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警察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照片从不对外公布,他们也从不被鲜花和掌声簇拥,但他们却为了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舍生忘死,石日东正是其中之一
禁毒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2018-11-09 15:5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龙承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龙承

石日东是藤县公安局的一名缉毒民警,已在禁毒一线工作了11个年头。

脸上常挂着温暖的笑容,讲话时声线温和,喜欢阅读报纸文章……这是石日东生活中的模样,但在禁毒战线上,他却是毒贩的“克星”。

2014年,石日东被任命为藤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四年来,他带着只有9名队员的禁毒大队,破获各类毒品案件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0多人,联合各地公安机关缴获毒品270多公斤。

近日,记者采访了石日东,倾听他在禁毒工作战线上的故事。

心思缜密

小线索挖出大案件

今年1月初,藤县禁毒大队接获线索,有一名藤县籍男子经常雇请货车司机到云南等地运货,且运输费用很高,形迹十分可疑。据此线索,石日东迅速组织大队民警开展摸排研判工作。梧州距离云南1000多公里,驾车需要十几个小时。为了摸清该名男子的踪迹,石日东和同事多次前往云南展开侦查。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他们初步掌握了该名叫黄某某的男子经常活动于藤县和桂林荔浦县两地,并与涉毒人员交往密切,有重大涉毒嫌疑。

据此,藤县警方立即与多个警务部门通力合作,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侦查。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经营,警方终于掌握了黄某某经常雇请3名司机,驾驶大货车到云南运输毒品的确切线索,并且掌握了该团伙从云南到梧州的运毒线路、运毒货车及涉案人员等信息。

涉毒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他们行踪不定、经常变换运毒途径和交货时间……一切充满变数和未知,但经验丰富的石日东沉住气,死死盯住毒贩的一举一动,耐心等待时机。4月18日凌晨,受黄某某雇请运毒的司机驾驶着藏有毒品的大货车进入广西。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协调下,以及云南德宏警方、广西百色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火速展开收网行动。

凌晨时分的高速公路上漆黑一片,抓捕的“天网”悄然张开。石日东带领多名禁毒民警在百色隆林县某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成功截获该辆大货车,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265块,净重92.75公斤。“搜出来的时候,海洛因在防尘布上堆了高高的一叠,这么多的毒品一旦流入社会,将毒害多少人啊。”回忆起当时查获毒品的情形,石日东深有感慨。

英勇果敢

以车相抗截停毒贩

“缉毒工作是危险的,但关键时刻我们不能害怕,因为我们必须为群众守住禁毒‘大门’,将毒品死死堵在门外。”石日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一次行动、每一次抓捕,他都冲在第一线。

今年2月7日中午,藤县禁毒大队民警根据线索了解到,男子卢某伙同冯某于当天凌晨从广东省驾驶一辆小车来到藤县太平镇购买毒品冰毒,随后准备驾车往原路返回。收到线索后,石日东立即带领大队民警前往拦截。在321国道藤县藤州镇护水村旧砖厂附近路段时,民警发现了该可疑车辆,随即分组对该车进行前后拦截。

不料,丧心病狂的卢某为逃避抓捕,竟驾驶小车连续猛烈撞击警方的拦截车辆。“砰砰砰!”多次的猛烈撞击,令警方拦截车辆严重损坏,坐在驾驶室内的石日东硬是顶住强烈震感,坚持拦截卢某驾驶的小车。在多次撞击后,卢某驾驶的小车与警方拦截车辆“绞”在了一起,卢某及冯某只能束手就擒。民警在卢某身上查获一包冰毒疑似物,并在该小车上查获一部电子秤及四台手机等物品。

类似的惊险情况还不止一次,石日东及同事曾在驾车拦截毒贩时,被疯狂的毒贩撞入路边深沟。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是心中信念令石日东坚持下来,“干禁毒这些年,我最大的感触是,禁毒工作虽危险但很有意义,因为我们禁毒警察挽救的是被毒魔侵蚀的人,以及他的家庭”。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