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消费 >>  正文
     
请慎之又慎预付款消费
2017-05-02 08:47   新华网   

最近几年,预付款消费模式在国内的餐饮、美容美发、休闲健身、教育培育和洗浴等诸多行业大行其道。商家在推广预付款消费模式时往往伴随着幅度不等、形式不一的打折优惠。在与打折优惠相伴随的同时,预付款消费模式中,商家夸大宣传、欺诈消费者的现象也屡有发生。更有甚者,一些商家关门停业、携款跑路。一旦遭遇不良商家跑路,消费者究竟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现象:

办理洗衣卡后老板跑路

去年,张女士家的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两层楼的洗衣店。在这家洗衣店洗过几次衣服后,张女士发现这家洗店的洗衣质量和服务态度都不错,因此在这家洗衣店老板的劝说下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当时在会员卡中预存了1000元,按照老板的说法,办卡之后将享受会员价,不论是洗衣还是刷鞋一律打7折。”张女士回忆说。

进入4月初,东北的天气也逐渐变得暖和起家。于是,张女士将自己和家人的几件羽绒服、棉鞋等集中进行打包,准备拿到该洗衣店进行清洗。然而,令张女士意想不到的是,昔日的洗衣店已经被一家“重庆小面”面馆取代。随后张女士多次拨打原来那位洗衣店老板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律师:

对此的法律规定并不多

有消协人士介绍说,在各种消费投诉当中,预付款消费模式的投诉率在近年来居高不下。虽然预付款消费模式往往伴随着各种形式的折扣和优惠,但是消费者在进行消费时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还是应该理性消费。尤其是需要预存较大金额的预付款时,更是要慎之又慎。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虽然预付款消费模式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存在,但我国对此的法律规定却并不多。如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如果协商不成的,消费者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向工商、商务等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向公安部门报案;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商家承担赔偿责任等。“有些不良商家故意诈骗消费者,对此消费者可以积极报案。如果单个受害者的涉案金额不够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受害者可以联合多名受害者,一起向公安部门报案。”刘国华律师说。 (据新华网)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藤县杉花根大桥 工人正开展桥墩施工
五一假期,再生园区多个产业项目不停工
更换鲜花
梧州日报社“五一”汽车展销会进入最后一天
梧州爱宠人士发起“猫与创意集市”活动
上百款车型亮相展销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