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17-08-07 11:24   梧州日报   杨彦

杨彦

在电视上看关牧村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首歌她唱了几十年,每次听到都让我动情,呵,多么纯情的少女的爱情之歌,多么美妙的旋律,让人听到就想起舞,它唤起老人年轻的心境。女儿和女婿在新疆游历一个多月,回来后对我说:“爸,你不到新疆会终生遗憾!”我终于下决心与老伴和朋友们组团到新疆去。20世纪50年代,我一颗年轻火热的心,很想到吐鲁番去,去看看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姑娘。时间一晃过去50多年,到老年才得如愿以偿。

最热新疆并不缺水

到了新疆,才知道吐鲁番有三项“中国之最”:最热,吐鲁番属典型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盛夏7月,最高气温达49.6摄氏度,每年日最高气温高于35摄氏度的日数达99天,地表温度曾达82.3度;最旱,吐鲁番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6,75毫米,夏日绝少下雨,有时乌云密布,落下万道雨丝,但基本落不到地上,在半空就被高温蒸发了,所以这里的空气湿度常为0;最低,吐鲁番低于海拔,在它南边的艾丁湖湖面,低于海平面154.43米,是仅次于约旦死海的世界第二洼地。

但是,当我走进新疆时,并不像资料介绍那样。新疆的夏天是爽热,太阳毒辣辣的,但风是凉爽的。如果你站在树荫里,或者你置身农家的草棚下,那种清爽是非常惬意的。

新疆的戈壁绝对缺水,一望无际的黑戈壁就是天然的石料场,满眼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块。白戈壁算是好一点,有一蓬一蓬的骆驼刺,如果能有红柳生长,那便是求之不得了。有一次,车过戈壁,白亮亮的太阳毫不吝惜地抛洒着,突然,远处出现了大片大片的湿地,波光粼粼,水草稀疏间似有鹤一样的禽类振翅飞翔,有人惊呼:“快看,海市蜃楼!”

但是,当你乘车往吐鲁番途中,你会发现新疆并不缺水,汽车离开乌鲁木齐约40公里,我们看见烟波浩渺闪闪发光的大湖,这是两个姐妹湖,前面的湖叫柴窝堡湖,淡水湖,面积28平方公里;再过5公里,是盐湖,咸水湖,面积47平方公里。吐鲁番不但有大湖,还有“千年地下运河”——坎儿井,古称“井渠”,从天山脚下到吐鲁番距离不过60公里,但落差竟有1400米,古人的智慧非凡,利用这落差建千条坎儿井,总长约5000公里。

当我站在坎儿井捧起沁人心脾的井水,最热新疆不缺水,让我感到人民的伟大创造力。

坎儿井。(资料图)

到了吐鲁番,肯定要见识《西游记》中的火焰山。一条东西百余里的红砂山脉,那山横亘在眼前,看上去像铁砂铸成一样坚硬,沟沟坎坎寸草不生,烈日当头,明晃晃地直射山上,缭绕着丝丝缕缕的轻烟,犹是着了火一般。这个时候的温度是60摄氏度,虽然热,但热风不断吹来,竟然沒有汗,我轻叫一声“爽!”,我笑着问朋友,他说你身上的汗都蒸发了!我突然感悟笑了起来。

火焰山。(资料图)

葡萄沟深处葡萄醉

就在火焰山的西侧,却藏着一个绿色的峡谷,其间水渠纵横,林木茂繁,这便是闻名于世的葡萄沟。我高兴地笑着叫:“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圆了多年的梦。

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脚迈进葡萄园,各种葡萄架成了回廊,白葡萄、红葡萄、马奶子葡萄……或青玉、或玛瑙,晶莹透亮,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阳光从葡萄的藤蔓间筛下来,斑斑点点,漏金撒玉。一不小心,一串圆嘟嘟的葡萄就碰了人头。像是要牵着你、拦着你,那丝丝纤细、依依缠绵,都是不想让你离去。这让人惊叹不已的人间仙境,“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歌词不自觉在耳边回旋,真真使人两难了。

多少人走过葡萄架下,多少人凝视着架上低垂的玉珠,但没有一个人擅自摘下一串。因为人们从戈壁滩走来,从冒火的铁砂山走来,这坎儿井的流水、这绿树、这硕果满架的葡萄,无论人们怎样地珍重、珍爱都不为过!

葡萄熟了。(资料图)

走到沟口的园子,不期而遇一场新疆歌舞。周边是高高的钻天杨,身后是涓涓流淌的渠水,这水从坎儿井而来,千年未断。在手鼓轻快的节奏中,维族姑娘的辫梢在眼前飘过,小伙子扑闪着眼皮抖动着臂,这原汁原味的新疆歌舞让人痴迷。“八千里路云和月”,只有亲征亲历,才能领略到西域的美丽和神秘。

导游领着我们进了一家农家大院,这里一家人在载歌载舞,姑娘们的辫梢和着歌声飞扬,年轻男子的手鼓不断地敲响,他们欢乐地迎接远方来的客人。歌瞬停,他们请客人品尝柜台的葡萄干。一堆堆似银似金的葡萄干,味道赞不绝口。我买了三公斤,我问柜台上的老汉:“你们的葡萄干为什晒得这样爽口又香甜,并且沒有沙?”老汉笑指远处说:“走出大院你们就知道!”

我们走出大院,看见村头、田间,特别是高岗之上,星星点点散布着土坯垒的房子,四面透风,这便是晾葡萄干的所在。若干木柱林列,洞穿无数小木棍,采摘来的鲜葡萄一串串挂上,日后就成了葡萄干。也许只有新疆的葡萄和那独特的干爽的风,才能晾成厚实甜绵的葡萄干。

哦!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为什么几十年后的歌声还是这么动人?因为那里美丽的风景依旧。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