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茶韵悠长 茶香满室
六堡茶文化展让参观者感受到独特的文化魅力
2017-10-29 10:3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邓发浩)六堡茶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梧州一张别具特色的文化名片。10月28日,作为宝石节系列活动的六堡茶文化展,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三楼的六堡茶文化展示馆举行,让市民与游客充分感受到梧州六堡茶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展示引人入胜

    昨日,六堡茶文化展示馆如期开馆,该馆分设文化展示区、商务体验区、销售推广区、创新研究中心等区域。开馆首日,六堡茶文化展于场馆内举行,现场茶香氤氲,香飘满室。

展厅入口处的竹简造型屏风雕刻着介绍六堡茶文化的内容。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 摄

前来参观的嘉宾和游客在拍摄采茶制茶工艺雕塑。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 摄

巨大的产品墙向宾客展示了梧州多种六堡茶产品。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 摄

    场馆的南侧是茶文化主展示区,包括中国茶文化展示区、六堡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茶船古道历史展示区、现代经典茶品展示区等,不少市民游客在展示区内细细观赏品味。

    在茶文化主展示区的入口处,一幅巨大的竹简造型屏风进入人们的视野,上面摘录着《六堡茶大观》一书的内容,以一种古典的形式展现了六堡茶的悠久历史。在展示区内部,场馆用生动的人物雕塑、历史图片、语言文字等,介绍中国七个不同时期的饮茶文化,让市民游客了解中国茶文化简史。

    展示区内与茶相关的元素丰富多样,而最吸引人的是几条满载茶叶的木船,它们醒目地出现在展区中央,重现了当年“茶船古道”的情景。船后的背景墙展示着从梧州到广州再通过境外的水运路线图,诉说着当年六堡茶远销海内外的历史。

    手摇计算器、蒸茶木甑、压茶砖斗……多件上世纪的梧州六堡茶生产器具,成为许多市民游客眼中的新奇玩意。在新兴小学就读的黄胡航当天跟随父母参观文化展,他兴奋地说:“原来六堡茶的历史文化如此深厚,制作一盒茶叶需要那么多的工序、那么多有趣的器具,我回学校后可以跟同学‘卖弄’一番了。”

    现场举行技能大赛

    在场馆的四周,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梧州茶厂、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芊河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山农茶业有限公司等茶企都各自设立体验区,让市民游客感受六堡茶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各参展的六堡茶企业还重点展示新款包装的产品,希望通过精美的包装促进六堡茶文化的推广。

参加六堡茶技能大赛的选手展示茶叶冲泡技艺。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 摄

广西梧州的茶商与台湾花莲的茶商合影留念。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 摄

    许多参展的六堡茶商家都表示,文化展览能让市民游客多一个认识与选择六堡茶的平台,更好地弘扬六堡茶文化。

    当天,由市总工会、市茶产业发展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梧州市首届六堡茶茶艺师技能大赛也在现场举行。来自市内各学校、茶企、社会团体的茶艺师身穿传统服饰,展现行云流水般的茶道技艺。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两广九市报业联盟齐聚梧州 联合采访宝石节系列活动
第十四届梧州珠宝展琳琅满目 尽显时尚
珠宝首饰时尚新产品发布会劲吹“中国风”
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吸引众多观众
“千年古郡梧州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亮点频现本
黄俊华朱学庆探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