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理财>>新闻 >>  正文
     

五年发展铸辉煌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2017-10-20 16:46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持续深化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邮储银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5年来,邮储银行瞄准先进机构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标杆,在公司治理、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实施了大范围、大力度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逐步建立了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坚持深化改革 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邮储银行于2012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于2015年成功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多元化。这10家战略投资者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FMPL(淡马锡全资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两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两年来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项目。

    5年来,邮储银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目前已搭建并完善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公司运行机制。与此同时,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构建起了垂直管理的内部审计体系以及能够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同时,邮储银行通过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实现了部门前中后台分离和分支机构改革,不断完善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组织机构体系;大力推进直属中心专业化运营、控股子公司综合化运营,提升了工作效率、支持了业务发展。此外,邮储银行把先进的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引入到“三农”业务领域,扎实开展“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构建了邮储银行持之以恒服务“三农”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

    坚持走信息化自主可控之路 为提升管理保驾护航

    银行是高风险行业,管理水平决定着事业的兴衰成败。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把加强管理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根据不同时期经营发展特点和监管要求,从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不断加以完善。作为一家年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紧紧抓住“科技强行”“人才强行”两个引擎,推动了全行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如今,信息化、数字化正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型商业银行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高。邮储银行全面践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和金融安全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信息化银行建设之路,在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确立了基于开放平台采用分布式架构,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构建银行核心系统的技术路线,不仅有效节约信息化建设成本,更为国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安全战略作出了积极探索,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同时,邮储银行高度关注现代信息技术在商业银行的应用,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在中国银行业中率先成功实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实践证明,新科技的运用在促进业务发展、确保风险可控、推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人才强行 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力资源是核心资源,人才优势是核心竞争优势,办好银行关键在人才。邮储银行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行”之路,把人才发展纳入全行战略发展的总体布局,打造了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勤奋敬业的员工队伍。

    5年来,邮储银行员工队伍增加至18.7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知识结构持续优化。围绕专业型、实践型、创新型要求,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分层分类多渠道培训员工千万人次。在内部培养提升的同时,邮储银行坚持“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广纳贤才,人尽其用”的原则,通过“千人大招聘”等社会招聘引进了万余名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阅报关注十九大
山歌欢庆十九大
蒙山县“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楼房封顶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市民购买十九大纪念邮票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