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多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藤县已脱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三万元
2019-03-20 09: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去年我们村仅出租村集体林地和鱼塘两项就收入36000多元,超过了脱贫标准,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说到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藤县藤州镇古达村驻村第一书记钟勇祥如数家珍。

古达村通过租赁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藤县多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例。在推进脱贫攻坚中,该县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抱团取暖、龙头企业带动,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悉,截至去年年底,该县已脱贫的6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3万元。

近年来,藤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用好盘活集体资产和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村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带富能力。全县共重新确权登记村级集体房产6000多平方米、山林田地面积1.02万亩、集体资金16万元,清理不规范合同149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46多万元。针对部分村级集体资源空置多年,或出租后经营不善而体现不出价值,该县成立专业法律工作组,指导各村通过解除合同或回购等方式,重新取得集体资产的经营权,加强经营管理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同心镇四个村把原已出租的鱼塘重新收回,聘请专业团队自主经营管理,仅靠此项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50多万元。

同时,该县发挥合作社等经济实体的带动作用,引导村民整合土地、林木、鱼塘等资产,折合成股份,并通过村民现金入股,抱团发展规模种养、休闲农家乐等,获得收益后,按一定比例提留在村,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太平镇陈垌村依托资源优势,探索推行“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村民集资成立了合作社,创办矿泉水、酒厂、腐竹厂,实施肉猪养殖项目。目前,该村90%的农户都入股了合作社,通过集体投资创业,每个村民可获1.5万的集体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5万元以上。

此外,藤县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掌握的技术和资本积累,动员邀请他们回乡租赁集体资源、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带动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各村以土地、资金入股,共同发展种养殖产业,在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快速有效地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依托改进传统产业,在提质增效中增加集体收入。古龙镇实施八角树“矮化增产”技改项目,村委会参与项目推进,帮助村民销售产品,如此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黄群礼)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