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土地流转“转”出甜美生活
苍梧县沙地村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产业结硕果
2019-04-04 10:4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潘泰年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燕 通讯员 潘泰年)一条条蜿蜒的水泥便道,串联起一栋栋白墙小洋楼,绕过村前清澈的溪流,绿绿的百香果藤缠绕在一排排藤架上茁壮成长,绿油油一片……走进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亮丽的风景不禁让人为之一叹。

近年来,沙地村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打造乡村旅游区,使农业“转”出了效益,为农民“转”出了甜美生活。

“我们村有山有水,生态资源很丰富,但过去却很穷。” 沙地村党总支书记梁嗣迎说,为改变贫困状况,村党总支部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发展之策,明确了利用盘活土地资源、通过流转土地发挥土地效益的发展方向。

2014年底,沙地村古殿自然村成立了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和鼓励村民自愿将自己承包经营的土地流转出来,由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统一发包,统一管理。

“农户们以‘土地股’和‘资金股’的形式入股,每人均可获得‘土地资源股’1200股,经理事会批准后每人可购买800元作为800股‘资金股’,合作社统一经营后,社员不仅可以获得分红也可以承包合作社土地获益。”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坤华介绍,目前,古殿村2864亩山地已全部整合交给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了品种种植、技术管理、病虫防控、注册商标和品牌、销售服务,提高了该村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为了帮扶贫困户脱贫,89户合作社成员中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其中3户承包土地发展了砂糖橘、桃等水果种植,其余19户通过合作社聘用参加劳动获得收入。“合作社努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享受合作社的收益。” 黎坤华说。

沙地村还结合自身的资源、环境优势,明确“水果产业带动农家生态旅游”的经济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六堡茶、砂糖橘、“春雪”桃、大果山楂、火龙果和软枝油茶“六个产业”工程建设,鼓励村民将各自承包的土地拿出来,以农户联合承包或农业公司承包两种方式,将土地转包给农业公司或农业合作社进行集约经营管理,村民则从中获取分红。如今,“水果上山”工程规模初显,还建设了观景道、农耕体验区、垂钓区等旅游功能区,形成了“春赏桃花、夏摘果子、秋游果园、冬品柑桔”的景致。

据了解,沙地村“仙迹桃花岛”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后,景区累计旅游收入542万元,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该村村民去年人均分红2000元,人均纯收入1.5万元,贫困率降至1.7%。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