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爱岗敬业乐于助人
——记第22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基木
2019-05-05 09:3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海梅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海梅

近日,第22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公示结束,梧州市藤县中通快递金鸡镇分公司快递员唐基木成为获得这项荣誉的唯一一名快递员。荣誉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奉献:从事消防志愿服务五年多,利用送快递的机会向顾客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三万余份;三进起火民房,与村民携手救出五名被困人员……

“名字或手机尾号、快递号是多少?”“麻烦在这里签收……”5月4日中午,在金鸡镇政府旁边的快递营业点,唐基木和妻子钟泳妍开始忙碌起来,夫妻俩相互配合,一边分拣包裹、一边登入系统核准单号。假期里,村民排队领取快递包裹井然有序。

对于“快递小哥”唐基木而言,就算获得再多的荣誉和表彰,生活与工作仍然沿着原先的“轨迹”前进。

“快递业务覆盖乡镇,镇里的居民热衷网购商品,大家收寄包裹或有顺路拉货往返县城和镇里都习惯来找我。” 唐基木得意地说,他们夫妻俩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家认可。今年三月份,又有一家民营快递公司把金鸡镇的业务包给他们管理,一天下来,两个快递营业点要收发700多份快递包裹,俩人常常要忙到深夜。

除了收发快递包裹又快又准,唐基木还是个“热心肠”,邻里遇到麻烦事情,他都会主动帮忙。

“那是我应该做的,当时也是出于本能。”谈及去年发生的事情,唐基木淡淡地说道。但也正是这件平凡的善举,让他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唐基木的见义勇为也成为金鸡镇群众津津乐道和引以为豪的话题。

2018年5月26日21时40分左右,金鸡镇天乐街一处民房突然失火,冒起浓烟。起火商铺的老板娘钟女士在大声呼喊求助。当时,她三岁的孩子被困在店里,火势愈发猛烈。在快递营业点忙碌着的唐基木听到起火的喊声,赶紧放下手头工作,抄起灭火器迅速赶往事发地点。

唐基木回忆说,起火商铺一楼前门火势较大,无法破门施救,他和几名热心邻居随机应变,从隔壁的幼儿园破门而入,顺着幼儿园后门两米高的石壁越进商铺寻找孩子。他冲进房间后看到小男孩趴在地上距离火源不到一米,赶紧抱起小男孩原路返回。

救出第一名孩子后,唐基木得知起火商铺的楼上还有四名被困人员,他与热心邻居在邻房楼顶处向起火商铺五楼的窗户抛出绳子,合力将被困人员救出。随后,唐基木在现场等到消防救援人员扑灭大火后,才悄悄地离开。第二天,直到获救的钟女士一家经过四处打听找上快递营业点道谢,唐基木才被大家所知晓。

事发过后,来自快递公司、镇政府、商会的慰问,以及各路媒体的采访接踵而至。唐基木都是把“做好本业”“平淡归真”“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几句话挂在嘴上,还顺便蹭热点宣传一番消防知识。

这一年来,唐基木在金鸡镇的人缘更好了。“大家相互打招呼,派送快递时有说有笑,这其实就是我们快递员最开心的事情。”唐基木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