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⑤:原来,昔日六堡茶进入香港市场也需要经纪人
2017-06-26 17:11    梧州零距离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香港,作为“茶船古道”在境外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在六堡茶海外输出的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同时,作为曾经的一个主要消费市场,香港本地也大量进口六堡茶。

茶船古道寻迹第五集

    昔日,梧州六堡茶进入香港市场,需经过一个分工明确的经销链条,其中,有进口代理商、分销商、经纪人等。处于六堡茶在港营销链条顶层的,是出口代理商德信行和其对口的一系列“头盘商”。

    成立于1946年的德信行,作为内地茶叶在港的惟一出口代理商,有着决定香港哪家茶企能够成为批发和进口“头盘商”的“特权”。林圣光今年虽然只有63岁,但他在业界却有着超著的地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德信行茶叶组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干部负责工作,内地在港的茶叶出口全部由两人经手。退休后加入利安茶行的林圣光回忆说,当时香港的茶行将经梧州口岸出口到港的六堡茶细分为青毛茶、陈茶和六堡茶,青毛茶、陈茶和六堡茶一年出口量达上千吨。而当年德信行对应的香港进口“头盘商”有10多家, 而且,其中,“元亨”“东荣”“协丰”等茶叶公司专营陈茶以及用于生产陈茶的青毛茶, 永生祥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生祥)则独家代理六堡茶。当时,六堡茶每吨到港价格比青毛茶高140港元左右。

 

林圣光(右)介绍德信行掌故。

    德辅道西177号三楼,一道毫不显眼的楼梯上有一间毫不显眼的小房间,这个20多平方米的房间,就是永生祥的办公室。永生祥,成立于1956年,当年是德信行在港对接的13家进口代理商之一,主营黑茶,这13家进口代理商合力分销内地供港所有茶叶,因此,被称为“头盘商”。

采访组成员听司徒法先生(中)讲述收茶趣事。

首届“茶与中国文化”展示周活动图片。

    1958年前后,永生祥开始代理由梧州出口的广西陈茶,并独家代理六堡茶。今年已经83岁的司徒法是永生祥的董事经理,自1978年开始执掌永生祥。对于当年广西陈茶与六堡茶之间的关系,司徒法至今说起来仍如数家珍。他记得陈茶使用的是大叶种茶叶,而六堡茶使用的是中小叶种茶叶。相对来说,陈茶条索好些,汤色浓些,而六堡茶风味独特,口感更好。当时,永生祥代理的陈茶分为5个等级,而六堡茶分为6个等级,但曾经也有过两批次的六堡茶是7级(等外)的。

 永生祥茶行有限公司注册证书。

    今年73岁的永生祥公司会计部经理郑永琨,自1970年开始入行做茶。他清晰地记得,当年梧州运茶到港的船每月都有一两次,一条船每次装载的茶叶都有200多件,大约七八吨重。运茶船一律停泊在明生码头起货。在码头起货后,六堡茶立即由永生祥分配给各家分销商。

 黄建国向记者介绍珍藏的陈茶六堡茶。

    利安茶行也是当时的一家“头盘商”,只是地位比较靠后,有时在其他“头盘商”取得陈茶和六堡茶经销配额后,利安茶行也会向其他的“头盘商”购买陈茶或六堡茶加价销售。利安茶行总经理黄建国说,在1982年,利安茶行销售的陈茶和六堡茶就有过百吨。

    拍摄: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张超浩

    剪辑:张少科

    字幕:杨钰兰

    文案: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统筹: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