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比拼创意 注重互动
“绿城水都百年追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吸引众多观众
2017-10-29 12:1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10月28日,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在梧州毅德国际博览城三楼举行“绿城水都 百年追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本次活动共设宝石手工粘贴画、书画、西江流域中小学生粤剧脸谱创意设计三项赛事,让观众通过一批少儿创作的体现本土特色文化、突出宝石元素的作品,领略梧州宝石之美和岭南文化之魅力。

 

手工书画作品展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梧州市第十一中学粤剧社团的学生在表演粤剧。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学员采访粤剧小演员。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才艺作品突出梧州元素

    “大家好,欢迎来到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手工书画作品展区,这些是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作品,请大家跟随我的讲解慢慢欣赏……”在梧州毅德国际博览城三楼“绿城水都 百年追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现场,来自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讲解员正在为参观人员做详细介绍。据悉,本届展演赛累计收集精美作品超1500件,各类展品创作质量较高,观赏性强,展现了少年儿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灵巧的手工制作技艺。

小讲解员为市民解说。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你们快过来看,这些不就是织毛衣用的毛线吗?这座是鸳江桥,这里是鸳鸯江,还有多种颜色的宝石……”洪家乐小朋友一边欣赏手工书画作品一边情不自禁地惊叹,引起了其他学生和家长的注意。他手指着的题为《流光耀·鸳江情》的宝石手工平面粘贴画,是来自中山小学的作品。

    该作品指导老师吴思维介绍:“这幅作品采用了织毛线的做法,当下很多毛织品都是机械化生产出来的,孩子很少能接触到这种纯手工工艺了,所以我们以黑色的地毯为底,用针把黄色、绿色的毛线织在上面,再配上彩色的宝石,创作出防洪堤、彩虹桥、鸳鸯江等梧州特有的景色,以此展现我们家乡的美丽。”

    粤剧脸谱点缀七彩宝石

    据了解,西江流域中小学生粤剧脸谱创意设计大赛为今年新增的赛事,来自广东茂名市、肇庆市、云浮市和广西贺州市、贵港市等西江流域城市的中小学生、中职学生,与梧州学生共同参赛。主办方希望通过该赛事为桥梁,促进区域教育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展示西江流域文化底蕴与特色,推动梧州市“戏剧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小观众对“璀璨宝石”作品十分感兴趣。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小朋友饶有兴致地观看西江流域中小学生粤剧脸谱创意作品。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在西江流域中小学生粤剧脸谱创意作品展厅,观众们面对众多在生活用品上用手工绘出的粤剧脸谱赞叹不已。帽子、纸扇、布袋、席子、收纳盒……各种物品上,被学生们创意设计出红脸、黑脸、金脸、白脸、紫脸的粤剧脸谱,再配以七彩宝石点缀,十分精美。

    在市民欣赏粤剧脸谱创意作品的同时,梧州市第十一中学粤剧社团的学生为观众带来了9个精彩的粤剧节目,《戏曲武打显身手》、《粤剧脸谱展英姿》、《骑楼情思》等特色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注重互动现场可学制陶

    为了增强展演赛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活动还设有绘制粤剧脸谱、镶嵌宝石画、制作陶艺等动手体验活动。

市民积极参与绘制粤剧脸谱、镶嵌宝石画、制作陶艺等体验活动。西江都市报见习记者 陈凡 摄

    “我们先把银色的钢丝穿在金色的丝线里,然后弯曲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在民族工艺品制作与展示区,梁欣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在梧州市第二职业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柯雨婷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粤剧头饰上的小饰品。“弯曲后的金丝线就是你们要制作的小饰品的‘龙骨’,待会我们用钳子把它捏成一个平面,用胶枪在中心处黏合,再粘上宝石,就可以做成半成品了。它可以用作胸针,也可以做成头饰。” 柯雨婷边说边示范。

    在陶艺展示区,来自梧州市第八中学陶艺社的学生纪贺元是当天活动的指导老师,他手把手地教着小观众在陶泥机前制作陶器,不时还叮嘱说:“捏的时候力度要适中,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还要保持湿润度。”新奇好玩的陶艺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和家长排队参与活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两广九市报业联盟齐聚梧州 联合采访宝石节系列活动
第十四届梧州珠宝展琳琅满目 尽显时尚
珠宝首饰时尚新产品发布会劲吹“中国风”
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吸引众多观众
“千年古郡梧州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亮点频现本
黄俊华朱学庆探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