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勿因细小问题错失斗茶机会
专家评委解析参赛者如何选送茶样
2019-10-16 11:02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目前,由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全程总冠名赞助的“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的报名、送样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有意愿参赛的茶企及茶人十分关注应该选送什么茶样参赛,以及样品选送前需要经过怎样的处理。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广西六堡茶种质创新与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六堡茶感官审评与鉴定专家库”第一批专家、曾多次策划斗茶大赛并担任评委的专家学者吴平,为参赛者选送茶样提供一些建议。

“既然是参赛,大家都会选取自己认为最好的样品参与。”吴平表示,根据其以往参加斗茶评审的经验来看,斗茶输赢往往在毫厘之间,的确存在有部分参赛者因选送样品存在问题,导致错失斗茶机会。因此,参赛者在选送茶样时,要从原料的茶树品种、种植过程安全、生产过程卫生、加工工艺、陈化环境和技术、审评方法和技术等方面进行筛选。

吴平介绍,根据以往经验,部分参赛者会出现样品超出征集范围,以及样品信息不完整、数量不准确、感官品质存在卫生缺陷,或者送样时间超过规定期限等问题。送选的茶样中,还会出现感官品质有缺陷或不突出,因等级不当、发酵程度不当、陈化不当而“拉低”感官品质指标的情况。以发酵程度不当的茶样为例,若选送样品无明显缺陷但发酵过度的,茶样会产生碱气、碱味,且汤色暗红,与发酵程度适中的茶叶放在一起比较时,高下立见。

针对这些情况,吴平提醒,参赛者在选送茶叶样品前,要仔细研读斗茶比赛的茶样征集范围、产品执行标准、审评方法、样品分类规则等关键信息。例如,选送大竹箩装的紧压茶拆散、整理而成的散茶,必须经过适当整理,如拆散、除杂、拣粗老梗、筛分等,使之最大限度地符合执行标准规定的六堡茶散茶的感官品质要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参赛者在送样时最好选送感官品质无缺陷的样品。凡存在明显的菌丝、虫屎、杂质、异味等感官品质缺陷的茶样,一律不选送。送样时信息要完整正确,样品信息应当按《样品信息一览表》的栏目内容填写完整,样品袋表面的样品标签信息应与《样品信息一览表》栏目内容相一致;在寄(送)茶叶样品前,还应当反复核对样品标签信息是否正确,确认无误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寄(送)给组委会指定的工作人员,确保选送茶样能顺利参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