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华融小区有一帮热心公益的老人家,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换来了小区的变化
热心小区公益 义务服务居民
2017-01-18 17:13   西江都市报   通讯员 梁少欢 史秋兰

    通讯员 梁少欢 史秋兰

    在长洲区龙山社区华融小区,有一群“人老心不老”的老人家,十年来一直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善小区环境。

    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老梁和老杨是这群热心人中的带头人。十年前老梁刚住进华融小区一区时,因一部分业主拒交物业管理费,导致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撤出。此后,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甚至污水横流也没有管,严重影响居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看到这样的情形,老梁和老杨就自发组织并发动其他热心业主,尤其是老年人一起组建队伍,义务承担起小区的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工作。

    在该区6号楼二楼的平台上,一些居民为图方便,直接把垃圾丢在平台一角,夏天时虫蚊乱飞,苍蝇嗡嗡叫,行人均掩鼻而过。老梁就在楼梯旁边辟出一个角落,盖起石棉瓦,放上3个垃圾桶,成为一个垃圾“收容场”,并在楼道间贴上温馨提示,提醒居民自觉把垃圾丢到垃圾桶内。

    如果说楼梯间的垃圾还比较容易处理,那么小区内的垃圾就不那么好“对付”了,单靠热心业主去清扫,显然力不从心。为此,老梁和大家商议决定,聘请两个清洁工定期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但聘请清洁工的钱从哪来?

    “我们经过选举,每栋楼每个梯间都选出一位业主为梯长,由梯长每月到每户居民家中收取10元钱,作为小区公共区域的清洁费和路灯费。”老梁说,他所在的一区有5栋楼共15个梯间,每月收集上来的费用约2000元。同时,老梁他们将小区内空置的车位和废弃的水泵房对外出租,收取一定的租金,作为小区管理和建设所需的费用。

    正是靠着这些“固定收入”,以及在老梁和老杨等一帮热心业主的精打细算之下,如今的华融小区一区不仅有清洁工定期清扫和清理垃圾,环境干净舒适,而且还安装了光控、监控摄像系统,不仅居民晚上的出行环境大大改善,而且也对不文明甚至是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这么多年来,虽然很多业主都为老梁一帮人的行为点赞,但一些居民对此并不买账,还因为租金和每月的10元清洁费跟老梁红过脸,一度还闹到龙山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这部分居民析事明理,最终解除了双方矛盾。

    义务服务一朝一夕尚且不易,更何况老梁他们一做就是十年。他们的行动,居民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果没有老梁,我们小区就没有现在这么干净整洁的环境。”一区6号楼的居民刘阿姨说。

    “大家都知道他们好热心,有时水渠阻塞了,也是他们自己去通,而且不收钱,这种奉献精神真的好难得。”3号楼4楼的居民卢女士表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富新社区组织开展儿童绘画比赛
年花市场渐升温 预计节前一周现销售高峰
春运志愿服务温暖农民工回家路
让流浪乞讨人员安然过冬
交警细心叮嘱返乡摩托车司机守法行驶
川味火锅店在梧异军突起,是梧州人口味重了?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