入骑楼城。

    江大公司是骑楼城特色商业街建设项目业主,拥有的资产包括骑楼城大南路、居仁路内所有售货亭。2014年起,万秀区大力实施商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五条特色专业街,力争做到一街展现一特色,一街带旺新商区,一街盘活“老字号”。骑楼城特色商业街就是五条特色街区之一。

    冯健雄说:“骑楼城特色商业街的经营风险极大,万秀区政府接触过一些企业,但考虑到投入与产出比,不少企业打了退堂鼓。我是梧州人,家人在步行街里做过小商贩,我对骑楼城有深厚感情,于是接下了这个项目。”

    江大公司与万秀区政府签订的协议涉及三项内容:一是打造鸳江风情街区,建设可活动的售货亭,二是重新修缮粤东会馆,三是江大公司负责维护好骑楼城约定范围内的经营秩序。

    两年多来,冯健雄认为江大公司成绩斐然,在经过规范管理方面,现在大南路、居仁路内的环境变好了。“十多户流动摊档已进入了售货亭,现在乱摆乱卖现象少了。”

    江大公司雄心勃勃,计划在骑楼城内摆放200个售货亭,吸引小商家进驻,以期重振骑楼城商业文化。一些市民认为售货亭破坏了骑楼城景观,冯健雄却认为,“售货亭仿西关大屋建筑风格,与骑楼城的气质是完全匹配的。”

    平时,江大公司悉心经营骑楼城,包括定期组织大批外地游客游览骑楼城,承办2014年、2015年梧州国际宝石节·岭南美食节等活动。“我们是大节大过,小节小过,无节‘造节’过,目的就是为了带旺骑楼城。”

    有时,江大公司的员工会自诩是“骑楼城守护者”,但情怀归情怀,两年多的经营,江大公司一直入不敷出,也不得不直面“投入与产出比”的问题。“项目一直在亏钱,像无底洞。”冯健雄说。

    冯健雄曾是梧州一家上市公司的运营总监,为了骑楼城特色商业街项目,她放弃了数十万元年薪后转战骑楼城。她坦言,骑楼城经营极具挑战性,比经营上市公司更难。

    与2014年时售货亭“一铺难求”相比,两年多来售货亭经营规模不断缩减。期间,因市民反对,售货亭不得不撤出骑楼城大南路中段。因人流量少,居仁路的售货亭也少人租赁。如今,大南路恒业国泰广场外围的29个售货亭,锦泰商业广场外围的13个售货亭的租金收入,几乎成为江大公司平衡盈亏的最后一根稻草。

    冯健雄说:“一个售货亭,就能养活一个梧州家庭。小亭子没了,小业主们将失去生存的立锥之地。江大公司有30多名员工,他们的收入全部来自40多个售货亭的租金。售货亭没了,会重创公司。”

    冯健雄认为,江大公司让骑楼城变得美好,为步行街赚回了人气,却得不到商家和市民的理解。“我们放水,别人捞鱼,最后我们落了个骂名。这不公平。”

在位于大东上路的骑楼城旅游商品特色街,售货亭的设置摆放预留了充足的通行区域。

    思考:如何加强管理以达双赢效果是关键

    售货亭是否一定要搬离骑楼城特色商业街?两者能和谐共存吗?一街之隔,位于大东上路的骑楼城旅游商品特色街似乎给出了答案:售货亭与街道两边的商铺和谐相处,商铺租金还年年看涨。

    骑楼城旅游商品特色街的经营业主是梧州市业达商业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业达公司”),该公司拥有大东上路23个售货亭的经营权。江大公司的背景是梧州本地商人,业达公司背后则是浙商,公司总经理章吉法是温州人。

    两年过去了,同为特色街,双方业主背景不同,经营理念和手法不同,经营效果及社会反响也截然不同。

    记者走访了解到,现在,大南路骑楼城牌坊下的售货亭,摆放在道路两旁,亭子三面封闭,一面敞亮,有的售货亭连排摆放,遮挡了道路两侧部分品牌店的招牌,售货亭后背的一些商铺业主对此颇有微词。而大东上路的售货亭,摆放在道路中央,亭子四面敞亮,每个亭子之间相隔三米,既预留了人行通道,也未遮挡行人视线。更重要的是,售货亭与两边商铺和谐共处,大家和气生财。

    与江大公司相比,业达公司显然更具备运营特色街区的经验。“我们在国内运营着多个特色街项目,例如浙江杭州河坊街项目。”章吉法介绍,河坊街是杭州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在项目建设中,售货亭的建造、摆放与骑楼城旅游商品特色街如出一辙,两者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对大东上路的售货亭,我们管理得相当严格,比如禁止售货亭往道路两边摆放物品,不准占道经营。”章吉法认为,锦泰商业广场前可以摆放售货亭,但售货亭的建造、摆放与管理则大有改善空间。

    10月20日,城南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已获知企业诉求,政府部门将进一步为企业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骑楼城特色商业街的管理,已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了。这需要政府部门做好协调和沟通,也需要企业付出更多的智慧、耐心和勇气。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学院留学生着汉服 品六堡 诵梧州
爱心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藤县贫困学生
亮剑缉枪除黑恶 真情为民护平安
苍梧县着眼长期经济效益 整合资源推动产业扶贫
宝石节志愿者宣誓上岗
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