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9-05-04 12:57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1919年5月4日,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五四运动,揭开了反帝反封建运动的时代序幕,唤起了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切,唤起了人们对新思想新文化的追求。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蓦然回首,百年风云变幻。五四运动的狂飙早已散去,然而,以爱国、进步、民族、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却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懈奋进,激荡着变革历史的滚滚洪流。如今,在梧州这个广西红色革命的发源地,一曲曲激越昂扬的青春乐章正在不断唱响。

本版采写:记者 肖旻泰

广西第一个团支部在梧州成立

五四运动以来的梧州青年运动史,是一部壮丽的青春史诗,是一曲雄厚的青年乐章。史料记载,五四运动爆发之后,梧州学生迅速响应,为国为民奔走呼吁。透过梧州学生运动亲历者施益生(1902年—1993年,曾任广西省学联第二任理事长、《救国晨报》总经理)的回忆录,这段激情燃烧的历史被更为鲜活立体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施益生写道:“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第二天消息传到梧州,省立第二中学、省立第一师范等学校的学生主动罢课,召开学生大会,坚决拥护‘取消二十一条’‘内争主权,外除国贼’等革命口号……各校先后成立学生会,5月27日成立梧州学生联合会,省立二中学生黄毓梧当选第一任会长……游行队伍从考棚街(今大中路)出发,出城外九坊街,迫使外交部特派广西交涉员当众接受学生请愿书。最后千余学生手持写着革命口号的旗帜汇集在思达医院门外,声讨北洋军政府……受学生影响,码头工、店员接连罢工,商会宣布罢市。”

施益生在回忆录中还记载了广西学联成立的过程。“梧州当时是广西学生运动的中心。7月5日,北京、上海的学生代表黄士嘉、蔡灏、胡伟民等来梧,磋商组建学联事宜;22日,在梧召开全省学生联合代表会议,广西全省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南宁、桂林、柳州等地的学生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广西学联成立后,与梧州学联共同创办了以反日救国为宗旨的《救国晨报》,呼吁民众抵制日货、提倡国货、振兴实业,并刊登各地救国运动的消息。此外,学生们还组成宣传队、纠察队,查检、烧毁日本劣货,创办义学,在前门大街建立国货劝销场。

“我们必须铭记这段光荣的历史”,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梧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毛廷贵说。在前段时间举行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梧州市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毛廷贵特意介绍了梧州五四运动的历史。毛廷贵说,当北京爆发五四运动的时候,梧州没有观望,更没有迟疑,而是迅速投入到运动的洪流中,不仅有力地声援了北京的五四运动,还形成了自己的运动特色。梧州的学生不只是自己开展爱国行动,还积极与工人携手共同抵制日货,并取得了胜利。而且,梧州的五四运动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梧州和广西的传播。

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将梧州的民主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据有关资料介绍,1922年3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梧州分团成立,是全国最早的17个地方团组织之一。1925年,团中央派李求实、马英到梧州开展建团活动。9月4日,广西第一个团支部——梧州支部成立,10月,中国共产党广西第一个地方组织——梧州支部也在这座红色城市建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青年满怀爱国热情,为人民奋斗,为祖国献身。在这其中,梧州的广大青年也唱响了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九一八”事变爆发,梧州学生成立救国会,反对日本侵占东三省;1935年12月,梧州青年游行声援北平“一二·九”运动;1936年12月,梧州2000多名学生游行,呼吁当局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抗战期间,梧州学生到各地宣传抗日,组织募捐;建国初,梧州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植树垦荒等运动,以及民主建政工作……

1935年12月,梧州学生自发组成游行示威队伍,积极响应“一二·九”运动。

(梧州市档案馆供图)

在新时代应发扬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虽然已过去,但精神之于岁月,却如清泉隽永,余音不绝。在不同历史时期,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内涵不断延伸,激励着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五四运动中,广大青年体现出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以及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毛廷贵说,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大力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书记崔同湘也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始终没变,一是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广大青年怀有忧患意识、担当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投身时代发展最需要、最迫切的事业。

近年来,梧州青年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广大青年积极助力梧州经济、社会发展,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建功立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代表。

今年28岁的梁耀,是梧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民警,在禁毒、刑侦战线上,他曾多次出色地完成艰险的任务,荣立自治区公安厅个人二等功;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欧永强,作为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凭着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成为患者信任的“小欧主任”;广西经贸高级技工学校的黄斌同学,今年初入选了全国10名“最美中职生标兵”……五四精神在一代代梧州青年的血脉中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

崔同湘说,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立足岗位、勤于学习、大胆创新、善于作为,这是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

毛廷贵说,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梧州的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东融”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青年说

“奋斗是勇于开拓创新”

讲述者:梧州满分骑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廖然

2015年,廖然开始承接美团外卖在梧州的配送业务。初时,廖然的公司只有4人,经过三年多时间,终于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在市内外拥有了多家分公司。

结合自己的创业故事,廖然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奋斗是勇于在空白领域开拓创新,是勇于承担责任。比如外卖行业,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经营合法合规等问题上必须严格把关,这是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在廖然与同事的努力下,梧州满分骑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业绩排在美团外卖系统西南地区第一位、全国前五位。

同时,作为梧州第一批进入互联网外卖行业的经营者,廖然切实享受到了互联网迅速发展的红利,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互联网发展迅速,青年人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地充实与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讲述者: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业务技术室

主任兼科研管理室主任 罗达龙

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罗达龙一直力求上进,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的检验检测工作中表现出色。2012年至2016年间,他相继获得“梧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广西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16年获“全国食药监系统守望者”称号。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内核,尊重科学也是作为一名检验师的基本要求。”罗达龙说道,“无数即将流向市场的食品和药品,需要严格把关;社会上或真或假的传言,要通过检测手段来判断真伪,消除民众疑虑,这些都需要以事实为根据。”他补充道:“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做我们这行也如逆水行舟。作为食品药品检验所业务技术室的一名负责人,我应该带头学习,善于钻研,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