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亮剑黑恶毒瘤 护卫百姓平安
——苍梧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19-04-17 16:20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一次集中“亮剑”。

铮铮誓言,鸣响战斗的号角:苍梧公安铁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誓保一方热土平安稳定、誓保社会公平正义、誓保人民安居乐业”!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苍梧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挺在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以超常措施组织推进,以强劲宣传发动群众,以拉网排查摸排线索,以猛烈攻势打击整治,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2018年,全局共立涉恶案件30起,破获涉恶案件23起,刑拘79人,逮捕(直诉)79人,打掉涉恶团伙11个,抓获涉恶团伙成员55人,破获团伙案件10起,取得了破获涉恶案件数、刑拘数、逮捕数、打击团伙数、团伙成员数、破获团伙案件“六个上升”的好成绩。

高位开局强责任,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严肃而又神圣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攻坚战、整体战、持久战。

2018年2月12日,苍梧县委、政府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全面吹响“集结号”,部署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这场硬仗。

苍梧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县长、公安局长和政委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龙头工程”“民生工程”,高站位领导,高规格部署,高密度督导,把专项斗争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并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开展好专项斗争的组织优势,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该局党委班子落实“一线工作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专项斗争和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同轨并向、同频共振。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专案研究会、工作例会等会议,并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深入摸排研判,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建立局领导分片挂钩联系督战制度,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建立战果挂网排名通报制度,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链条层层压实,政策措施环环相扣,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党委、政府以及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县委书记林树锋、县长谢善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兵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经费、装备等实际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发展。

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欧阳灿 摄


搭构立体矩阵,传播扫黑除恶“最强音”

去年初以来,苍梧县公安局先后设立了举报信箱、局长信箱、举报专线、举报微博,制定举报奖励和举报人信息保密制度……擂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鼓,造就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的舆论“发动机”。

随着扫黑除恶工作全面铺开,苍梧县公安局在梧州、广西乃至全国率先尝试使用“抖音”宣传扫黑除恶,把扫黑除恶的宣传内容录制了10余条“抖音”,这一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机关刊物《长安》杂志报道。

苍梧县公安局利用“传统媒介+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广泛宣传,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网”。同时,借助苍梧公安、平安苍梧微信公众号、今日苍梧、苍梧新闻等媒体广为宣传,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50多次,阅读量超100万人次。通过创作扫黑除恶赞歌、制作扫黑除恶宣传音频、利用农村大喇叭等使宣传攻势延伸到基层最广大群众中,传播了扫黑除恶的最强音,营造“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皆知”的浓厚氛围。

苍梧县警方还充分借助“一村一警务助理”、驻村干部、综治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采取入户宣讲、文艺宣讲、张贴《通告》、发放资料等形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积极动员群众举报揭发,全方位开展地毯式线索排查,让黑恶势力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2018年全县公安机关发现并上报线索共28条,经梧州市公安局核查后下发督办线索8条、县“扫黑办”下发转办线索3条、群众举报信线索1条。

雷厉风行除黑恶,标本兼治护平安

“我县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下重手、出重拳,向黑恶势力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新履职的苍梧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戈表示。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一年多来,苍梧县公安机关创新作为,精准发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深、打透、打彻底。

以侦破涉黑恶、侵财、毒品案件为重点,建立多警合作、合成研判、专业打击为一体的长效机制。2018年5月,在石桥、沙头、岭脚三个派出所建立刑侦中队;9月,整合刑侦、禁毒、经侦三大队警力;2019年抽调基层所队业务骨干10余人,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明确工作职责,对黑恶势力发展予以猛烈打击。

战略明晰,阵地密布,各个突破……2018年至今,该局共立涉嫌寻衅滋事案件20起,占涉恶案件总数36起的55.56%;破18起,占破涉恶案件总数29起的62.07%。2019年,共立涉恶案件6起,破获涉恶案件6起,刑拘27人,逮捕(直诉)19人,打掉涉恶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26人,取得了破获涉恶案件数、刑拘数、逮捕数、抓获团伙成员数“四个上升”的好成绩。

今年1月29日,石桥镇一夜宵店发生打架斗殴,造成1人死亡。该局闻警而动,快速反应,在梧州市公安局的有力支持下,于当日凌晨4时、距接到报警不到2个小时,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新抓获,之后顺藤摸瓜,打掉一个涉恶团伙,将其余8名成员一举抓获。

该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着力整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传销等违法犯罪问题,打击效能不断提升,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科技+传统”作战方式,由情技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多警联动,破获多起重要案件。2018年8月,破获人和“5.7寻衅滋事案”,打掉团伙1个,抓获团伙成员3人,2019年1月,破获旺甫敲诈勒索案,打掉涉恶团伙1个,抓获团伙成员8人。

扫黑恶、打村霸、整行业、治乱点,苍梧公安坚持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出重拳,打早打小,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全县刑事案件从2015年以来连续4年大幅下降,2018年全县刑事案件发案275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连续403天“两抢”案件“零发案”,连续977天命案“零发生”。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2018年群众安全感95.08%,比2017年提升3.66%,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96.4%,在梧州市“三县一市”排名第一,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95.62%、在梧州市七个县(市、区)排名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振奋精神提士气,决战决胜护民安

扫黑除恶是护航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利刃”,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要坚决“亮剑”,果断出击。

苍梧警方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做到“两个一律”,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该局通过接处警、侦查办案、治安管理、举报核查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018年以来,共获得线索共34条,为精准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周戈表示,苍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拧紧思想发条,增强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李继远 邓金远 欧阳灿)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