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理财>>新闻 >>  正文
     

五年发展铸辉煌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2017-10-20 16:46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邮储银行紧紧抓住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主线,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优势,坚持“一大一小”的经营策略:一方面,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主动调整信贷策略,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国家战略、关键领域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脚踏实地,深入研究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自觉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

    创新金融资源供给方式 倾力服务国家战略

    邮储银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推进国家战略落地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按照“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控制“两高一剩”领域和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的信贷投放。但对于生产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较强、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煤炭、钢铁支柱型企业,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通过全面梳理国家重点投资专项和重大工程,邮储银行积极支持了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如交通、水利等符合国家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的基本建设领域;燃气供应、机场等重点城市符合监管与授信要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端装备制造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等政策扶持力度大及发展前景较好的朝阳性产业;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高新技术发展要求、成长性良好的信息技术、光电通信、航天航空及生物医药技术等行业。5年来,邮储银行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约的借款合同金额达6500多亿元,贷款余额2500亿元,有效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邮储银行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领域,以并购贷款、贸易金融、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为客户提供各类外汇贷款、内保外贷、海外代付等融资超1100亿元,其中支持国内电力、航空、燃气、钢铁等企业跨境投资超100亿元。

    此外,顺应“社会融资股权化,债务融资资本化”发展趋势,邮储银行积极探索构建新型银企关系,创新运用“信贷+非信贷”“股权+债权”“商行+投行”等方式,整合各类资源,服务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帮助企业降杠杆。邮储银行积极发挥资金优势,重点支持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相关贷款余额已达6400亿元。同时,邮储银行还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认购国家专项建设债券7780亿元,用于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 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高度重视“三农”金融服务,把支持农业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农村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助力农民创收增收摆在突出位置,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15万个助农取款点、10多万台自助设备在内的实体网络,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之外)近99%的县域农村地区,在普惠金融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邮储银行从传统农户小额信贷起步,逐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五条产品线,每条产品线下又分别包含多项贷款产品,实现了对所有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与此同时,针对各地农村差异性大问题,邮储银行因地制宜地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先后将大型农机具、大额农业订单、涉农直补资金、土地流转收益、设施大棚、水域滩涂使用权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此外,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着力搭建“银政”“银协”“银企”“银保”“银协”合作平台。

    2016年9月8日,邮储银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围绕“专业产品、专业服务、专业团队”的建设目标,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困难。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0062亿元,为2012年末涉农贷款余额的5.36倍。

    以优化服务模式为引领 重点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的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邮储银行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战略,大力服务小微企业,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 邮储银行持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分布于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相关产品如:致力于提升小微企业信贷速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慢”难题的传统领域“快捷贷”产品;依托政府小微信贷风险分担体系,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政银合作领域“助保贷”“政银担”等产品;立足服务供给侧改革,为民生领域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医疗贷”“水利贷”等产品;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添柴加火”,服务于高新技术小微企业的“双创”领域“科技贷”“挂牌贷”等产品。

    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推进“融智+融资”综合服务。邮储银行联合团中央等机构连续8年举办创富大赛系列活动,吸引了数十万“双创”人群咨询、报名,为创业青年和小微企业搭建了集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4万亿元,帮助了大量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阅报关注十九大
山歌欢庆十九大
蒙山县“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楼房封顶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市民购买十九大纪念邮票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