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苍梧县木双镇村民梁亚金,五年前尝试种下了1000棵澳洲坚果树,如今开始迎来好收成
另辟蹊径走上增收路
2017-03-08 14:5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在苍梧县木双镇天平村,多年来,不少村民都靠种植砂糖橘来增加经济收入。然而,也有村民另辟蹊径尝试种植澳洲坚果。尽管这批澳洲坚果至少要七八年后才有大丰收,丰收周期比砂糖橘要长,但这依然阻挡不了村民“尝鲜”的脚步。

    这位村民就是天平村下冲组51岁的梁亚金,2012年至今,他种植的澳洲坚果树木达到了1000株。近日,记者在梁亚金的山林里看到,坚果树种满了整个山头,每一棵都枝繁叶茂,梁亚金正在给果树除草。“春种时节,要除草施肥,让果树保持良好的生长势头。”梁亚金说。

    谈到当初为何想到种植坚果而不是砂糖橘,梁亚金说,澳洲坚果适宜在亚热带地区生长,木双镇温和湿润的气候正好合适,“五年前,一些在广东打工的村民返乡时带回了澳洲坚果,我当时就对这种果实产生了兴趣。”随后,梁亚金上网查阅了坚果种植和介绍的相关资料,并四处考察,当他了解到岑溪市南渡镇、岑城镇等地农场已经形成规模化种植坚果时,他决定在天平村也尝试种植坚果。

    2012年,梁亚金以每株25元的价格从广东省湛江市购进了1000株坚果树苗,装进营养杯再植入山林。梁亚金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他从正在生长的果树上摘下一根树枝,插入泥土里进行培育,等到树枝生根发芽后,再移植到营养杯重新植入泥土。但也许是技术还不成熟,加上经验不足,这样培育出来的树苗成活率并不高。

    失败的试验并没有让梁亚金灰心,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他更加用心去打理澳洲坚果树。

    然而,澳洲坚果并不像砂糖橘那样新种三年挂果,之后每年丰收,而是在种植四到五年时才进入收成期,肥料用量增大,并且每年的收成量较少,直到七八年后才达到丰产。

    种植周期这么长,梁亚金却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他经过对市场的调查了解到,云南市场的坚果加工工艺比较成熟,而且收购量也大,所以种植坚果售往云南能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早两年每年只能收获50公斤的果实,去年是种植的第四年,收获了400公斤果实,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成。”梁亚金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带皮坚果卖到16元/公斤,去皮坚果则达到了44元/公斤。

    梁亚金认为,虽然澳洲坚果种植时期漫长,收益没有砂糖橘那样在短期内就这么明显,却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岑溪一些坚果种植户的成功经验,也让他信心满满,“平时我开拖拉机也赚些钱,这样双管齐下,经济收入会越来越高。”

    木双镇天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雪凤表示,在以砂糖橘种植为主要产业的村子里尝试澳洲坚果的种植,梁亚金的前瞻性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此外,他的经验,对开拓本村经济作物品类、谋求增加经济收入的出路,起到了良好的启示作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多名摄影爱好者自发捐款助患病影友渡难关
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学综合楼抓紧内部装修
老有所乐的三人乐队 在乐器演奏中畅享闲暇时光
新城市场门前路树过于茂盛望修剪
西江四桥抓紧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加快桥墩建设
【“三八”妇女节特别报道】谁说女子不如男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