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我们不会忘记
我们不会忘记
八一建军节特别报道
2017-08-01 10:12   西江都市报   

    面对村民被困江中的紧急情况,武警官兵和消防官兵涉险营救

    排除万难带来救援希望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今年7月1日起,受强降雨影响,梧州各江河水位持续上涨。7月2日中午,突如其来的山洪打破了藤县大黎镇黎田村的平静,四名途经黎田村古廉组的村民被困江中。紧张的救援,将村民与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今,黎田村已恢复原来的平静,但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的身影却仍留在黎田村村民的心里。

    排除艰难挺进灾区

    “四名村民在黎田村古廉组被围困江中,请安排人员前往营救。”7月2日中午,黎田村第一书记黄伟森、梧州市消防支队藤县中队和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几乎同时接到了村民被洪水围困的信息。

    间不容发,四五名消防官兵携带动力橡皮艇,作为首批救援队伍立即赶往现场。当日17时30分许,在消防官兵赶到黎田村古廉组现场的同时,二十余名武警官兵带着救援工具与冲锋舟,也与黄伟森一起赶到了黎田村民委员会办公点。这时,武警官兵再次接到前方救援人员的求救——还有一名村民被困江中,救援行动无法开展。

今年7月2日,消防官兵带着救援工具,到达藤县大黎镇黎田村古廉组。(图片由黄炎玲提供)

    当时,武警官兵所在的地方离事发地点有四公里远,而在这段道路中,有两处低洼路段已经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武警官兵试图驾驶冲锋舟从主河道逆流而上,前往村民被困的地点。但他们几次将冲锋舟驶进主河道后,冲锋舟都被湍急的洪水推回了岸边。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武警官兵决定改为从公路进入。他们较为顺利地通过了第一处被淹的路段,但难题在此时出现了。第一处被淹路段与第二处被淹路段之间相距约三百米,由于当时没有可运输冲锋舟的车辆,也没有适合的行驶水域,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涉水前行。“面对困难,二十多名年轻的武警官兵没有一丝犹豫,抬起冲锋舟就往前冲。”黄伟森回忆道。

    巧妙施救顺利脱险

    当日20时许,武警官兵到达灾区现场时,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国安村村民江海宁已经受困近八个小时。此前,救援人员尝试了各种方法,始终无法靠近他实施营救。武警官兵的到来,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黄炎玲是黎田村古廉组卫生所的村医,回忆起当时救援现场的情况,武警官兵有序的救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武警官兵已经想方设法到达了离江海宁被困位置最近的山坡,但要靠近并不容易。他们发现,山坡周围长有不少杂草,冲锋舟驶近时,螺旋桨有可能被杂草缠住,容易导致冲锋舟无法动弹,难以实施救援。经过紧急商议,武警官兵与消防官兵决定,将冲锋舟的螺旋桨安装在消防官兵带来的橡皮艇上,由武警官兵驾驶“改装”过的橡皮艇靠近江海宁。

    新一轮的救援立即展开。一名武警官兵利用绳索发射器将绳索抛向江海宁,再将绳索的另一头绑住橡皮艇。随后,几名武警官兵登上橡皮艇,其余人员则利用竹竿将橡皮艇推离山坡。在橡皮艇离开山坡一段距离后,船上的武警官兵再启动橡皮艇。经过一番努力,数名武警官兵终于来到了江海宁的身边,将其从树上救了下来。

    接下来要做的,是把橡皮艇拉回岸边。此时,山谷里响起了武警官兵和群众整齐的拉喊声。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营救,江海宁终于被救回了岸边。而武警官兵们一句句有力的拉喊声让黄炎玲感到震撼。

    当日23时,被困村民的救援工作基本结束。武警官兵们在古廉组的路边,或蹲着或坐着吃晚饭。“他们还没来得及多喝一口水、多休息一会儿,就又立刻前往和平镇,继续参加抗洪救灾工作了。”黄炎玲说。

1  2  3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