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说说微信
2017-05-19 19:45   梧州日报   梁国强

    梁国强

    如今人们的交流方式,较前些年的短信比起来,更快捷、方便、且省钱又省力的,它就是微信了。

    说起来,微信可谓是神通广大,它一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按一按手指,把所需的言语,包括问候、信息传递、相互之间的交流、聊天,瞬间发送、收悉,就算你在天涯海角、太平洋一隅,都会随时收到、看到;二是通过微信设置的功能,可以加入或邀请谁谁加入朋友圈,从不相识到熟络,也是快捷便当的事;三是不花钱或用很少的流量费用,便可达到交流的目的;四是只要有兴趣的人,不论是青少年或是六七十岁的老翁,都能熟练地掌握微信的使用方法,因此,微信便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内容和交流方式。

    微信,在节日中也成为炙手可热的交流手段。春节,更体现出它的特点和优势。亲朋好友之间的新年祝福,以微信的方式占了绝大多数。它可不像短信拜年那样的单一文字上的表达,让人看来似乎少了一些感情色彩。微信拜年和祝福包括祝词、祝福、祝愿,也有图片、影像、动漫、视频以及鲜花,愉快、嗔怪、握手、赞叹等等的形象符号,每每收到那么一条祝福的微信,都让人在热热闹闹的年味中体现到至爱亲朋暖暖的问候。

    大家在朋友圈相互间转发一些有趣的信息和网络新闻,我感到,在这些碎片式的阅读中,有时也能学到一些知识。这些知识,若翻书查寻,可能费时费神,但在微信里一点就能看到,这可是微信的优势。

    对于现代人来说,理想是一种实在的生活愿望。过年过节的微信,我们就看到很多的喜庆、吉祥、平安、团圆、发财、兴隆、健康、长寿、加官、进禄等等的祝福吉语,让我们在读微信的闲暇里,幸福地感到这些美好的生活愿望已经走进平常百姓的生活。

    微信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并被乐此不疲的宠着爱着,或许源于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我们的传统历来把物质和精神的生活融为一体,用生活追求愿望,用愿望点亮生活。微信的便捷和灵动,在人们的各项活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和无限迷人。不分男女老幼,不论身份高低,大家是一致认同,成为人们交往、交流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平台。

    然而,我们应当承认,微信在带给我们惊喜和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一种不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方面陶醉在微信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和信息获取的低成本,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担忧这种沟通上的便利,信息大爆炸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困扰以及文化失落感。有了微信,纸质阅读的人是少之又少,如今你手上捧一本砖头般厚的书在阅读,人们的眼光会怪怪的。现在我们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还是公交车站,看到在候车的人,十有八九拿着手机玩微信,在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人,大多不约而同地低头看手机,怪不得近年新出了一个“低头族”的名词。

    不管怎么说,微信都是文明进步的产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在诸如一些直面的探亲访友、读书看报,桌面上的交谈、交流等等的传统和“旧俗”日渐淡薄之时,我们不禁要问:何时会复兴?复兴不是复旧,而是从文化上进行弘扬和传承。我们应认识到,微信固然好,但传统也不能掉。如何守住我们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很大的、不容忽视的文化课题。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青年骨干军事拓展训练侧记
梧州日报社发起“我为山区儿童捐本书”活动
端午节临近,梧州市场上粽子销售进入高峰期
珠宝路市林业局旁一处路面塌陷半年多仍未修整
京梧市场周边扩建地下排污渠道
交警部门加强宣传竹湾路等路段禁行货车措施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