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发掘历史重振梧州文化辉煌
梧州市政协委员畅谈如何让梧州文化发光发热
2017-01-22 10:4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蒙敏莹)骑楼风光、龙母文化、六堡茶香……作为一座拥有四千多年文明史、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岭南古都,丰富多样的梧州文化像被遮盖的珍珠,有待焕发光彩。1月21日上午,围绕“发掘建城2200年历史,重振梧州经济文化辉煌”话题,万秀区政协副主席黄煜、梧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强、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遗产科科长叶羽脉等三名梧州市政协委员,分别在梧州电台直播间畅谈了自己的见解。

    “或许许多梧州人都有过这样的尴尬:每当外地的亲朋好友到梧州,大家不知道应该推荐到哪玩、玩什么。”在叶羽脉看来,这是梧州人对于自己文化的一种不自信。叶羽脉说,尽管梧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产丰富,但历史文化没有被很好地挖掘梳理出来,所以市民很难对此产生认同和自信。

    对此,陈强表示认同。他说,如今梧州的一些历史文化景点有形无神,缺乏灵魂。“走在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景点,如骑楼城,很多人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文化底蕴,而是闻到了浓重的商业气息。”

    黄煜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梧州的许多大街小巷都是卖六堡茶,却没有几家店宣传六堡茶文化。没有文化氛围,茶也失去韵味。他认为,六堡茶产业应借助梧州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加强茶旅文化结合,传承创新、资源共享,通过以诗传茶、以歌会茶、以画舒茶、以舞亲茶,把六堡茶的文化精华加以融合升华,达到“茶是故乡浓”的意境。

    在说到为何梧州的历史文化没有得到很好地挖掘梳理?黄煜坦言,梧州历史文化发掘整理的起步时间晚,从事梧州历史文化研究的专业人才少,加之从事文化研究的政府文化系统部门、大专院校以及民间组织之间缺少合作交流,使得梧州历史文化进一步深挖和宣传受到一定阻碍。

    “困难虽然存在,但历史留给梧州的瑰宝,我们却不能放弃。今年是梧州建城2200年,这是一个纪念,也是一个契机。政府应该用大规划、大手笔,大胆引进人才,对现有文化进行科学的定位发展。不能仅仅是门面装饰,更要注重内涵,注重局部和整体的关系。”黄煜说。

    叶羽脉也表示,文化自信应该着手于历史渊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市民是文化挖掘和发展最直接的参与人,政府可以帮助市民塑造文化自信,让市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

    陈强介绍,如今梧州市群众艺术馆正在采用梧州的历史名人排练了一些剧目,如以李济深的一生作为题材的大剧已经搬上舞台。去年,梧州市委宣传部还邀请国内的著名词曲作家,以梧州元素为题材,精心创作了六首梧州市城市形象宣传系列歌曲。今后还将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如少儿讲述梧州故事等,让梧州的历史文化更深入人心。

    ■ 相关链接

    “千年古城,百年商埠” 从何而来

    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所著《史记》记载:“(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四千多年前的舜帝南巡,开启了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流融合,也成为梧州文化史的开端。

    公元前183 年,南越武帝赵佗封赵光为苍梧王。赵光始筑苍梧王城,为梧州建城之始,距今刚好为2200 年。在岭南地区,梧州的建城时间仅比广州晚了约30 年的时间。

    此外,早在明代,梧州城内设市,开始了对外贸易。清光绪二十三年,辟为通商口岸后,梧州成为黔、滇、桂、湘商品出口门户。《广西年鉴》中写道:“开埠不到半年,出口货物增至值银四十万两,入口货物值一百四十四万两”。“百年商埠”之名也由此而来。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加紧布置景观造型迎新春
返乡摩托车流量急升 公路客运进入高峰期
一位回藤县的老乡在服务站为返乡人员演唱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节前添绿
蝶彩社区居民自发组成队伍 巡查地灾隐患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