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2019年新车普装“智能大脑”
L2级自动驾驶虽美,但不是神话
2019-07-31 17:28       

L2级技术掀起新车“智能角逐”

当你以为自动驾驶技术还很远时,车企在2019年用铺天盖地的新车攻势告诉你:L2级自动驾驶技术已随着新车“上线”!当你以为自动驾驶是高端车企才能储备的技术,国内本土企业告诉你,售价10万元的新车一样能实现。记者留意到,进入2019年以来,宣称搭载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超过二十多款。那么,L2级能达到什么安全驾驶效果?这些车型是否能让我们驾驶越来越轻松?在5G时代助力下,L3、L4级普及的进度条又能有多快?

记者发现,在2019年上市的新车,如果不提一下技术上“具备L2级自动驾驶”,似乎就显得不入流。在新车较量上,一场由L2级自动驾驶技术掀起的新车“智能角逐”正在加速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刚上市宣布具备L2级自动驾驶技术、十多万元就能买到的量产新车有:新福克斯、全新卡罗拉、WEY VV6、欧拉R1、吉利缤瑞和嘉际、奇瑞瑞虎8,还有小鹏G3、博郡等新造车企业的新车,至于更贵一点的高档和豪华新车上自不用多说了。

自动驾驶技术从轰轰烈烈开始研发至今不到十年,在中国车市,更是近五年间才开始实现跨越式追赶。如今,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在进入2019年后即宣布开始大规模商用。L2级的技术不仅被“默认”是中高档豪车的标配,就连刚成立两年的新造车企业的产品上也有装备,长安、长城、吉利等本土车企推出的低价车上,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开始普及。

当然,若以为L2级自动驾驶技术在新车上的普及如此容易也是不妥的,有的车企对此还是很谨慎,譬如雷克萨斯,今年7月才宣布到2020年方会在新车上引入L2级自动驾驶技术。

不到15万元的新车可“解放双手”?

L2级自动驾驶技术包含什么?是否意味着现在花费不到15万元买辆车就能“解放双手”?记者从吉利、宝马等不同级别的新车上留意到,L2级别的技术准确来说并不能称为自动驾驶,而应定义为“辅助智能驾驶”,属于“部分自动化”,如系统可以对方向盘和加速减速的多项操作提供支持。

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自动驾驶技术普遍已累计发展到L2级别,达到L2级技术除了自适应巡航、自动启停、车道保持、自动刹车辅助系统(预碰撞系统)等功能外,其他比较常规还有远近光灯预警、安全距离预警、倒车辅助系统等。还有如弯道巡航辅助等较为“偏门”的功能,可防止车辆在驶入弯道之后车速过高,这项技术不仅在百万级别的丰田酷路泽上出现,WEY、宝骏等十万级别车上也有类似影子。

小心L2级技术“过度夸大”

不过,有专家指出,当前部分汽车厂家对L2级技术宣传时使用了过度“诱惑”的字眼,并不能反映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一款新车的技术创新需要经历较长周期,然而L2级概念刚提出不久,市面上即有大量车企上马,可想而知其研发门槛和成本有多低。

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邓志东表示,从定义上来说,L2级是一个相对宽泛的分级标准,到底什么样的智能汽车技术才属于真正的L2级别自动驾驶,配置技术上应具备哪些基本功能,行业暂时缺乏统一标准。正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L2级自动驾驶技术定义的宽泛直接导致了部分智能技术性能有局限性。

专家指出,如常见的自动启停、自适应系统、车道保持、倒车辅助、灯光预警等驾驶辅助功能,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选配程度不一。虽然对外都声称是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汽车,但具体到实际应用上,技术或简或繁,性能或高或低,显示的是各车企在技术研发上的实力和配置上的诚意。

所以,L2级能不能让驾驶更轻松,不是靠“L2”这个分级就能决定的,车企广告宣传的诱人字眼更话不了事,而是取决于技术实质和产品性能等产业链的完整程度。 (据广州日报)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