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好民风积蓄发展新动能
蒙山县古定村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20 09: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贤维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贤维)近日,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举行村民议事会,讨论主题是乡村旅游发展。“在乡村旅游区搞民宿节”“组织特色文化活动吸引游客”……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献计。村党支部书记韦保华说,村民议事扩大了发展思路,为村子发展凝聚了力量和共识。

今年,古定村被确定为全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前,该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抓好村风民风入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正向力量支持,先后获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森林村庄、梧州市文明村等。

乡村移风易俗需要一套村民乐于遵守的约束机制。多年来,古定村结合创建文明村镇、乡风文明示范村等要求,组织村民代表修订村规民约,按照乡村治理需求,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搭建起村民有序参与乡村治理平台。现在,该村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榜样典型评选,累计评出星级文明户10户、好媳妇6名、道德模范10名。评选活动贴近群众,评议结果反映群众意愿,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

随着热心党员黄桂芳、致富带头人曾瑞联等模范涌现,古定村以榜样人物作为宣教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讲习所等阵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各领域专家好手、模范标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方式,讲美德故事、说榜样事迹。同时,村子整合党员干部、热心村民、种养能人等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术“五传”活动,宣扬美德风尚,引领村民共同发展进步。

如今,古定村家家争创文明户、人人争当发展榜样,关心村子发展的人多起来,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更大。其中,古皮屯依托砂糖橘、橙子、柿子等特色水果种植,村民以入股合作社方式,合力打造“橙柿”亲情谷乡村旅游区。以旅游区为支撑,该村争取上级资金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古皮屯实现全屯道路硬化,完成绿化8000平方米等,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口袋鼓了,发展干劲更足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