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理财>>新闻 >>  正文
     

五年发展铸辉煌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2017-10-20 16:46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真情回馈社会 植入践行社会责任基因

    5年来,邮储银行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市场各方、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树立负责任的大行形象。

    推动金融精准扶贫 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年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主动践行大行社会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产品创新为基础、以风险分担为保障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按照“一行一策”的思路,邮储银行在全国建立了100家金融扶贫示范支行,因地制宜开展金融扶贫工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邮储银行创新推出了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专属产品“惠农易贷”,加大扶贫小额贷款精准投放力度。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坚持“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特色发展思路,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通过信贷支持贫困户发展地方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变“输血”为“造血”。另外,通过构建“银行+政府+农户”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创新多方风险分担模式,邮储银行探索建立了金融扶贫商业可持续发展机制,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抵押担保难题。

    截至今年6月底,邮储银行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区),持续抓好贫困地区小额贷款服务,支持贫困户通过生产经营脱贫增收,2015年至今,已累计投放小额贷款1000多亿元,服务农户110多万人次,贷款余额60多万笔、金额450多亿元。

    践行绿色理念 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银行

    当前,我国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国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在绿色理念实践层面,邮储银行通过完善差异化绿色金融政策,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优先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大力推进低碳绿色运营,制定能源管理规定和绿色采购指南,构建绿色供应链。

    发展绿色金融首先离不开健全的组织管理机制。目前,邮储银行董事会统一领导制定了绿色信贷发展规划,且设立了董事会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和评估绿色信贷战略、政策、基本管理制度等的执行情况及效果。同时,成立了“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由行长担任组长,其中总行有28个成员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建设合力。

    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持续健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体系。以绿色授信政策为例,邮储银行制定了绿色金融授信政策、“两高一剩”行业授信政策、71个重点行业(绿色)授信政策和50个小微企业授信政策指引,细化重点行业环境与社会准入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化绿色金融政策。据统计,邮储银行累计制定绿色信贷分类、绿色采购等40余项绿色银行相关的政策制度,修订60余项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

    此外,邮储银行持续健全绿色金融创新机制,建立“绿色通道”,积极创新光伏扶贫贷款、“掌柜贷”、小水电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积极投资和承销绿色债券。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邮储银行重点围绕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绿色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绿色金融。5年来,邮储银行向绿色信贷领域累计投放资金20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绿色经济发展。

    把普惠金融向公益领域延伸 用行动力树立中国公益领域新标杆

    邮储银行在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与能力的同时,始终将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抗震救灾,热心支持慈善公益、文化教育、青年创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今年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自此,邮储银行把每年的3月20日,即成立日确定为邮储银行公益日。

    “邮爱公益平台”是邮储银行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内部外部资源和线上线下资源,系统性、持续性开展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其愿景是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凝聚社会力量,唤醒公益意识,传递人文关怀,以常态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方式推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努力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创新者和践行者。

    通过坚持开展关爱社区老幼、贫困山区爱心捐赠、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青年创富大赛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创立“邮爱公益平台”,邮储银行正为我国公益事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阅报关注十九大
山歌欢庆十九大
蒙山县“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楼房封顶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市民购买十九大纪念邮票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